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夺冠打破最大“魔咒” 欧风美雨重新洗牌

2014年07月14日06:4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德国夺冠时刻德国夺冠时刻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王祖敏)北京时间14日凌晨,巴西世界杯落下帷幕,德国队第四次获得大力神杯,打破了欧洲球队从未在美洲大陆染指杯赛冠军的最大“魔咒”。

  本届杯赛虽然充满惊奇甚至离奇的色彩,但依然维持了欧美唱主角、非洲演配角、亚洲“跑龙套”的固有格局——亚洲球队全部小组垫底出局,非洲尽管历史性地有两支球队同时进入16强,却无力更上层楼。欧美球队平分了八强席位,德国、阿根廷、荷兰、巴西四大传统劲旅包揽四强。

  但在这个几乎成为世界杯赛主宰的大格局下,本届杯赛上的豪门球队进行了重新洗牌。

  “统治”国际足坛6年的“西班牙王朝”,在巴西以一种最彻底的方式毁灭——斗牛士仅在小组赛两战过后就提前出局,成为世界杯赛史上最快出局的卫冕冠军。

  随后,另两支杯赛冠军球队意大利、英格兰[微博]和欧洲豪门葡萄牙队相继步其后尘,卡西利亚斯、哈维、皮尔洛、布冯、杰拉德、兰帕德[微博]……这些都曾是一个时代“标杆”的球星也随着球队的离开而完成了自己在世界杯赛场的谢幕。

  如果说这几大豪门的出局多少还有些悲情色彩的话,一直是最大夺冠热门的巴西队连遭惨败则让人震惊。年仅22岁的巴西“新帝”内马尔伤退,点燃了巴西队崩盘的导火索。在半决赛中,桑巴军团以1:7被德国队血洗,创造了杯赛史上最惨烈的败绩;季军战中再以0:3完败荷兰,五星巴西沦为世界杯赛史上失球最多的东道主。

  南美这个闷热的冬季,成为这些球队真正意义上的寒冬。他们要想重塑辉煌也许是在下一个4年、8年,甚至20年。

  但竞技赛场永远是泪水伴随着欢笑,衰败映衬着兴盛。在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葡萄牙的“沉舟侧畔”,是年轻的法国队与比利时队“千帆竞过”。

  在经历了南非世界杯深陷内讧丑闻并小组出局的阵痛后,“洗心革面”的法国队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巴西。虽然因为经验不足在本届杯赛上止步八强,但这支法国队已被公认为是自其获得1998年杯赛冠军后最好的一届国家队。

  时隔12年后重返世界杯赛场的比利时队,在1/4决赛以0:1负于阿根廷队无缘四强,但这支本届杯赛最年轻的队伍,如同4年前的德国队一样刮起了青春风暴,欧洲红魔的未来让人有无限期许。

  在巴西队的“病树前头”则是德国队与阿根廷队的“春意盎然”。

  在2000年欧洲杯小组赛出局之后,德国队痛定思痛,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反思变革、卧薪尝胆。如今,这辆构造精密、高速稳定的日耳曼战车终于第四次驶上巅峰;时隔24年后重返决赛赛场的阿根廷队倒在了距大力神杯一步之遥的地方,但梅西、迪马利亚、伊瓜因、阿奎罗4大“87后”“天王”还在当打之年,潘帕斯雄鹰飞越峰顶的时间当不会太远。

  新老交替是世间万物的自然规律,各领风骚也滋养了竞技赛场的最大魅力。令人遗憾的是,豪强沉浮终究无法改变世界杯赛的固有格局。作为人数最为庞大的中国球迷,短时间内也许还不敢奢望中国足球能在世界杯赛上有何作为,但至少我们可以期盼在这个大格局里,能有亚洲球队的一席之地。(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