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线技术首度发威 为法国队逮到乌龙球避免冤案

2014年06月16日17:35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版面法制晚报版面

  法制晚报讯(记者 邵化谦 钱业) “门线冤案”这个词已经彻底属于历史。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阿雷格里港进行的世界杯E组首轮第二场较量中,法国队以3比0击败洪都拉斯队,本泽马打入两球,并且制造了一粒乌龙球,其中这粒乌龙球的出现也令本届世界杯首次引入的门线技术首次大显身手——这是首次有进球通过门线技术被成功判定。

  一直以来,国际足联(FIFA)都对是否引入门线技术犹豫不决,直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英德大战中,英格兰球员兰帕德的一粒进球已经过了门线约1米,但被裁判误判为无效,这桩“冤案”引发极大争议,FIFA终于决定将这项高科技手段引入大赛中。在2013年的联合会杯和世俱杯上都曾试用门线技术,直到今天,它终于真正显示出作用。

  现场还原 门将捅了一下 球进了“相信我”

  今天的比赛第45分钟时,本泽马利用一次点球机会帮助法国队1比0领先。

  下半场刚开始2分钟,本泽马射门击中球门立柱,球弹到了洪都拉斯门将巴利亚达雷斯手上,后者慌乱之中将球从门线内捞出。本泽马当即摊开双手向主裁判示意球已经越过门线。可除了他和巴利亚达雷斯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人看清球究竟进了没有。

  可以想象,如果没有门线技术,围绕这个球势必会出现争议判罚,但有了门线技术助阵的巴西主裁判里奇不需要丝毫犹豫,他将手指向中圈,宣告进球有效。

  随后的电视回放显示,皮球击中右侧立柱时,并没有完全越过门线,但巴利亚达雷斯随后仓促中将球捅进球门。这是一记乌龙球。

  高科技令所有的争论都只能停留在情绪层面。洪都拉斯队主教练路易斯·费尔南多·苏亚雷斯在场边大声向主裁判和第四官员抗议,但法国队主教练德尚主动走到他身边告诉他,进球的判断来自门线技术,主裁和边裁也没办法。对此,苏亚雷斯也无话可说。

  几乎第一时间,本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桑巴荣耀”的官方推特就发了一条幽默的信息:“相信我,这球进了。”

  比赛至此已失去悬念,第72分钟,本泽马小角度补射入网,比分被锁定为3比0。本泽马也成为1998年世界杯决赛的齐达内之后,首位在世界杯上梅开二度的法国球员。

  争议犹存 解说员犯糊涂 更相信自己的眼睛

  门线技术的威力毋庸置疑,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并不愿接受它。

  Goal.com称,洪都拉斯主教练苏亚雷斯在门线技术回放之后依然对判决不满,并在场边与法国队主帅德尚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由此可见,尽管回放已然使整个过程变得非常清晰,但争议仍然存在。

  据英国《镜报》报道,门线技术在BBC的解说席引发了一场混乱。

  BBC评论员乔纳森·皮尔斯被这个先进技术彻底搞糊涂了。进球回放首先显示的是球击中门柱,这似乎是在暗示“球没进”,皮尔斯马上大喊:“很明显回放显示,没有进球。”旁边的另一位评论员基翁并不十分确定地表示:“明明是进了啊!”

  很快,回放镜头又显示,洪都拉斯守门员是把球从门线里面捞出来的,这证实“球进了”。皮尔斯也回过味儿来,“啊对,似乎现在证明球是进了。”但他马上糊涂了,“这个门线技术到底灵不灵啊?我到底该相信哪个镜头啊。”

  此刻,基翁拿出向小孩子解释地心引力一样的耐心向皮尔斯解释称:“这两组镜头表明,球是在第二落点进的。”而皮尔斯依旧将信将疑,他坚持认为门线技术不灵。

  英国网友在推特上表示:“乔纳森·皮尔斯的解说生涯算是完蛋了。”

  和皮尔斯一样被门线技术搞晕的还有天空电视台的解说员理查德·凯恩斯。据雅虎体育报道,尽管回放镜头已经明明白白地显示球进了,但凯恩斯还是宁愿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在推特上坚称“球没进”。由此可以看出,想要让门线技术被所有人接受,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门线技术

  避免法国队冤案

  1.本泽马接队友传球打中立柱,球弹向洪都拉斯门将巴利亚达雷斯所在的位置

  2.门将的手碰到了足球,但当时场景混乱,裁判凭肉眼难以判断球是否越过门线,也难以判断是谁将球碰进门线

  应用效果 系统不会犯错 避免兰帕德式冤案

  门线技术终于大显神威,国际足联对这项技术的推广在本届世界杯上见到了效果。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国际足联负责推广门线技术的官员霍尔茨米勒表示,这套系统已经被证明是可以信赖的,即使其中几台摄像机被球员挡住,这套系统也不会犯错。

  同时,德国“球门监控”技术公司总裁迪尔克·布罗伊希豪森还表示,这套系统不会被黑客控制,因为它是不接入互联网的,“外界没有机会操纵或干扰它”。

  “独立在线”网站称,门线技术在世界杯上首次成为焦点,它帮助法国队避免了上届世界杯上像兰帕德那样的冤案。

  《今日美国》也表示,门线技术送给法国队一个进球。如果不是门线技术的话,光凭肉眼,这个球很难被判进,因为这个球在洪都拉斯门将碰到之前是没有过门线的。

  技术溯源 球过门线没有?裁判听手表的

  2013年2月,国际足联宣布,在2013年联合会杯及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启用门线技术,这是国际足联在经过漫长的讨论与测试后,历史性地决定将在世界杯上引入高科技,向误判“宣战”。

  FIFA应用的门线技术由德国“球门监控”技术公司开发。在本届世界杯的赛场上,全部12个球场都在每个球门附近安装了7台特殊的摄像机,它们每秒钟会录下500幅图片,然后由电脑对其分析,在足球完全越过门线后的1秒钟内,裁判佩戴的特殊手表就会震动,并闪现出“进球”字样。而如果裁判的手表没有振动,裁判也可以确定球肯定没进。

  在今天的比赛前,门线技术就曾小试牛刀:智利队澳大利亚队的小组赛进行到第62分钟,智利队的巴尔加斯射门,球缓缓滚向球门,在门线上被澳大利亚队的威尔金森铲出。主裁判杜埃顿了一下,示意此球没进,随后的电视回放显示,球刚刚擦到了一点门线,威尔金森就已经将球铲出了,杜埃的判定十分正确。

  不过,这个球的球速较慢,用肉眼并非无法判断,门线技术只是坚定了主裁判的判定而已,所以并未产生像今天这粒乌龙球的轰动效应。本版文/记者 邵化谦 钱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