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勒夫的阵型革命 德式传控433打响第一炮

2014年06月17日11: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德国队的阵型德国队的阵型

  新浪体育讯 无中锋首发

  德国这套打法是过去两年勒夫一直在追求的,所以阵容上也能看得出来,他已经抛弃了中锋的概念,转而需要三名更灵活的球员充当前场的攻击手,赛前传出厄齐尔可能会首发边路的消息,而比赛中也得到了印证。穆勒和格策在锋线与他搭档。中场的位置上,拉姆成为单后腰,这是他在瓜迪奥拉手下的位置,伤愈之后一直在恢复的赫迪拉也进入首发名单,后防线上四名中卫的配置也是在热身赛经过演练的。这样的433使得球队的整体更靠近中路,对两个边路的利用稍弱。

  葡萄牙这边没有太大变化,韦洛索首发防守型中场,而威廉卡瓦略没有进入首发,这样一个433阵型也是过去一段时间葡萄牙一直在坚持的踢法。这样的首发阵容原本对于葡萄牙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攻击边路的机会,博阿滕对上C罗,纳尼对赫韦德斯,两名边后卫的进攻能力都非常强,葡萄牙对于德国的攻击可能着重与边路。

  勒夫的战术革命

  对于这支德国队来说,最大的变化就在阵型上。勒夫上任之后一直坚持4231,尽管没有夺得大赛冠军,他的临场指挥也屡受诟病,但这套阵容给了德国队非常好的稳定性。而勒夫从去年开始尝试着将球队的阵型改为变化更多的433,一方面是因为德甲的班霸拜仁在联赛中使用这样的踢法并且取得了成功,另一方面,目前德国队缺少典型的锋线球员。

  这样的433最大的改变其实是在拉姆。踢了多年的边后卫,拉姆在上赛季被瓜迪奥拉改为控制型中场并且取得非常大的成功之后,勒夫把这个想法移植到了国家队。拉姆能够在中场提供控制和防守的覆盖,面对身体优势不是特别明显的对手,拉姆很聪明的能够通过预判和提前切断传球路线干扰对方的进攻。他同时让身边的赫迪拉和克罗斯有更多的自由空间,进行攻防的联系。相比较之前的4231,这个位置的改变是非常具有意义的。

  在放弃了前锋之后,勒夫手下其实有很多可以胜任前场三叉戟位置的球员,包括今天没有首发的许尔勒、波多尔斯基。没有传统中锋,前场的三名球员需要更多的穿插和跑动创造空间,虽然看起来少了固定的点,但对于德国队目前的锋线配置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想要激活格策、穆勒这样年轻出色并且既要创造机会又要进球的球员,必须要给他们自由跑动的空间,尽管首发上格策站在左路,穆勒成为伪9号,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前场三个人进行了频繁的换位,给转身速度相对较慢,并且空当很多的葡萄牙防线带来了威胁。德国不再需要传统中锋,也能完成非常多的进球。格策斜插到进去制造点球以及下半场厄齐尔反越位直插之后的单刀都能够说明问题。

穆勒的活动热区图(进攻方向从左向右)穆勒的活动热区图(进攻方向从左向右)

  红牌改变比赛

  佩佩下场之前,葡萄牙在边路的进攻很有威胁,德国开场后防线没有压上,也是忌惮葡萄牙前锋两个边路球员的速度和突破,不给他们留下太多的空间,前25分钟,葡萄牙有15次进攻通过边路发起,右路占了9次,说明纳尼和佩雷拉攻击赫韦德斯这边也有早有布置。但另一方面,因为两个边后卫插上的太猛,给后场留下了防守的漏洞,使得德国前场三叉戟完成了一次次非常经典的无球穿插跑动,格策利用这样的空当造成了点球。

  而在红牌出现之后,因为比分也出现了改变,所以整个比赛的平衡被打破,葡萄牙这边在防守的空间和中后场整个空当上的处理和覆盖都已经无法跟之前相比,而整个下半场他们也是受制于了德国的控制。德国在失去球权之后,将格策和厄齐尔的位置拉回到中场边路,形成五中场的防守阵型,不给葡萄牙任何进攻的机会,再少打一场的情况下,德国中前场用非常地面化的控制和进攻撕碎了葡萄牙。

  拉姆-克罗斯-赫迪拉的中场三角

  开场之后因为葡萄牙对于两个边路的攻击非常猛,特别是纳尼和佩雷拉所在的右路,这时克罗斯和赫迪拉能够及时去边路支援队友防守,而不需要过度担心中路,尽管开场之后德国三中场之间的空间略微有点大,但是葡萄牙三中场没有非常强的个人打乱平衡的能力,也使得这样的空间分割并没有制造多大的威胁。赫迪拉对于厄齐尔身后的覆盖、支援博阿滕防守C罗都做出了很好的贡献,而克罗斯在完成了防守任务之后,通过传球组织球队的进攻。

克罗斯传球线路图(进攻方向从左向右)克罗斯传球线路图(进攻方向从左向右)

  总结

  尽管过早的红牌使得比赛失去了平衡,也对德国的实际能力无法产生更多的检验机会,但至少在红牌出现之前,德国队展示了勒夫战术改变之后一种新鲜的、不同与以往的风貌。这样的踢法可能在之后的比赛中将会得到更好的检验。

  科恩特朗、阿尔梅达受伤,佩佩停赛,没有太多有实力替补可用的葡萄牙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远比他的邻居西班牙更危险。

  作者简介:英国talkSPORT足球电台解说嘉宾,阿斯顿维拉俱乐部青训学院教练

  (Fernando14)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