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牛烘烘国家队咋就蔫了? 英格兰为他人作嫁衣

2014年07月05日12: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都说国内联赛乃是一国足球重中之重,但火爆的联赛,却不见得一定能造就一支出色的国家队,更不能保证国家队的状态,意大利、西班牙、英格兰[微博]三队在小组赛过后便“携手回家”,引人深思,发人深省。

  对国际足球感兴趣的人都知道,由于组织得当、财力雄厚,欧洲主流联赛向来是全世界学习的楷模,这其中意甲、西甲、英超[微博]、德甲[微博]、法甲又号称“欧洲五大联赛”。如果再细分的话,应该说中国球迷对意甲、西甲和英超最为钟爱,而在本届世界杯上,三大联赛的国家队集体出局,这是英甲改组为英超以来的首次,堪称历史上罕见的奇景。

  意大利:青黄不接 高富帅退休了,歪瓜裂枣接班

  由于转播的原因,意甲联赛曾经是数代中国球迷接触国际足球的“入门必修课”,鼎盛时期的意大利甲级联赛,有“小世界杯”的美誉,但随着意大利金融危机、赌球风波等事件的综合影响,意甲在欧洲联赛中的影响力大大降低,这直接影响到了意大利国家队的人才选拔和竞技状态。

  毫不客气地说,即使现在不是意甲联赛最低迷的时刻,也是最低迷的时刻之一了。由于国内经济危机的影响,意甲俱乐部都紧缩银根,既无法吸引有力的强援,也无法培养靠谱的明星。最近两年的冠军联赛中,意大利球队在16强中分别只有尤文图斯[微博]和AC米兰[微博]两根独苗,意甲的整体衰弱由此可见一斑。

  依靠托蒂、皮耶罗[微博]、卡纳瓦罗那一代球员的集体爆发,2006年德国世界杯意大利夺冠,但随后“黄金一代”状态急剧下滑,渐渐退隐江湖,意大利国家队登时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困境之中。以前镇守后防的是卡纳瓦罗和马尔蒂尼[微博],现在后防领军人物是基耶利尼[微博];以前摧城拔寨的是维埃里[微博]、皮耶罗、因扎吉,现在是心智仍不成熟的巴洛特利和卡萨诺;皮尔洛虽然依然留在队中,但老态已现,不复神勇……曾经以英俊潇洒、年少多金著称的意大利,现在怎么看都是浓浓的“屌丝风”。

  西班牙:兄弟阋于墙 联赛杀红了眼,凑一块也吹胡子瞪眼

  本赛季的西甲竞争空前激烈,皇家马德里[微博]、马德里竞技、巴塞罗那三强为最终的冠军斗得你死我活,直到最后一轮,马竞和巴萨[微博]的直接对话才决定了冠军的归属,简直是从开赛第一场拼到了最后一秒。皇家马德里也是到最后两轮才真正掉队,此前同样在为联赛冠军努力奋斗。

  皇马[微博]、巴萨、马竞三强还把争夺战从西甲联赛扩展到了欧冠赛场。皇马和马竞一直打入决赛,分获冠亚军,而巴萨也打到了八强。三强拼到刺刀见红,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增加了球员的疲劳度。相比于其他球队球员每个赛季打40多场比赛,皇马、马竞和巴萨的球员很多都打了50多场甚至60多场比赛,疲劳度远非普通人能比。像迭戈·科斯塔和皮克等球员,到了巴西世界杯上,都是带伤上阵,其竞技状态大受影响。

  另外,皇马和巴萨年年争斗,两队的国家队球员间也结下了梁子。虽说是共同为国出征,难免心中会有芥蒂。主帅博斯克就爆料说,在酒店里,“皇马帮”坐一边吃饭,“巴萨帮”坐另一边吃饭就是一个例子。

  而巴萨和西班牙前些年横扫国际赛场,也让球员们对荣誉有了疲劳。6年间,球员几乎拿到大满贯,对奖杯的饥渴感也大打折扣。尤其是本赛季,皇马拿到了欧冠冠军,马竞时隔18年再获西甲冠军,可以说,对冠军的兴奋感也已磨掉大半了。综合各方面的原因来看,西班牙在本届世界杯上,未能打出卫冕冠军的应有实力,也就不奇怪了。

  英格兰:为他人作嫁衣 联赛风生水起,可惜好苗子都是人家的

  如今的英超,已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联赛”,但“英超不等于英格兰”,这一点早就是公论。过去一个赛季的英超被不少英媒视为其创立以来的盛世。英超官方的数据显示,上赛季英超20强拿到的转播分成和排名奖金总计突破了惊人的15亿英镑。英超的高收入来自于其商业模式的发达,这个模式基于英超激烈的竞争内容。英超的竞争激烈则是建立在各队的疯狂引援上,而过去一个赛季英超的本土球员数量竟不足全部注册球员人数的1/3。

  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英超四强中,曼城[微博][微博]唱主角的是由阿根廷人、西班牙人和科特迪瓦人组成的多国部队;切尔西[微博][微博]唱主角的是比利时人;阿森纳[微博]的主将是德国人和法国人;唯一本土化较好的利物浦[微博],金靴射手还是个乌拉圭人。对,就是那个先把俱乐部队友打回家,然后又咬人的苏亚雷斯。

  作为英超冠军曼城,仅为英格兰队贡献了两人,除门将哈特外,米尔纳还没有机会上阵。在欧洲其他强队中,这种情况是不可想象的。再看英超射手榜,前20名球员只有3人来自英格兰。这样的英格兰,自然不能被指望取得什么好成绩。

  如何做好联赛与国家队之间的协调工作,让本国青年才俊得到足够的锻炼机会,在真正的竞争中成长为巨星?对于意大利、英格兰来说,这都是他们所面临的很现实的问题;俱乐部赛事一旦与国家队重大比赛有着不可调和的冲突,作为球员应该优先选择哪一边?这是西班牙队在本届世界杯之后得到的最大教训。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7月4日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