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军团小秘密:弗爵爷自传必修课 博格巴FM的豪阵

2014年06月30日10:05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徐丹雷报道  自2006年后,法国队再次打进世界杯16强。那一次在德国,他们在不被看好情况下一路跌跌撞撞,最终打进决赛;而这次在巴西,他们仅用两场小组赛就把自己升格为热门。同样的起点,不同的期望,为高卢军团又一次大赛淘汰赛运程,蒙上一层神秘色彩。

  出线运程,照亮淘汰赛

  这届杯赛从一开始,运程说就覆盖法国队。按规律,他们来到了出成绩的年景。1998年雅凯领军的法国,在本土世界杯头三战中全胜,最终一路登顶,那也是蓝衣军史上唯一一次世界杯小组赛三连胜。而这次获小组头名也已是法国16年来最好的大赛起步成绩了,2006年多梅内克的球队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生死战击败多哥才勉强撞线,2002年和2010年则是小组即被淘汰。

  拿小组头名,看来是杯赛走得远的基础。法国上次在洲际大赛获小组第一也要追溯到10年前的2004年欧洲杯,当时桑蒂尼的球队凭杰拉德“乌龙回传”造点,2比1击败英格兰,压倒三狮拿到头名。随后两届欧洲杯法国每况愈下,2008年小组垫底,2012年末战只要击败无欲无求的瑞典就能拿下头名,可他们却栽跟头落至第二,1/4决赛与西班牙提前死磕的后果是出局。

  不过,“小组头名出成绩”的规律也不绝对。2000年高卢军团在欧洲杯小组最后一轮留力对付东道主荷兰,最后拿小组第二,却无碍其后来一路发力,直至登顶。很明显,德尚这次在小组赛中的出线战略,和14年前有点相似。对厄瓜多尔一役,雄鸡大幅轮换,而平局也没妨碍他们拿小组第一。

  从上述可知,这次的出线运程光照高卢雄鸡淘汰赛之旅,他们即便夺不了冠,跨过淘汰赛首轮应无问题。比赛地点的变化,也佑护雄鸡。小组赛球队在新水源球场赢下两场大比分,那个球场举办过的四场比赛都是进球超多的赛事。对尼日利亚的比赛则移师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此球场举办过的4场小组赛里有三场出现非洲球队,结果科特迪瓦、喀麦隆和加纳都在这输了!如果说这里是非洲球队的受难地,那接下来受益的就是法国队了。

  重新部署三叉戟

  不过,德尚丝毫不敢大意,“阿根廷赢尼日利亚赢得艰苦,尼日利亚是支强队,速度很快,质素很高,和他们踢肯定是场苦战,我们只有战斗到底。”两队历史上只在2009年6月一场友谊赛上交锋过一次,当时法国主场一球不敌绿鹰。让德尚低调的除了对手的水平,也因球队在小组收关战时进攻低效的表现。

  从积极方面说,高卢军团对厄瓜多尔时的大幅轮换(6人)是让更多球员得到锻炼,提升团队士气。但球队在主力缺席时无头小鸡般的表现,也警醒了德尚。毕竟,这是一支大赛经验匮乏的年轻队伍,在大赛上早出状态好过不出状态。德尚见好就收的运作,会否矫枉过正,以致遏制球队的天性?

  对厄瓜多尔,缺了巴尔武埃纳让球队进攻线路紊乱,定位球攻势也变得无力。吉鲁没首发,雄鸡进攻则缺支点,导致本泽马孤军奋战,直到第44分钟才取得首次射门。此外,首次登场的迪涅虽进攻犀利,但防守端表现一般,上半场他因争顶失败,差点被对手破门,法国左路还是缺不了埃夫拉的经验。

  对非洲雄鹰,法国如果不恢复前两场的配置,那就不仅无法以雄鸡之威降服老鹰,还可能反遭“老鹰抓小鸡”。本泽马、巴尔武埃纳本场必将复出,和吉鲁或格里兹曼重组三叉戟。停赛期满的卡巴耶会重新站在防线前,与马图伊迪一起拱卫防线。

  卡巴耶说:“我们尊重尼日利亚,我们当然能赢下他们,但这需要我们拿出之前的决心、态度和实力。”他希望队友们不要因轻松出线而盲目乐观,“我们曾经差点无缘巴西,所以现在不要过多往前想,我们在小组赛中展现出的实力让我们变得自信,但不该因此而骄傲。”

  低调备战,高调读书

  与尼日利亚提前抵达赛地不同,当地时间6月28日,法国队才飞抵巴西利亚。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队这次巴西之旅从开始至今都很低调,他们飞往巴西利亚时并没有包机,而是选择普通民航,就连队中头牌本泽马都是乘坐普通的经济舱。

  出发当日的上期六,球队还在位于圣保罗西北部的基地进行训练。上周五,萨科和科斯切尔尼均因伤缺席训练,萨科是受大腿伤势影响,科斯切尔尼是腿筋处轻微疼痛。次日,科斯切尔尼回归训练,但萨科依然无法合练。利物浦中卫在三场小组赛里先后搭档瓦拉内和科斯切尔尼,如果届时无法恢复,瓦拉内和科斯切尔尼将首发,两人在小组赛里共有53分钟的共同比赛时间。

  德尚很注重团队士气的建设。在巴西,他发给每名球员一本曼联功勋主帅弗格森爵士的自传。他希望弗格森所取得的丰功伟绩,能激发法国国脚们的激情、斗志和灵感。此外,NBA名帅、11届总冠军得主、“禅师”菲尔·杰克逊的自传《11枚冠军指环:灵魂与成功》,也在德尚列出的书目当中。

  当然,球员们都是各具性情的年轻人。在飞往赛地的飞机上,博格巴玩起了足球经理游戏。前曼联中场选择“执教”的是切尔西,并为蓝军签下尤文的阿萨莫阿和皇马的赫塞,自己则在中路和兰帕德搭档,前场则是阿扎尔、奥斯卡和马塔组织进攻。博格巴选择的对手是阿森纳,而阵容中没有特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