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失败的深层原因:阶级分化 英国的大国心态

2014年06月21日05:4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英格兰[微博]队小组赛被淘汰有点出乎意料,但考虑过去20年在大赛中的表现,这次出局也属正常。多年来英格兰大赛失败的原因世人皆知,不外乎以下几点:第一,英超[微博]外籍球员太多,抢了本土球员表现机会;第二联赛比赛太多,且没有冬歇期,球员过于疲劳;第三,英格兰球员只懂得长传冲吊,打法单一,总而言之就是战术落后。

  但更重要的两个原因总是很少有人注意到:第一,阶级分化;第二,英国的孤立主义和天朝大国心态。

  前三个原因无需赘述,今天主要谈谈后面两点。

  足球向来是平民大众的运动,进入90年代以来,尤其是英超诞生之后,俱乐部愈来愈富裕,票价越来越高,中产阶级观众越来越多,但足球从业人员的来源并没有扩大。

  英格兰队球员中,大多数仍然出身低微。代表英格兰队参加过1998年至于2006年三届世界杯的所有34名球员中,18人的父亲在他们成名之前都是体力劳动者,其中包括贝克汉姆[微博]、鲁尼[微博]、杰拉德和费迪南德[微博]。只有沃尔科特等4个人的父亲完成了正规的义务教育。

  而现在英国人大学入学率是40%,70%的人完成了义务教育。

  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为什么不愿意踢球?因为很多球员在进入这个圈子后,受不了素质很低的教练和球员的挤兑,也无法忍受一些生活陋习(最常见的就是对炸鱼薯条这种垃圾食品和啤酒的偏爱)。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更多的进入橄榄球和板球圈。

  将中产阶级排除在足球之外意味着英格兰队选材的范围受到局限,球员文化程度始终得不到提高。而现在科学研究证明,学习好和运动好并不矛盾,荷兰著名教练克鲁伊夫也曾说过:“足球是靠脑子踢的。”

  英格兰队水平徘徊不前的另外一个深层原因是政治因素。直到现在,英国还在考虑退出欧盟的问题,地理和政治上的孤立主义导致了英格兰足球方面高傲自大,不善于向外界学习。英格兰队参加本届世界杯的23名球员,有22人来自英超,只有一名替补门将来自苏超。也就是说无一人在其他四大联赛效力。而德国队西班牙队意大利队荷兰队法国队等列强的球员,都分散在几大联赛中。

  历史证明,距离欧盟核心国家法国和德国越近的国家,在世界杯和欧洲锦标赛上成功的概率越大。欧盟的前身欧共体1957年成立时,6个创始国分别是西德、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除去小国卢森堡之外,前四者都赢得过大赛(世界杯、欧锦赛)冠军,比利时也获得过世界杯第三名,入违两大比赛的次数也远超英格兰。

  20年前,包括霍奇森在内很多英格兰足球教练都被请到其他欧洲国家执教,他的前辈罗布森还曾执教包括巴塞罗那在内的豪门,基冈、莱因克尔和加斯科因等球星在职业黄金时期也都在意甲、西甲和德甲[微博]效力,但现在放眼望去,英格兰球员和教练都局限在不列颠小岛上。英超纵然是世界第一职业联赛,但只请进来,不走出去,抱着天朝上国的心态,英格兰球员和教练的水平注定不会有实际的突破。(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