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瓦罗担忧后卫被忽略:171粒进球源于防守糟糕

2014年07月15日06:11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充满想象力的超级后卫近乎绝迹”“充满想象力的超级后卫近乎绝迹”

  “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在里约伊帕内玛的CAESAR PARK酒店,卡纳瓦罗表情严肃地告诉成都商报特派记者。本届世界杯追平了171粒进球的纪录,但作为2006年世界杯冠军队队长、以后卫身份荣膺世界足球先生的历史第一人,卡纳瓦罗更多的反而是忧虑。他担心足球界对于后卫的忽略,会让很多球队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171粒进球源于糟糕的防守”

  成都商报:作为一名后卫,你怎么看待本届世界杯的171粒进球?

  卡纳瓦罗: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的确,今年有很多的进球,但除了来自于范佩西、罗德里格斯等少数几名球员的灵光一闪,今年实在是缺少漂亮的进球瞬间。更多人看到的是171粒进球,但从我的角度而言是171粒失球,这太多了。

  成都商报:你的意思是本届世界杯的防守非常糟糕?

  卡纳瓦罗:从我在里约观察到的迹象来说,的确如此,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在世界杯举办的中心,人们更多谈论的是梅西、C罗、苏亚雷斯、内马尔,就算是谈及退役球员,人们的热点也是贝利[微博]、马拉多纳。在里约,人们遗忘了还有一大批优秀的现役或退役后卫。

  全世界所有俱乐部给后卫的预算永远要低于前锋,比如刚刚完成的苏亚雷斯转会巴萨[微博]的交易。巴萨明明知道自己缺少优秀的后卫,但他们却花天价签约苏亚雷斯。大家可以想象,一个不完善后卫的巴萨下赛季能有什么作为?

  “席尔瓦是世界第一后卫”

  成都商报:谁是你眼中的世界杯第一后卫?

  卡纳瓦罗:对于我来说,答案是巴西队的蒂亚戈·席尔瓦。因为他时时刻刻都知道自己在球场上要完成什么,他非常低调,不想表现自己。

  成都商报:与你所在的那个时代相比,一对一能力超强的后卫似乎越来越少?

  卡纳瓦罗:一对一要求后卫有超级的想象力,这与身高、体重没有关系,主要是你的反应和意识。非常遗憾,在本届世界杯上,我很少看到漂亮的一对一防守,充满想象力的超强后卫近乎绝迹。

  目前世界上一对一最棒后卫的还是席尔瓦,但不幸的是,当队友漏过太多的进攻球员,他的注意力因此被分散时,他也很难做到完美的一对一防守。此外,乌拉圭队的戈丁也还算不错。

  这种现象还与球队的防守策略有关。巴西队被打得千疮百孔,西班牙队被荷兰队打爆,葡萄牙队也被德国队轻松攻入4球,这些现象及时提醒了其他球队,仅仅依靠四五名后卫防守是不够的。比如阿根廷队,他们就在自己原本较差的后防线身前,增加了一道中场的混凝土,他们依靠中后场两条线的靠近,来压缩对手的进攻空间。德国队也是如此,实际上他们的中后卫速度较慢,他们的防守成功在于中场的有效拦截。

  “世界杯缺少优秀的前锋”

  成都商报:后卫表现糟糕,那本届杯赛的前锋们呢?

  卡纳瓦罗:现在应该讨论的不只是后卫,还应该包括缺乏优秀的前锋。作为后卫,我特别希望同一时期出现罗纳尔多、维埃里[微博]这样的优秀前锋,这会特别刺激,但我在巴西没有看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很多参加世界杯的后卫都防得住梅西、C罗,因为他们都不在状态。

  成都商报:本届世界杯会给国际足坛的防守风格带来什么变革吗?

  卡纳瓦罗:两支相对来说防守做得最好的球队进入了决赛,这肯定会对其他球队有所启发。

  现在人们都在讲技术流,西班牙、德国都是这样风格的球队。要实施技术流的战术对于后卫的要求更高。大家可以问问瓜迪奥拉,他最重视的是什么?在巴萨执教的最后时期,在拥有梅西、哈维、伊涅斯塔的时候,他的信心的衰落源于对后卫的忧虑,对后卫一对一防守能力下降的忧虑。这种忧虑在最后得到了证实。

  成都商报:你担忧外界对于防守球员的忽略,那你有何建议?

  卡纳瓦罗:我认为,未来优秀后卫的提拔、培养、奖赏必须得到加强。我同意在年薪上给予进攻球员更多的优待,毕竟进球是代表胜利的标志。但我在此想重复一句足球界的老话,“好的进攻赢得比赛,好的防守赢得冠军。”2014年世界杯在某种意义上是德国队依靠出色的进攻赢得了冠军,但另外一个层面讲,是阿根廷队失去了冠军,因为他们在决赛中的防守不够完美。

  成都商报特派记者 李晶 姜山 摄影记者 鲍泰良 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