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出局德尚却开启一个时代 NBA禅师自传给他启发

2014年07月09日09:43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7月6日下午,勒布尔热机场,雨水浇不灭400多名法国球迷的热情,他们在雨中高呼,“德尚留下来,法兰西万岁!”虽然法国队未能杀入四强,但德尚得到了他所能得到的一切尊重,就像2006年的多梅内克一样。所不同的,德尚没有终结一个时代,而是开启了一个时代。

  法国媒体之前从未放弃过批评德尚,包括早早放弃纳斯里,但法国队的表现证明,德尚的球队早已脱胎换骨,成为一个空前团结的蓝军。法国出局后,纳斯里的女友阿娜拉语带讥讽:“这就是你们需要世界级球员的原因。”但显然,这种酸葡萄心理无法代表大多数的法国球迷。在他们看来,德尚的球队只是欠缺经验,他们完全可以期待两年后的本土欧洲杯,德尚可以给暌违冠军16年的法国一个交待。

  团结组队,自传励志

  纳斯里的争议是焦点,但也透出了法国队成功的秘诀。德尚从两年前接手国家队,就确立了这个建队理念:“我可能不会挑选最优秀的23人,但我一定要挑选最团结的23人。我绝不会招入可能危害集体利益和团队价值的人。”法国主帅说这是自己的底线,他也以极为强硬的态度来捍卫这一底线。

  纳斯里的落选让德尚一度遭受争议,但他不为所动。4年前的南非,内讧的法国队成了全世界的笑柄,现在,德尚让所有人起立,为这支或许星味不足但拥有足够团队精神的法国队鼓掌。对于缺乏斗志和团队精神的法国队而言,德尚是注定的拯救者。

  德尚抛弃了球星主义,重新回到全队必须围绕一个战术无条件执行的集体主义。法国主帅喜欢读弗格森的《我的自传》和NBA名帅菲尔·杰克逊的《11枚冠军指环:成功的灵魂》,他也把这两本书发给了他的队员,让他们从中感悟对胜利和激情的追求。这支法国队非常年轻,客观而言,里贝里的伤退为德尚在更衣室贯彻自己的平民主义扫平了道路。这支球队不再帮派林立,不再因里贝里、阿内尔卡和埃弗拉分裂,而是唯德尚之命是从的团队。

  “拯救者德尚”首先拯救的就是本泽马,这位常年在国家队进球欠奉的超级巨星,过去两年一直是媒体攻讦的焦点。德尚给予了他足够信任,前提是他必须服从全队的战术,并为之做出牺牲。本泽马的回报是3个进球,重新让法国找到锋线自信。

  为了激发本泽马,德尚不惜开罪媒体,他对于媒体有关本泽马战术位置和进球能力的回答非常尖锐:“不用你说,我早就知道本泽马喜欢踢中锋位置。”本泽马当然知恩图报,法国队出局后,重新找回自我的本泽马非常感谢德尚的知遇之恩:“教练很相信我,这使我感到非常高兴。教练的安排激发了我的斗志,我要好好报答他,而在国家队有好的表现就是最好的报答。”

  《队报》透露,铁帅德尚如今在法国队内有毋庸置疑的权威,甚至在球队用餐时,他讲话都不会有人敢插嘴。

  这与4年前,埃弗拉和阿内尔卡带头拒绝训练,逼迫多梅内克向媒体朗读他们起草的向球员道歉的悔过书,简直天渊之别。

  法国足协对德尚的信任更直接,去年底法国队通过附加赛出线后,德尚的两年合同已成功续约到2016年。世界杯8强出局,德尚对球队的评价非常积极,并为法国队感到骄傲:“这一路走来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我对一直以来球队的表现感到满意,八强这个成绩,我心满意足。”8月开始的欧洲杯循环,德尚已充满信心。

  将帅都要积累经验

  年轻的法国队从失败中得到了经验,尤其是格里兹曼、博格巴、瓦拉内和洛里斯的中轴线被认为是法国队光辉未来的代表。德尚同样在5场比赛中收获了经验和教训,虽然有超过13年的教练生涯,也曾执教过摩纳哥、尤文和马赛这样的豪门,以及带队杀入欧冠决赛,在法甲夺冠的辉煌,德尚在战术体系和临场应变上,难言尽善尽美。

  德尚的433相对保守,中场3名后腰为防线提供了有效屏障,但这也意味着进攻中投入不足,更多依赖防守反击得分。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法国队对中场的控制力足够支撑锋线,但与世界级强队德国队的较量,德尚就暴露出战术安排和临场应变的不足。堕后的卡巴耶并不适合防守后腰的角色,马图伊迪和博格巴在防守上表现不错,但在进攻上对前场球员的帮助并不大。当然,这多少是因为球员的经验不足,德尚也是难为无米之炊,不过,他本来可以在战术上更早调整赢得主动,却因换上吉鲁太晚而错失挽回败局良机。

  德尚需要和他的球员们更熟悉,才能培养出双方更好的战术默契。相比在俱乐部的朝夕相见,国家队教练和球员们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德尚执教法国队两年,合计和球员们共处的时间不超过100天。每周,他只有两三天到克莱枫丹的办公室,更多时候他和助手斯特凡在足协总部1层118房备战,面对的是电脑、空白的战术板和聊天的咖啡桌。

  德尚透露,他并没体验到多梅内克自传中提到的那种“泄压”的感觉,他表示:“我并没有因为执教国家队而感到空虚,也并不想念执教俱乐部的时光,或许是过去3年执教俱乐部(马赛)时自己的那根弦一直绷得太紧。”

  在马赛3年,德尚整整瘦了15磅,在国家队他总算轻松了些许,不过未来两年,他恐怕还得绷紧自己的那根弦,毕竟,他的年轻人有了两年的时间来证明自己有夺冠的实力,主场作战的压力绝对比在巴西时更大。

  德尚曾表示,自己非常理解斯科拉里,因为巴西人对足球的苛刻,与马赛人非常相似。而且,他届时也不会有现在这么宽松的媒体环境。法国媒体从未停止对他的批评,只是没有像攻击雅凯那样声势浩大。两年后,德尚要面对的,将是18年前雅凯所面对的一切。他,做好准备了么?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