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疯魔不成荷:范加尔狂攻变反击奏效 新秀一战成名

2014年06月15日09:01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荷兰队总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从没拿过世界杯冠军,却有着王者的称号。本届世界杯,天空一阵巨响,荷兰闪亮登场。不再巨星环绕,不再内讧连连,荷兰队变了,但是疯魔的气质不变。  你猜到他们会赢,他们给你翻个白眼,回家洗洗睡了。你猜到他们会赢,可是猜不到会怎么赢。好吧,其实你什么也没猜到。不要说什么全攻全守回来了,也不是什么三剑客后继有人了。其实荷兰一直就在那里,永远是热门,永远你猜不透。

  范加尔之变 狂攻变反击奏效

  “这是范加尔的胜利!”梅开二度的范佩西将胜利归功于主教练范加尔。

  范加尔是个一直流淌着进攻血液的教练,532的阵型恐怕让西班牙也大跌眼镜吧。或许是这么多年的历练让他对足球有了新的认识,又或许是青黄不接的人才限制,让范加尔不得不做出如此选择。首战求稳,变成了出奇制胜。最主要的是,荷兰队在防守的外表下,还有一颗躁动的心,能咬几口是几口。

  随着荷兰足球成绩的下滑,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当时的国家队主帅范马尔维克已经不再追求踢出美丽足球,甚至范博梅尔、斯内德等荷兰国脚都表示,愿意放弃美丽足球换取好成绩。

  在这种“反荷兰传统”的战术指导下,荷兰历史上第三次杀进了世界杯决赛。没有赢得奖杯,也输了口碑。范加尔接手荷兰国家队后,重塑荷兰队形象,不过,不再是疯狗,也不是君子,还特别针对西班牙打造了全新反击战术。

  对手个人实力强大,范加尔选择了在局部区域保持人数优势,最大限度限制对手个人能力的发挥。在防守端,德古兹曼和德容的双德组成中场防线,配合五后卫多层次的区域防守,严重压缩了哈维和伊涅斯塔的活动空间。

  除了范佩西、罗本和斯内德外,其余队员全部立足防守。布林德和杨马特两名边卫进可攻退可守,能让532在进攻时变为343。

  从全场技术统计来看,虽然西班牙控球率达到64%,但得势不得分,反而是荷兰的防守反击打得虎虎生威,虽然控球只有36%,但全场14次射门有10次射正,并且打进5个进球,荷兰此役的防反战术取得巨大的成功。

  新秀之勇 布林德一战成名

  上届决赛的重演?西班牙还是那个西班牙,荷兰早已不是那个荷兰了。

  范加尔上任这2年,荷兰队的变化明显,战术上比前任范马尔维克进取得多,换血速度惊人,让荷兰队重现活力。世界杯预选赛,荷兰队一路顺风顺水。如今,仅有7名南非世界杯遗臣仍在效力,德容、斯内德、罗本及范佩西4人进了首发,全队拥有9名90后。这是范加尔风格,他向来喜欢提拔新人,这一次更是坚决与世界杯亚军划清界限。

  首场比赛,德弗里、因迪及布林德3名90后披挂上阵。出身于阿贾克斯青训体系的达莱·布林德,是阿贾克斯4连冠的绝对主力。能打左后卫也能打后腰,更是能攻善守,布林德在范加尔的532体系中如鱼得水。后腰位置让给了老大哥德容,布林德在左路成为了西班牙梦魇。全场比赛,布林德完成了2次极其重要的助攻。

  同时,荷兰小将在协助罗本左边路进攻的策应作用也十分明显。“小飞侠”能屡屡扯开西班牙的防线,除了他飘忽的跑位,布林德对于对方右后卫阿斯皮利奎塔的压制也居功至伟。

  前场之活 三叉戟扛起大旗

  一人活,全盘活,身后有了德容和德古兹曼的保护,在南非几成鸡肋的斯内德焕发活力,重新成为了橙衣军团的中场大脑,配合范佩西、罗本,造就了一场经典比赛。

  三个进攻球员,搅动西班牙防线风声鹤唳,范加尔的进攻体系有点类似于今年取得成功的马竞,利用逼抢,向前场直传,凭借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寻求得分机会。

  本场比赛,是斯内德的国家队百场演出。尽管开场阶段,浪费了一个单刀球,下半场斯内德和他的队友们一起,用酣畅淋漓的快攻风暴将西班牙队打花。也正是斯内德左路精准的任意球传中,制造了荷兰队的第三个进球,基本锁定胜局。全场比赛,斯内德断球4次、传出3个关键球,制造了两个进球,他成为范佩西、罗本这两杆重炮的完美支点。

  联赛中郁郁不得志的斯内德回来了,本赛季表现出色的罗本自然不在话下。从边锋改踢前锋之后,罗本的活动范围更大,而且不用参与防守,节省了不少的体力。特别是他飘忽不定的跑位,让西班牙的后卫防守起来非常别扭,也正好发挥他神鬼莫测的变向突破。至于范佩西,有了罗本在旁吸引防守压力,他的进攻火力也完全释放,奉献2个进球加1个横梁。

  这三个人还将是荷兰队能够走多远的关键,而斯内德的担子还会更重一些,遇上阵地进攻的时候,他的调度极为关键。

  本版撰文 神鱼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