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内德直言愿意维持现有阵型 罗本:勿忘2008悲剧

2014年06月18日11:05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刘尚报道 也许是荷兰国家队近年来在大赛中最不被看好的一次,却也是荷兰队历史上最酣畅淋漓的一次大胜———5比1战胜西班牙后,在全世界张大的嘴巴和挥舞的手臂中,荷兰国家队却出奇的冷静。作为不被看好的一方他们制造了惊喜,现在,他们也不想坐上云霄飞车,“不要忘记2008年的教训”,罗本提醒队友,小组赛还有两场,要捧起冠军还有六场,要想真正忘情庆祝,还需要继续脚踏实地。

  荷兰依旧大打亲情牌

   范加尔总是强调他希望他的队员们都能在足球和生活中找到平衡,与西班牙比赛前一天和比赛当天,队员的家属们都来探访了球员,效果是显著的。于是,比赛次日的轻度训练后,球员的孩子们又列队走进了球场,男孩们还算中规中矩,但队长的宝贝女儿迪娜·雷拉一跑进去,一头就扑在了范佩西怀中撒娇。范佩西心情畅快,成了这些未来之星们的临时教头。当地的一批小球员也跑进来,范佩西、罗本们来者不拒,耐心地和孩子们签名合影。

  这一天的训练强度不大,球员们恢复为主。在里约日内卢的阳光普照下,球员们整齐地在场边踩着健身车,范佩西在做单手俯撑时更是幸福地不断地向看台上的家人挥手。训练中荷兰队长还有一次佯装射门骗过门将沃姆后潇洒射门的花活,引起看台一片掌声。在国家队中,范佩西似乎从未如此放松。弗拉尔和布林德则在一旁跟着助教单独训练,布林德膝盖有伤,弗拉尔肌肉有点小问题,但都不足以影响两人在第二场比赛中登场。

  巴西时间周一下午1点15分左右,荷兰国家队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抵达了第二比赛地阿莱格里港,这里比里约热内卢冷很多,里约还是30度的艳阳天,而这里却只有20度左右。球队入住机场附近的德维尔宾馆,可以预见的,首场大胜的荷兰被一路追捧。晚上六点的封闭训练中,两名伤员已经随队训练,但是范加尔具体将使用何套阵容对付澳大利亚,还是个未知数。

  为球星放弃433?

  对西班牙,范加尔使用的是更保守的532,这个阵型可以在进攻中变为352,布林德和扬斯马甚至可以压上到前锋线,而防守中,两人则拖得很后,基本和三中卫平行。这在对付西班牙时取得了显著地效果,梅开二度的副队长罗本对这个阵型就得心应手,认为自己的速度可以制造更多的威胁,“我在前面有更多的空间,更自由,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现在我的感觉绝对舒服。但我不知道是否会改变,未来几天我们再看,最好的方式当然是既能取胜又能好看。”罗本对记者们说。

  “永远不要改变一支取胜的球队。”施内德眨眨眼,调皮地笑。“我愿意继续这个阵型,但是决定权在教练。”荷兰中场表示。而队长范佩西可不愿操这份闲心,“听范加尔的就好了,他的准备总是很完美,他会做出最好的决定。”范佩西说。

  范加尔原本的打算是433,布林德位置拉到后腰,兰斯作为边锋登场。“澳大利亚和西班牙不一样,他们肯定会集中更多的精力在防守中,那样我们就需要更多的攻击性。”范加尔解释。基辅迪纳摩的边锋兰斯和罗本如果能够两翼齐飞,那么对澳大利亚一共只有18次国家队出场记录的边后卫杰森·戴维森和伊万·弗兰季奇来说,已经威胁巨大,更何况如今弗兰季奇腹股沟拉伤提前告别世界杯,中卫麦克格文顶上更是很难对付最近7场攻入7球的罗本的速度和技术。范佩西最近9场10球的火热状态,将是进球的保障。范加尔一向是个倔强的主帅,这次会不会顺应明星球员的要求?

  勿忘2008

  2014的春天来的太早,但是荷兰人不会忘记2008年的欧洲杯,他们开局大胜意大利法国,瞬间跃升为夺冠大热门。但刚进淘汰赛就被俄罗斯击败,从天堂到地狱的苦楚,亲历了那次悲剧的罗本不会忘记,施内德和范佩西也不会忘记。

  事实上,荷兰足球在大赛中从不缺少漂亮的大胜,但和大胜如影随形的却是骄傲。不用说2008年欧洲杯的大意失荆州,当年成全丹麦的安徒生童话,也很大因素上来自于轻敌。克鲁伊夫的那支荷兰那样才华横溢,开场能不让德国触到一脚球就得到了点球,但最终还是笑地太早。所以,这一次,罗本这样的三朝元老希望力保球队心态正常,“那场比赛将会长久地留在记忆中,但那不代表什么。我们想要的更多,5比1是否有意义,取决于最终的结果。”罗本表示,2008年的悲剧他还牢记,“那是我们的一个教训。”曾经的小飞侠如今已经年过三十,之所以能一次次战胜自己,知耻而后勇的精神至关重要。

  而在荷兰国内,大喜过后也没有得意忘形。在《国际足球》做的调查中,仍有46%的球迷认为荷兰最终的结果是八强。

  而面对这场小组赛的对手澳大利亚,让人惊讶的,在历史上三次碰面中,荷兰还从未战胜过这支袋鼠军团。两支球队三次在友谊赛中交锋,荷兰仅仅取得两平一负的成绩。但友谊赛的成绩显然不能说明太多,在世界杯历史上,荷兰四次面对亚洲球队全部取胜,他们在最近的11场世界杯小组赛中8胜3平也未尝败绩。

  澳大利亚在首场比赛中被智利3比1击败,赛后以占据了很多控球时间自我安慰,而实际上球员失误太多,卡希尔和布雷西亚诺年事已高,被寄予厚望的奥尔让人失望,而2011年之后,他们还从未战胜过欧洲球队。真想撼动荷兰,除非范加尔的球队彻底梦游。世界杯前,范加尔表示有8-10支球队要强过荷兰,荷兰进军八强的可能性只有20%,如果现在他和他的队伍仍能保持那样的低调,那将是所有球队的噩梦。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