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法国队要备强大心脏 从低谷到巅峰的剧烈切换

2014年06月21日17:1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今晨,一名法国球迷闯入赛场,被安保人员带走。  新华社记者今晨,一名法国球迷闯入赛场,被安保人员带走。  新华社记者

  法国是个浪漫的国度,法国是个球星辈出的国度,法国队是一支在世界杯大起大落、让人容易心跳过速的球队。

  不入围、冠军、小组出局、亚军、小组出局……“高卢雄鸡”在世界杯由低谷到巅峰之间切换得太剧烈,做法国球迷确实需要一颗非常强大的心脏。

  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轮,法国在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下主场以1比2负于保加利亚,拥有坎通纳、帕潘和吉诺拉等巨星的那支豪华兵团出局了。主帅霍利尔被迫下课,著名的雅凯走马上任。

  雅凯执掌教鞭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在1996年欧洲杯弃用坎通纳、帕潘和吉诺拉,提拔齐达内和德约卡夫等年轻球员,法国队成功打进半决赛,证明可以在没有三大明星的情况下活得很好。

  到了1998年在法国举行的世界杯,齐达内大放异彩,帮助“高卢雄鸡”首次夺得大力神杯。可是在4年后的韩日世界杯,齐达内受到伤病困扰,法国队在小组赛即遭淘汰,继1966年的巴西之后成为第二支在小组赛即遭淘汰的卫冕冠军。

  2006年世界杯,齐达内确定在世界杯结束后退役,他当时已经34岁“高龄”,很少有人看好法国在世界杯的表现。法国在小组赛也确实萎靡不振,先后与瑞士韩国战平,最后一轮击败多哥之后才以小组第二出线。不过,齐达内在淘汰赛阶段打出大师风采,带领法国连克西班牙、巴西和葡萄牙三大强队,成功闯入决赛。很多人开始看好法国了,可在决赛加时赛即将结束时,齐达内用“惊天一顶”撞翻意大利中卫马特拉齐,被直接红牌罚下。齐达内路过大力神杯时留下落寞的背影,意大利通过点球决胜第四次捧起世界杯冠军奖杯。

  上届世界杯,法国以颇为耻辱的内乱方式出局,可是到了巴西世界杯,法国人再次证明自己的反弹速度极快。不过,法国让人心跳过速的毛病仍然不改,今晨以5比0领先后,本泽马在排人墙时躲闪露出空当,被瑞士后腰哲马伊利攻入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直接任意球。

  法国下一步会怎样?进入巴西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前景如何?大家一起猜猜吧!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毅(今晨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