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足球曾被沦为政治工具 前国脚:请还足球自由!

2014年06月25日11:47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不能再让那些专权的统治者,打着伊斯兰教义的旗号来恣意封锁国民的自由活动,他们正在残害足球,不遗余力把足球从我们的生活中剥离出去。他们害怕足球,害怕民众的激情。”这句听起来有点违逆的攻击语,出自伊朗前国脚内耶布·阿加哈。

  他是1976年伊朗本土举办的亚洲杯冠军队成员(伊朗实现亚洲杯三连冠),也是1978年世界杯成员,主力后腰。没人比他更理解足球与国内政治、文化的关系。现年63岁的他,是伊朗民族抵抗委员会的领袖,20年来致力于为伊朗人争取更多人权的斗争,足球是一个突破瓶颈的窗口。

  他亲历过血腥,目睹了同伴和诸多体育人被独裁者剥夺生命的过程。1983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第5个年头,君主体制已被推翻,流亡在外15年的霍梅尼成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最高领袖,并以新宪法授权了自己国家最高元首的地位。

  那一年一场足球比赛,政府要求伊朗队长、后卫哈比里出场时高举硕大的霍梅尼肖像,对领袖歌功颂德。队长反感足球沦为政治工具,讨厌个人崇拜,将肖像重重摔在地上,赛后他被拘捕用刑直至遭枪杀,时年29岁。阿加哈等当时支持队长的球员也遭到不同程度的追剿,阿加哈看着两位亲人死去,他及时逃生去了美国保住性命,还拿到了社会学学士学位。

  阿加哈解读足球与伊朗社会关系时说:“人们非常喜欢足球,每场都能爆满,他们有的是热情,缺的是自由。现在的足协官员和国家统治者一样,是官僚代表,他们根本不懂球,觉得足球不是平民有资格玩的。如今也会投入一点钱,把足球当做工具便于他们的管理,进一步巩固对人民的统治。他们对足球非常恐惧,1998年世界杯时,伊朗已有3万多民众抗议,所以鲁哈尼上台后强化了国家机器,军队人数翻了两番。一到足球盛会,他们就特紧张。其实人们只是想看看球。”

  谈起足球往事,阿加哈津津乐道,“我参加了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1978年世界杯只是被荷兰击败,要知道荷兰可是亚军。我以为国家革命能带来民主,哪想到另一种独裁产生了。”他呼吁国际足联在政策上保护伊朗,“应该出台一些措施,抵制宗教教义对足球自由的抹杀。大家看着伊朗踢世界杯都觉得没什么,可我们还处在中世纪社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