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足协主席欲进军FIFA竞选执委 早已瞄准亚足联大选

2014年07月07日09:10  足球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崔宇报道 尽管在洪明甫事件上,郑梦奎“妥协”了,但他不会放弃自己的主张,而且,他有着更大的野心,在未来,他期望和自己的堂兄一样,进入FIFA庙堂,明年的亚足联大选,他蓄势待发。

  早就进入足球圈

  现年52岁的的郑梦奎毕业于牛津大学,早年,他曾担任现代汽车集团总裁、现代产业开发公司总裁。1994年,郑梦奎进入足球圈,出任蔚山现代总经理,1997年,他创建全北现代,并在1998年底把蔚山现代从现代汽车“踢”出去,“过继”给需要大规模广告宣传的现代重工,把刚刚有了点底子的全北现代“扶正”,当时他雄心勃勃,力争在2000、2001赛季至少夺得一个冠军。但可惜的是,现代集团内部人士调整,郑梦奎接管建筑为主的现代产业开发公司,该公司没有经营足球俱乐部。不过,他在2000年2月以200亿韩元收购大宇,改组成釜山偶像。2011年1月,郑梦奎担任职业联盟主席,登堂入室。

  值得一提的是,郑梦奎的父亲是现代汽车创始人郑世永,既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的三弟,也就是说,郑梦奎是郑梦准的堂弟,郑梦准掌舵韩国足协16年,不仅个人在FIFA副主席的位置上干了17年,而且还帮助韩国赢得世界杯主办权,球队杀入4强,可谓荣耀满身。2009年,郑梦准退隐,不过,当时郑梦奎资历不够,足协主席的位置由赵重衍接班,他也是郑梦准的亲信,足协依旧掌控在郑家。

  2011年1月,郑梦奎担任职业联盟主席,但在同一月,郑梦准却遭遇打击,在亚足联大选中,他的FIFA副主席的位置被布拉特支持的约旦阿里王子抢走,韩国足球在外交上失去了话语权。

  出任主席伊始,郑梦奎就遇到了一个大麻烦:赌球。他坚持严打,“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剜去毒瘤。”此外,还引进了升降级制度,使得联赛更有竞争力,这也为郑梦奎赢得了很多声望。

  2013年1月28日,第52届韩国足协主席选举,郑梦奎以15比9,击败韩国广告界巨头People鄄works总裁许圣杓,当选韩国足协新掌门人,郑家继续控制韩国足球。

  郑梦奎当时表示,自己会和各方积极沟通,团结一切力量,形成合力,解决韩国足坛目前存在的一些棘手问题。此外,他还对韩国足球的远景目标进行了规划: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杀入4强;2033年FIFA排名进入世界前十,为此,他专门制定了一个《九年规划》。

  瞄准亚足联大选

  郑梦奎还表示,必须加强韩国足球的外交工作,为此,他决定参加2015年的亚足联大选,“届时我将根据情况,决定参选亚足联主席还是执委。”

  按照亚足联的安排,2015年的大选,包括亚足联主席、副主席、FIFA执委、亚足联执委等职务,都将进行重新选举。而郑梦奎早就开始了准备,而且,在他身后,有强大的财团做保障。巴西世界杯开幕前,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在圣保罗召开,当晚,郑梦奎亲自宴请了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的与会人员,此外,郑梦准也在巴西频频露面,尽管目前没有官方身份,但在国际足坛浸淫多年,人脉尚存,包括布拉特在内的多名FIFA执委,都曾与之会面,外界猜测,郑梦准是在为其堂弟上位“打通关节”。

  从目前来看,郑梦奎不太可能竞选亚足联主席的位置,而对于权力不是很大的亚足联副主席,他也没有太大的兴趣,有消息显示,他将竞争FIFA执委。值得一提的是,韩国足协和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关系密切,2009年5月,萨尔曼挑战哈曼,他的支持者除了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还有郑梦准。萨尔曼倡导“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副主席”大一统,韩国足协是积极响应者,并且支持提案通过;郑梦奎在巴西大摆筵席,亲自出面邀约各会员的正是萨尔曼。从目前来看,明年的大选,萨尔曼应该不会遭遇有力挑战,应可继续担任主席,而郑梦奎依靠与之关系,很可能得到他的支持。

  目前,中方尚未宣布是否参选,即使参选,应该也不会竞争FIFA执委资格,亚足联副主席是唯一的目标。对郑梦奎造成威胁的是亚足联执委、日本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田岛幸三,2011年,他就曾参选FIFA执委,尽管只获得19票,遭遇惨败,但他决定在2015年再次发起冲击。这次在巴西,除了他自己出面,前FIFA执委、日本足协前主席小仓纯二也公开活动,为田岛幸三拉票。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郑梦奎还是田岛幸三,都不会轻易退出竞选,届时必将有一番激烈争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