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球迷的心酸史:曾经如日中天 又面临新老交替

2014年06月17日18:0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体育专电 题:还记得德国球迷的心酸史吗?

  新华社记者任珂

  一个干净利落的4:0,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首战中大胜老对手葡萄牙。全场毫无悬念,半场结束后就进入垃圾时间,德国球迷的快乐似乎来得太容易了。

  成为强队的球迷,能有更多的快乐,尤其是喜欢像德国这样发挥稳定的球队,1954年以来他们就没有缺席过世界杯的八强,他们的胜利给球迷们带来的喜悦,恐怕只有巴西意大利能与之相提并论吧。

  然而德国球迷的心情,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随着德国队的沉沦和涅槃,经历了像过山车一样的起伏。

  从1986年到1996年,德国队,包括两德统一前的联邦德国队,在世界足坛可谓如日中天,只有当时由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能与之相提并论。然而从1998年开始,德国足球深陷新老交替和技战术陈旧之困,从巅峰突然跌落,这也是德国球迷苦日子的开始。

  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德国0:3惨败于克罗地亚。比赛结束前,许多德迷们还乐观地期待着历史上屡次上演的惊天大逆转又一次重播。然而马绍尔和比埃霍夫粗糙的脚下功夫一次次浪费着机会,老态龙钟的克林斯曼眼神里露出绝望,解说员也煽情地说这是一个德国时代的结束。早已习惯胜利的德国,第一次显露出悲情的色彩,也让笔者等球迷心生怜悯,成为他们的粉丝,收获的却是痛苦。

  试想一下,2000年欧锦赛时,当几乎一个楼层的学生都在支持荷兰意大利和法国时,笔者孤身一人举着德国国旗在电视机前助威,看着德国队的球门一次次被洞穿,听着人们对巴拉克们的奚落和嘲笑,是一种怎样的遭遇?曾经不可一世的德国,一场小组赛未胜,最后一战被葡萄牙连灌三球,却毫无还手之力——笨拙、粗糙、缓慢、难看,没有任何机会。

  然而德国球迷并没有放弃。与欢快激情的拉丁风格不同,德国足球提倡的精神力量和组织纪律注定了他们的认真和专注,而德意志民族喜欢反思和自我批评的传统,让球迷们坚信他们一定会凤凰涅槃。

  这需要时间。2002年,当贝克汉姆以一记招牌式任意球战胜希腊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时,德国已经堕落到参加附加赛决定出线名额的地步。

  韩日世界杯德国虽然是亚军,但其决赛之前对手的实力根本不值一提,只是运气好而已,阵中还充斥着扬克尔之流的糙哥。但遇到巴西,其真实面目暴露无遗。2004年的欧锦赛。德国又是小组赛无一胜绩打道回府。

  接二连三的失败,也的确让一些德国球迷动摇,但那些坚持下来的人,在看球时多了一分理性和沉着,毕竟再坏的事情都经历过了,还能怎样?

  2006年的世界杯,德国也没有遇到真正的强队,除了最后一战的意大利,败得心服口服,实力的差距。那时的德国还没有真正回复世界强队的风采,但毕竟让人们看到了复苏的希望。

  真正的转机从2008年欧锦赛开始。德国队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速度快了,技术也好了。半决赛“爆冷”3:2淘汰葡萄牙,终于让德迷们出了憋在心里多年的一口恶气。南非世界杯,德国连挫英格兰和阿根廷,打出两个大比分,连德国球迷也纷纷表示要重新认识这支球队。

  而在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首场的表现,很好地发挥了其历史上的优良传统。虽然没有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但集体的力量,加上一些运气,战胜了C罗领衔的葡萄牙。

  喜欢德国足球的人,肯定也有很大部分会喜欢德意志这个民族和国家。世界杯之所以这么迷人,因为它体现了国家和民族之间的竞争,也反映了不同的民族性格。

  德国队不需要巨星,因为他们是11人的整体。德国不需要骑单车或者马赛回旋,因为精准的传控球和积极的跑位才是整体足球的体现。队员们只为集体和大局服务,让他们11个人组成的整体,远远大于11个单独个体的简单相加。这种足球精神,难道不是严谨务实,集体大于个人意志的德意志精神的体现?

  当然,现在的德国队还有不少的问题,锋线乏力,缺少一个真正的核心,这支青年军还需要更多的锤炼。但他们若保持首战的状态,想必海顿的皇帝四重奏——德国国歌,会更多的在巴西天空下奏响。(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