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1已老边后卫时代来临 强队开启边路进攻模式

2014年07月15日06:03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几乎每届世界杯,都会成为未来四年世界足坛的战术风向标。本届世界杯在战术上的最大特点,是5后卫这一几乎被打入冷宫的保守打法“咸鱼翻身”,而曾经大行其道的4231阵型遭到强队冷落。

  荷兰队和阿根廷队都凭借着532阵型杀进四强,此外墨西哥(532)和哥斯达黎加(541)也热衷安排5后卫阵型,在稳固防守的情况下伺机进攻,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与之对应的,就是边后卫在进攻中的作用被无限放大,在这些球队中,都拥有攻防俱佳的边后卫。据统计,在传球榜前20名中,边后卫占了8人,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这意味着属于边后卫的时代即将来临。

  五后卫流行

  强队开启边路进攻模式

  根据国际足联统计的数据显示,本次世界杯64场比赛,32支球队的总传中次数为2506次,场均传中39.1次,成功数为580次。而在上届世界杯,总传中数量为2009次,成功只有512次,场均传中次数为31.3次。通过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相比上届世界杯,本届世界杯大部分球队都极为重视边路进攻。

  那么,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这样的结果呢?自然是各队对边后卫的重点使用和改造。荷兰、阿根廷、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四支球队经常使用532阵型,把边后卫当做边前卫使用。如在荷兰阵中,进攻时两个边后卫前压中场,担当起边前卫的职责,变成更积极的352阵型,达到中场人数局部占优的目的。比如荷兰对阵西班牙时,布林德和扬马特两名边后卫在防守时回到后防线,成为532阵型的边后卫;进攻时,他们敢于大胆压上,又成了352阵型的边前卫。结果布林德有2次助攻,扬马特也有一次精彩的传球。而墨西哥的两个边后卫阿吉拉尔和拉永,在进攻时也给中锋佩拉尔塔巨大的支撑。

  除此之外,德国、法国、巴西三支球队,边后卫也都往往是他们的进攻发起点。由于优秀边锋的缺乏,边后卫们也被要求有更强的助攻能力。几乎在每支球队当中,边后卫的助攻能力都不会弱,问题只是需要两边压上还是一边压上。在几乎每一支八强球队中,都有一对进攻犀利的边卫,阿根廷、巴西和德国传中次数排在前三名,分别为174次、155次和148次,而他们分别拥有出色的边后卫组合,阿根廷的萨巴莱塔[微博]、罗霍,巴西的马塞洛、阿尔维斯[微博]以及德国的拉姆、赫韦德斯。此外,排名前五位的还有法国和荷兰,他们也分别有着布林德、库伊特以及萨尼亚、德比希这样的优秀边后卫。

  传球数为证

  边后卫变身为进攻枢纽

  然而,在新时代的战术体系中,边后卫的作用并不仅仅是传中机器,而俨然成为整个球队的进攻枢纽。在国际足联公布的本届世界杯传球榜前20名中,边后卫占了8人,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在决赛两支球队中,德国队边后卫拉姆和赫韦德斯分别传球103次和86次,名列全队前五,德国队绝大部分进攻都是通过拉姆的右路来发起,而赫韦德斯的传球成功率更是高达89%,他们两人无疑是德国队取胜的重要功臣。在总的传球榜上,拉姆更是以651次传球,562次成功的惊人数据名列榜首,而博阿滕(三场比赛作为边后卫出场)461次传球379次成功,赫韦德斯383次传球302次成功,均在传球榜前二十位。而阿根廷方面也不遑多让,萨巴莱塔396次传球310成功,罗霍366次传球264次成功,也是名列前茅。此外,荷兰队的布林德428次传球351成功,也排在各自球队的榜首。

  也许会有球迷们疑问,边后卫如何成为球队的进攻枢纽?我们可以通过巴西队的例子来进行解析。巴西队的进攻组织和推进非常依赖两个边路,这里通常是进攻的发起点。国际足联技术小组成员霍利尔分析说:“在由守转攻时,巴西队的两名中卫彼此拉开距离,与队友构成短传网络,而古斯塔沃则回到两人中间,扮演第三中卫的角色。”因此,阿尔维斯和马塞洛的出球机会很多,他们不停在边路纵深往返奔跑,甚至冲进对方禁区完成射门。法国Bein Sports电视台评球顾问艾利·鲍普认为:“他们要么内切射门,要么在禁区外等着第二落点,重新组织进攻。”在巴西队的7场比赛中,阿尔维斯和马塞洛场均分别触球达90次和80次,场均在对方门前30米区域内传球达到18次。

  影响1

  催生阵型全面革命

  不过,伴随着在进攻上的投入增多,边后卫在防守上的错误往往也会遭到对方重点打击。巴西1比7溃败于德国的比赛中,正是由于马塞洛和麦孔拼命前压,丢球后回追不及,导致对方从两个边路长驱直入,最终将巴西队整个防线撕碎。

  正因为这样的问题,各支重用边后卫的球队往往要么采用532阵型,要么采用433阵型。前者两个边后卫助攻后,后防线保持三中卫配置,而后者则是原来的两个中卫彼此拉开距离,由后腰回收弥补防守上的缺陷,其实也是另一种变化的532阵型。

  在这种战术体系中,后腰被重新定义了。与站桩式中锋相似,本届世界杯上也很少见到纯组织型前腰,更别说已经消亡多年的古典型前腰。究其原因,可归结于攻防转换的加快以及中场要求的提高,球队的组织核心不时还要身兼突破、得分甚至防守重任,这迫使纯组织型前腰朝更加全面的方向转型。现在,一些球队将类似前腰的组织职责更是直接交给了稍微拖后的前锋队员。 与此同时,后腰球员则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角色,需在攻防两端都有作为,如阿根廷的马斯切拉诺、德国的施魏因斯泰格、法国的博格巴。很多时候,真正的组织球员甚至位于中后场位置,这也是国际足坛近些年的一大趋势。

  影响2

  个人防守艺术消退

  这种需要依靠团队整体协作来完成防守任务的打法,带来的另一个巨大影响,就是导致球员个人防守艺术逐渐消退。曾几何时,在世界杯的大舞台上,很多绽放光芒的球员都是后卫,博比·穆尔、贝肯鲍尔、巴雷西、内斯塔、卡纳瓦罗、图拉姆,他们都有着令人叹为观止的防守技术,是不折不扣的防守大师。然而,随着边后卫乃至整个后卫线要承担更多的进攻任务,有些后卫球员甚至干脆转变成了进攻球员,防守作为一门艺术,被越来越淡忘。

  著名教练莫耶斯撰文称,因为如今足球的发展方式和潮流,教练都在提高球员的足球技巧,但却忘记了教他们如何阻止对手,现在很多后卫很难做好一对一时的防守,“阅读比赛的能力,铲球的熟练技艺,意识到危险的嗅觉……这些技能在本次世界杯上都很不明显。”莫耶斯表示,他注意到本届世界杯上的一些潮流,比如532阵型的复兴,前锋球员部分担当起组织任务,后腰的后移,让边后卫的更加向前,同时也让后防线更加保险。但这种趋势,让防守球员沉迷于进攻的快感中,忘记自己应该做的。“过去,后卫要面对两名甚至三名前锋,他们知道如何在没有帮手的情况下阻止对手。但现在他们往往只面对一名前锋时,却依然要靠着队友的协助来完成任务。”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如卡纳瓦罗那样身体素质并不突出,但更多依靠意识和技术来防守的大师,将彻底消失在这个星球上。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新时代战术体系下

  边后卫不仅是传中机器

  俨然成为

  整个球队的进攻枢纽

  本届传中大数据

  总传中次数:2506

  总传中成功数:580

  传中成功率:23.1%

  场均传中次数:39.1

  传中最多球队:阿根廷174次

  传中最少球队:意大利36次

  上届传中大数据

  总传中次数:2009

  总传中成功数:512

  传中成功率:25.5%

  场均传中次数:31.3

  传中最多球队:西班牙166次

  传中最少球队:朝鲜23次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