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核心秘练自由搏击 斯内德:我就像回到了22岁

2014年06月23日09:15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王云

  足球场有不少保持竞技状态的秘诀,不乏用其他体育项目“借鸡生蛋”,作为特定训练内容延长职业寿命永葆青春活力。斯内德是一个典型。

  此次世界杯他带来一位特殊朋友,算是他的私人“体能教练”、荷兰著名踢拳运动员格克汗·萨基。踢拳,这项尚不为中国人熟悉的运动,正是斯内德“返老还童”的秘密。英文原名kickboxing,最初引入中国时被香港人翻译为“自由搏击”,易于理解普及但不准确,自由搏击是现代格斗术总称,包括三大类,踢拳和泰拳、散打等是其中一类,名为站立格斗技术,与柔道等地面格斗和站立/地面双重格斗相平行。踢拳广义分为美式和日式,荷兰式是日式的延伸,荷兰人在这项领域有了相当造诣。30岁的格克汗·萨基在欧洲非常有名,踢拳和泰拳精通,是两届欧洲冠军,2009年亚军。他生在荷兰,父母都是土耳其人,他拥有双重国籍。

  踢拳讲究连续而流畅的组合拳击打,外加腿部低扫配合,排斥搂抱纠缠。对脚下移动、步伐变换、身体平衡要求极高,斯内德认为正是这些要素恢复他的战斗指数。“和格克汗一起训练美极了,既开心又有效,我瘦身成功,回到好多年前的体重,我感觉自己是22岁的小伙子而不是30岁的人。腿部力量、脚下速度我都像重生一样。”斯内德讲述,他在刚过去的赛季结识踢拳高手,“土超间歇期我开始跟他训练,他给我量身定制了一套计划。我向范加尔请求把格克汗带到巴西,教练说没问题。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项目特别训练?我觉得自己身体状态下滑太快,我有了悲观预兆,可不想错过世界杯再次冲击冠军的机会,四年前的伤还没痊愈呢。因为我个人的退步,范加尔不让我当队长,我理解、完全接受。”

  如今的橙衣军团队长是首席中锋范佩西。不过斯内德保住了核心10号,范佩西和罗本把持9号、11号两个标准前锋号码。范加尔还缺不了斯内德。

  格克汗对荷兰《电讯报》说,“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训练量非常大,内容主要是加快他的步频、身体协调性、腿部肌肉的耐力。威斯利很刻苦,全身心参与进来。我刚见到他时身体真的很差,想恢复就得吃点苦头。我把训练器材也带到巴西,大家会在巴西见到状态鼎盛的斯内德。”

  效力国家队11载、第六次参加大赛的斯内德拳手归来,他的返老还童术让球迷想起瑞典高塔伊布,伊布小时候是跆拳道专家,专家说他若不踢球,必定在跆拳道方面斩获荣誉,跆拳道动作也帮助伊布完成匪夷所思的处理球。可惜世界杯前两轮,斯内德还没有超一流的发挥,踢拳练习都蕴含在无形中。斯内德也阐述过和伊布的共性,“我们都是街头霸王,性格鲜明火暴,友谊赛也不想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