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意大利换下巴神有利有弊 红牌后风云突变

2014年06月25日08: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两队开场站位两队开场站位

  新浪体育讯 变阵的首发

  乌拉圭的首发人员跟上一场打英格兰没有任何区别,但阵型有了改变。冈萨雷斯上一场打防守型中场,这场比赛成为右后卫,洛德伊罗依然首发10号位,其他两名中场阿雷瓦洛、罗德里格斯在他的身边负责整个中场的控制,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组成锋线。

  意大利调整了阵容和相应位置的人选。普兰德利采用了352代替了之前两场使用的4141,博努奇完成世界杯上的首次首发,上场比赛首发的坎德雷瓦、莫塔和阿巴特没有出场,德西利奥成为左边翼卫。而在另一边,之前表现出色的达米安在他个人的第三场世界杯比赛要打第三个位置,右翼卫。上赛季意甲最佳射手因莫比莱和巴洛特利搭档锋线。

  352阵型的防守

  乌拉圭没有跟上一场一样采用四后卫的阵型,开场就打起了五后卫,冈萨雷斯插上的幅度不大,防守的时候相对来说比较稳健,进攻的时候基本上通过左路的佩雷拉发动进攻。乌拉圭这边的三中卫戈丁和卡塞雷斯承担了更多的盯人的任务,西梅内斯开场之后的任务不多,主要负责第二落点的补救以及注意对方插上的第二点球员。同为三后卫,意大利这边的中卫防守更加稳健,博努奇、巴尔扎利、基耶利尼都是尤文图斯球员,三个人在防守上的呼应做的更好一些。

  两边的防守都没有给对方的前锋留下机会。苏亚雷斯上半场仅仅有9次接球,尽管迫使布冯完成了几次扑救,但他跟卡瓦尼之间联系太少,没有像上一场对阵英格兰时获得足够的空间。这源于意大利的防守保护要比英超和英格兰的踢法更注意团队协作。在英超的快节奏下,在短时间内形成快速的防守轮转和保护非常不易,多数是正面的1对1防守,而在意大利这边,即使苏亚雷斯突破一个人,他们能形成非常好的保护,这对于苏亚雷斯来说不太容易,更多的时候,苏亚雷斯只能完成无球的作用,牵扯和压迫对方,而脚下没有球,对于苏亚雷斯来说,不仅是个体力上的消耗,更影响了球队的整体进攻。

  同样的问题在巴洛特利这里也有体现。上半场巴神和因莫比莱之间的联系只有三次,还包括了开球的一次,两个人之间或者距离太远,或者跑到同一个位置,无法形成有效的传球,尽管意大利有更多的球权,更多的进攻三区传球的机会,但没有形成有威胁的射门。巴洛特利也在不断地拼抢当中影响了情绪,普兰德利把他换下也是出于心理上的考虑。

  而在意大利这边,首发翼卫的达米安做的没有之前几场一样出色。他的进攻因为前场少了坎德雷瓦没有更多的联系,前25分钟意大利的进攻主要找的是德西利奥的左路,也算是攻击打右后卫不是太舒服的冈萨雷斯。而且当达米安一旦压上,他身后的空当经常被利用,开场之后卡瓦尼和佩雷拉都在这个位置拿到过球。包括下半场苏亚雷斯和罗德里格斯的配合,也是在这个区域发起。

  两边都在中场囤积了大量兵力,对于皮尔洛的拿球,乌拉圭也是有所防范。皮尔洛后撤拿球的时候,卡瓦尼会上前贴身,跟回半场之后,洛德伊罗对皮尔洛也有非常紧的压迫。这样的情况下其实给了维拉蒂表现的机会,他在上半场中场的拿球盘带都非常出色,但是前场的队友没有很好的利用这些机会。

  下半场变化

  巴洛特利的下场使得意大利少了一个进攻点,无法提供前场的牵制,尽管普兰德利这样的安排考虑到了巴洛特利的情绪控制,但是早把他换下确实客观上使得球队前场进攻变得更为不利。意大利上半场就更多的在中后场倒球传递,而下半场巴洛特利下场之后,他们没办法把球交给前场能够拿住球的球员。而乌拉圭把马克西-佩雷拉换上之后,加强了右边路的攻守,使得本来德西利奥还相对活跃的这条边开始被压制,创造不出更多的机会。

  红牌改变了比赛的局势。但马尔基西奥的这个动作是个百分之百的红牌。

意大利红牌之后的换人意大利红牌之后的换人

  红牌出现之后乌拉圭马上做出了换人调整,现实斯图亚尼出场之后,球队把阵型变为442,随后在拉米雷斯上场之后进攻端的实力更强。意大利进攻压不出来,没有反击速度,防守上因为缺一个人,并且后上场的莫塔和皮尔洛对于中路的覆盖有所欠缺。在拉米雷斯出场之后,通过他冲击意大利的防线时,整支球队处于一个很被动的情况下,丢球应该是在情理之中。

  乌拉圭还有扩大比分的机会。当意大利丢球之后反击形成,卡瓦尼和苏亚雷斯多次形成多打少的机会,但是在“咬人”第三季发生之后,苏亚雷斯明显自己更想获得一粒进球,浪费了至少两次可以帮助卡瓦尼进球的机会。

  关键先生——戈丁

  戈丁在西甲最后一轮、欧冠决赛,以及这场比赛都送上了关键的头球攻门。而除了进攻,他在防守上的表现也配得上最佳球员的称号。整场比赛,防守端10次成功解围,高球五次全部争下,传球成功率达到了100%。更为关键的是,他在中路阻止起了乌拉圭的整体防守,上半场成功阻拦巴洛特利和因莫比莱,下半场在对方少一人的情况下,改打四后卫时对整体的阵型保护非常到位。

乌拉圭队长戈丁数据图(进攻方向从左向右)乌拉圭队长戈丁数据图(进攻方向从左向右)

  总结

  意大利为他们从开场的保守和过于稳妥的比赛策略付出了代价,而乌拉圭在首战输给哥斯达黎加之后,后两场比赛体现出来的战斗力还是让其他球队有所畏惧,不过等待他们的也许不仅仅是另一组的头名,也许还有是苏亚雷斯的禁赛令。

  作者简介:留英中国人,英国talkSPORT足球电台解说嘉宾,阿斯顿维拉俱乐部青训学院教练

  (Fernando14)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