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守门员真当自由人用! 教练:除贝肯鲍尔就他了

2014年07月02日10:46  足球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艾文报道  “我从没有见过更出色的自由人,也许只有贝肯鲍尔比他更好”,德国队的门将教练科普克开玩笑说。他称赞的不是德国队后卫,而是门将诺伊尔,一个“站在球门线上的自由人。”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诺伊尔频繁出击化解险情,全场跑动距离超过5公里,在禁区外的控球达到19次,他全场控球数字59次,对手阿尔及利亚只有4名球员超过这一数字。

  诺伊尔在120分钟比赛中做的远远超出了一个门将的职责。《电信在线》用夸张的语言描述说:“诺伊尔的铲球如同巅峰时的福斯特,头球就像过去的布赫瓦尔德,精准的传球像是来自胡梅尔斯。”正是诺伊尔在这场比赛中的神级表现,帮助了德国队打入世界杯的八强。

  在球队返回驻地的飞机上,德国足协主席尼尔斯巴赫说:“曼努,你的成绩是绝对的世界级。”虽然卡恩认为他的出击有些冒险,但诺伊尔说:“我经常这样踢球,我也不会改变我的比赛风格。”正是这种现代式的守门风格,让他成为拜仁、德国队的门将绝对主力,让他成为世界最优秀的门将之一。

  神奇的诺伊尔

  诺伊尔是世界最佳门将吗?德国队的门将教练科普克回答说:“诺伊尔绝对是最全面的门将,目前我也没有看到其他人比他更出色。”科普克不想轻易地给其他球队的门将排名,但即使他不愿意这样做,全世界也在这个夜晚看到一个事实: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出色的门将,在这场八分之一决赛中,他是德国队最优秀的场上球员。

  一般对门将的成绩体现在扑救、失误和对传中球的控制数据上,诺伊尔在这三项数字上并不显眼,但这些数字也体现不出他对德国国家队的重要性。比赛进行不到十分钟,他就出击化解了斯利马尼的一次快速反击,接下来的时间里,阿尔及利亚一次次利用长传球冲破德国队的防线,但是当斯利马尼、费古利觉得通向德国球门的道路已经没有阻碍的时候,前方总是会出现诺伊尔的身影,他轻易将球拿走。

  诺伊尔在120分钟里有19次禁区外触球,大部分是解围,此外他还多次成功地扑出对方射门。诺伊尔在比赛中承受了巨大压力,这也是球队战术体系造成的:德国队的防线站位明显比三场小组赛时更靠前,两个边后卫赫韦德斯和穆斯塔菲几乎到了中场线,默特萨克和博阿滕两名中卫也只是略微靠后,这导致门将与防线之间有巨大的空间,阿尔及利亚发现了这一点。

  其实德国敢于踢这样的战术,与诺伊尔善于出击、控制范围广的比赛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科普克解释说:“我们知道这样踢有风险,但我们相信诺伊尔,他很了解这样的局面,可以解决问题。在过去的几年中,他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比赛中,而且很愿意学习。他绝对变得稳定了很多。”德国队的助理教练弗里克说:“我看到球飞过来的时候总是会想,这下子有危险,但诺伊尔立刻出现在那里。他给了球队很强的信心,非常棒地解决了问题。”中卫默特萨克也说:“诺伊尔的视野非常好,他能准确地判断形势,对危险的情况有着难以置信的感觉,而且很完美地处理。世界上我没有见过能像他一样的门将。”

  没有红牌,也不会改变

  诺伊尔在沙尔克踢球时,就因为频繁出击而闻名。他的踢法被认为是现代门将应该具备的素质,但也出现过不少的失误。著名的是2011年沙尔克欧冠对阵国际米兰,当时诺伊尔解围的皮球直接送到了斯坦科维奇脚下,被后者远距离破门。一年后,他在联赛中一次解围被罗伊斯抓住了机会,从30米外破门,当时也引起了德国媒体对他的批评。

  这没有改变他的比赛风格,实际上这种风格符合现代足球的发展,也是球队教练愿意看到的。转会拜仁后,海因克斯就很看重他控制范围大的特点,要求他更多与防线配合。瓜迪奥拉执教拜仁后,诺伊尔与防线的联系更密切,要不断地给后卫线命令,组织球队的防守,这让他变得更加成熟。德国主帅勒夫也非常重视门将的出击能力,在德国队的三名门将中,诺伊尔擅长出击,魏登费勒是传统的禁区内门将,而齐勒能超越特斯尔特根和莱诺等竞争者,也是因为他与诺伊尔一样能参与到球队整体攻防中。

  诺伊尔说:“在拜仁时,我们很少遇到对手的反击,但如果需要我,那我的感觉会很好。这样我可以更多地参与到比赛中,始终保持注意力。”在这场八分之一决赛中,阿尔及利亚的强力反击正给了他发挥特长的机会,前国门伊尔格纳在比赛后称赞说:“诺伊尔真是太棒了。”梅策尔德表示:“诺伊尔看来可以踢中后卫了。”只有卡恩提出了批评,卡恩在踢球的时候习惯在禁区内封堵对方的射门:“诺伊尔这样做简直就是自杀。他也有可能出击的时候晚十分之一秒。”如果一个门将出击太晚,很可能没有踢到球,却与对方的进攻球员发生冲撞,那么等待他的只有红牌。“

  诺伊尔解释说:“我还从来没有得过红牌,我一直非常小心。我计算得很仔细,如果我觉得有风险,就会守在门线上。”科普克也表示:“这当然有风险,但我们不能只在他做得好的时候去欢呼,如果他没有能解决球,我们也会与他一起承担,我们支持他的这种踢球方式,这对我们很重要。”

  球迷们将诺伊尔选为当晚的最佳球员,他是德国的门将,也是自由人。虽然德国队在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表现不佳,但好消息是:在德国此前三次世界杯夺冠的比赛中,球队都有一个自由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