迷失在美洲丛林的格子军 巴西留下克罗地亚的眼泪

2014年06月25日10:45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徐丹雷报道  1比3,克罗地亚走完本届世界杯最后一程。莫德里奇等克罗地亚球员流下伤心泪,出局悲情笼罩着他们。但纵观三场小组赛历程,格子军虽然未能光复1998世界杯上的荣耀,依然表现出顽强、激情、团队性等积极因素。假以时日,这依然是一支值得期待的球队。

  命运,抽签后已定

  对克罗地亚本届世界杯的命运,很多人在抽签后就有定论。因为身处拥有东道主巴西和中南美劲旅墨西哥的一组,他们一开始就不被人看好。

  不过小组首轮,克罗地亚展现出超强韧性。面对内马尔领衔的桑巴军团,他们顽强抗击,展现良好的团队防守意识,11人甚至可以在失球后第一时间全部堆砌后场。靠着区域防守,靠抽空防守空间中的“氧气”,巴西球员一度感到窒息,甚至出现失误。

  基于防守能力不算顶尖的克罗地亚人来说,他们面对强大对手,体现了超强战术素养和执行力。这一招数,他们在末轮对墨西哥时再次祭出。面对对手各种进攻方式,克罗地亚不仅抵抗一个多小时,还屡屡压制对手。普莱蒂科萨代表格子军的韧劲。对巴西和喀麦隆,克罗地亚门将有五六次关键性扑救,一直牢牢扼住自己命运的咽喉。对墨西哥,普莱蒂科萨先后破坏埃雷拉的射门威胁,出击干扰佩拉尔塔的前插,又神勇扑出阿吉拉尔的射门。

  格子军并非只知防守。次轮对喀麦隆,他们打出快速简练和有效的进攻,四球大胜非洲雄狮,显示欧洲球队个人能力搭配团队策略所演化的高强能力。“我们也可以踢攻势足球”。球队表现印证了主帅科瓦奇的话。头号射手曼季茹基奇解禁复出梅开二度,两名边路攻击好手佩里西奇和奥利奇各有斩获。

  但克罗地亚最后的出局,又不让人意外。对巴西,他们还抢先进球。可日本昏哨西村雄一莫须有的点球误判,即刻扭转比赛形势,结果他们被东道主逆转。在南美大地,气候和地域的差别,像袭击其他欧洲队那样,同样困扰格子军团。丝毫没有主场之利的克罗地亚,在出线生死战中,其对手还包括有半个主场之利的墨西哥观众。这些场外因素,不是格子军球员场上能力能左右的。

  难以拷贝98神迹

  对这支球队的成绩,苏克有过憧憬:“希望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发挥得像博班、普罗辛内茨基和阿萨诺维奇一样好。希望曼季茹基奇,耶拉维奇和爱德华多能像我一样进球。

  但首先,我们需要很好地发挥出团队优势。我不喜欢将两支完全不同的球队拿来比较。因为现代足球风格多变。我们知道,足球每十年的变化都非常大。我祝他们一切顺利,并希望他们比1998年的我们做得更好。”

  1998年黄金一代领衔的克罗地亚,震惊足球世界。那届世界杯,博班、苏克等领衔的格子军一路打足7场,若非半决赛被图拉姆两记神来之笔击中,或许他们就能和巴西争冠了。

  本届格子军团,被拿来和98黄金一代媲美。莫德里奇作为组织核心,是皇马[微博]中场重要角色。拉基蒂奇则或许是西甲除西超外最出类拔萃的中场,本季率塞维利亚夺欧联杯。曼季茹基奇季末表现欠佳,但能力毋庸置疑,甚至瓜迪奥拉都承认他有“世上最好的头球能力”。此外,奥利奇及佩里希奇在沃尔夫斯堡[微博]进球累累。洛夫伦则是本季英超[微博]最佳防守新人之一。科瓦契奇在季末成为国米[微博]主力,证明天赋非凡。

  但本届球队的成绩,最后和98那届相去甚远,这证明两支球队的差距。在巴西的格子军,展现了团队足球能力,却缺乏像罗本、阿扎尔、内马尔、梅西这样,相对队友来说能力极其出色的个体。相比黄金一代,这支格子军还是显得平庸。对巴西打成1比1以及和墨西哥的僵持阶段,缺乏明星球员,造成球队无法打开局面。而一旦面对逆境,球队团队性就受到损害,因此造成“不失则已,一泄千里”的窘境。

  最“帅”科瓦奇,继续

  2002年韩日世界杯,克罗地亚小组赛0比1负墨西哥、1比2输意大利、0比1不敌厄瓜多尔遭三连败。2006年德国世界杯,克罗地亚0比1惜败巴西、0比0平日本、2比2平澳大利亚,小组赛2平1负排名第三,同样未获小组出线权。这次小组出局,继续强化格子军世界杯上的末轮不胜魔咒。其实2006年末轮,他们本来2比1领先澳洲,但最后时刻被扳平,而最终拿到平局的袋鼠军团得以小组第二出线。

  1998年世界杯第三的成绩,就此成为克罗地亚至今仰望的顶峰。不过,这届的克罗地亚依然值得尊敬。他们是继西班牙,英格兰[微博]和波黑后,第四支出局的欧洲队。但科瓦奇的球队却不用感到耻辱,相比西班牙和英格兰在本届杯赛上的打酱油角色,格子军起码战斗到最后,是站着死去。

  当然遗憾犹存。主帅科瓦奇在对墨西哥赛后评论道:“墨西哥队有50分钟的时间表现比我们好。足球就是这样:当两队势均力敌,一些微妙细节会决定比赛结果。这次细节是两次定位球。丢球后,我们被迫放手进攻,门前洞开。随后墨西哥人显示了他们的威胁。下半时,或许也因我们体能下降,结果对手表现更好。”

  本届杯赛,年仅43岁的尼克·科瓦奇形象积极正面,美誉度不弱于勒夫[微博]。他也在小组赛阶段显示执教手腕。因为很难打穿巴西防线,所以科瓦奇首仗寄望反击,并一度收效。而对喀麦隆,他则要求球员寻求更多控球优势,占据主动。

  现任克罗地亚足协主席苏克和科瓦奇关系甚好。2013年,科瓦奇和国家队签订三年合同,意味着两年后的欧洲杯,才是科瓦奇的大考。所以这次出局,不会妨碍克瓦奇的继续执教。本届杯赛,是奥利奇等老将国家队生涯最后一程。但科瓦奇依然对带队充满信心:“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球队中有许多从国青队上调的球员,同时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的球员也很年轻,他们在一起还将并肩战斗六七年。这次世界杯只是这支球队的美好开始。”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