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球队把“家丑”公之于众 所有闹剧都和钱有关

2014年06月30日08:06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尼日利亚队在该国足协承诺奖金到位之后恢复了训练,飞抵巴西利亚准备当地时间6月30日与法国队的淘汰赛。当奖金已经成为球员训练、比赛的最大动力,“非洲雄鹰”淘汰赛的命运令人担忧。这已经不是非洲球队第一次在世界杯赛场上以罢赛罢训的方式“讨薪”,喀麦隆队、加纳队都毫无顾忌地将“家丑”公之于众。这一场场关于钱的闹剧,让光芒四射的大力神杯蒙尘。

  利益落差困扰球员

  尼日利亚队中场大将米克尔在英超[微博]切尔西[微博][微博]俱乐部拿着600万美元左右的年薪,而在巴西,他们却在为1.5万美元的小组出线费冲冠一怒,毫不顾惜自己的颜面,引来一片指责声。这笔账,难道球员自己不会算?

  实际上,在欧洲工资多极化的足球运动员市场中,尽管非洲球员在欧洲联赛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但他们的工资往往无法与欧洲和美洲球员相比。欧洲足球俱乐部青睐非洲球员,看中的是性价比——价格低廉而且实用。此外,价格低廉、天赋异禀的非洲球员还能给欧洲俱乐部带来巨大的利益。切尔西队在2004年用3600万欧元从法国里昂队手中买下加纳中场球员米歇尔·埃辛,而埃辛离开非洲时,他所在的加纳球队只得到了5万欧元。

  利益驱动给非洲足球带来了灾难。很多俱乐部只在资源丰富的矿脉中追寻最大、最耀眼的“钻石”,很多年轻球员在经历训练、选拔之后被毫无怜悯地丢弃,像米克尔、埃托奥、德罗巴这样名利双收的非洲球员只是凤毛麟角。非洲球员在欧洲职业联赛中遭受不公正待遇几乎成为“行规”,一名青年球员的薪金达不到球员工资的最低标准已司空见惯,稍有不满,就会招致遣返回非洲的威胁。时时处于不安定环境下的非洲球员相比于受过良好教育、衣食无忧的欧洲球员来说,职业操守也差了很多。

  在这样的背景下,非洲球员的处境也就可想而知。以尼日利亚队为例,该国有一亿多人口,经济状况不佳,而足球运动员却比比皆是,几名在本国联赛效力的国家队球员,收入只比普通白领略高。到国外踢球是球员唯一可能发财致富的途径,但即便是前往欧洲的球员,除了几名大牌之外,大部分在欧洲小球会踢球的球员收入也很低。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指责欧洲某些俱乐部对于非洲球员实行的新殖民主义政策以及剥削非洲球员。但从目前的情形看,非洲球员在欧洲获得平等地位依然遥遥无期。

  足协失信难安军心

  埃托奥是喀麦隆国家队的第一高薪,却成为向喀麦隆足协要钱的球员领袖,“长期以来,喀麦隆足协非但没有起到管理者的作用,反而私吞球员奖金,他们关心的只有不切实际的目标、头等舱出游和在欧洲银行的秘密存款。”在很多非洲国家,足协已经沦为腐败温床,已经得不到球员一丝一毫的信任,这才让罢赛逼宫成为世界杯上司空见惯的闹剧。

  去年,长期被指责贪腐和敛财的喀麦隆足协在换届选举时又爆出丑闻,各派系多次爆发肢体冲突,有的甚至动用枪械。最终,因挪用公款入狱的前任主席伊亚竟然高票连任,引来一片哗然。同年7月,国际足联以政府干预足协事务为由,宣布禁止喀麦隆参与国际赛事,直到原体育部长约瑟夫·奥沃纳接任主席才平息事态。

  主席更迭,但喀麦隆足协的办事风格却一成不变。体育从业者依然遭遇政府或体育协会“打白条”,赛前承诺的奖金赛后不兑现。此外,喀麦隆足协资金管理长年不透明、不公开,更是一直为人诟病。有媒体指出:“大量非洲球员对于非洲足球已经不抱信心,因为大部分国家队的水平因官僚的贪污腐化而停滞不前,本国联赛根本无法为他们提供可靠的生活保障。”

  实际上,国际足联给32强每队的奖金高达近1000万美元,但这些钱很多并没有真的落入非洲各国国内足球基础建设项目和国家队的奖金体系中,而是被不少利益集团吃掉。英国媒体表示:“对于长期处于经济落后的非洲国家来说,他们的足球队如果能够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将成为这个国家难得的‘摇钱树’,尼日利亚队、加纳队的罢训或许可以从中找到原因。”在世界杯奖金分配上,几个闹事国家的球员所得都远在平均线之下,这也招致了球员的极大不满。自知理亏的各国政府和足协迅速做出反应,做出了用现金安抚球员的妥协。

  尽管罢赛事件没有进一步发酵,但国际足联已经对类似风波表示了不满,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已表态要采取措施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瓦尔克表示,鉴于加纳等队险些罢赛事件的警示,国际足联未来会要求世界杯参赛队提供球员已拿到出场费的证据。

  失信,让球员的利益受到侵害,也让足球环境受到污染,成为非洲足球裹足不前的深层次原因。前南非国脚尼尔·托维就曾说过:“管理制度、本土联赛、青训体系等都不够职业化应该(为非洲足球的现状)承担主要责任。”沉疴中的非洲足球需要一次“玉宇澄清万里埃”的洗礼。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