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复盘:荷兰智利阵型大战 反击胜控球经典案例

2014年06月24日08: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荷兰和智利首发阵容荷兰和智利首发阵容

  新浪体育讯 3412对3412

  两队的首发从球员上和阵容上都与上一场比赛做出了调整。荷兰这边重新拾起了352,而且因为范佩西的停赛、德古兹曼身背黄牌、因迪的受伤,范加尔对阵容做出了四处调整,布林德出任左中卫,库伊特成为左边的翼卫,韦纳尔敦代替德古兹曼首发,而伦斯则代替了范佩西。

  智利这边比达尔手术之后一直处于恢复阶段,这场比赛桑保利用古铁雷斯代替他的位置,上一场比赛表现不错的冈萨雷斯则没有首发。

  两边的首发阵型在目前的世界足坛颇为时髦。两支球队都是三后卫打法,而且都可以随着比赛进程不断变化,开场的3412对位让两支球队的交锋有更多的相似之处。

  智利控制比赛

  智利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让大多数平时不接触智利的球迷非常惊讶,不仅战胜了西班牙,而且场面还是非常好看。这场比赛在场面上两支球队正面的交锋很多,从开场之后,斯内德就在人盯人防守智利的中场迪亚兹。尽管智利前场桑切斯、巴尔加斯都是非常有威胁,但老道的范加尔把防守重点放在迪亚兹身上,计划用斯内德的人盯人逼抢掐住智利中场的咽喉。而范加尔这么做也是非常有道理。在桑保利的体系中,无论是今天首发的3412,还是曾经用过的41212、3313,迪亚兹都在球队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即使今天斯内德整场比赛都在对他进行人盯人防守,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已经限制了他的活动,限制了智利中场的拿球组织,但是迪亚兹还是表现非常出色,大范围的跑动,出色的分球能力使得智利很好的控制了比赛。

迪亚斯的活动图(进攻从左向右)迪亚斯的活动图(进攻从左向右)

  开场15分钟,智利完全控制比赛,有7次进入荷兰防守危险区域的传球,控球率达到79%,整个上半场比赛他们的控球率达到74%,传球成功率85%,这些数据清晰地显示了智利通过他们的压迫、逼抢和跑动对于比赛的控制。

  荷兰反击必杀技

  开场智利控制比赛的时候,荷兰整体上都是通过人盯人的防守应对、阻挡,几乎没有对空间和区域的防守控制,智利作为一支喜欢创造两线之间空间的球队,在被人盯人防守的时候无法更多的通过跑动创造空间,范加尔的防守策略非常奏效,特别要求斯内德紧跟迪亚兹,智利向前的进攻非常不顺畅。

  进攻上,荷兰通过长传来找前场球员,希望他们用个人能力和速度制造机会。第24分钟,席尔瓦的黄牌就是通过这样的反击机会制造。而在开场之后25分钟时间里,荷兰的长传球占到了全部传球数的21%,向前的传球数达到了47%,这说明荷兰在后场断球之后几乎不会有过多的传球,非常直接的就寻找罗本和伦斯。一方面这能够创造出机会,而另一方面,这样往返的冲刺突击为下半场比赛奠定胜局埋下了伏笔。智利需要在三后卫和五后卫间形成快速的轮转才能形成局部的人数优势,而这样的跑动使得智利的后卫已经在罗本和伦斯的冲击下越来越疲惫。

  但这样踢法的弊端是荷兰上半场的传球数据惨目忍睹。半场伦斯仅有一次成功传球,三中场德容、韦纳尔敦、斯内德传球成功数加起来才是14,球队一方面在智利的压迫下无法通过中场组织进攻,另一方面后防线球员发动长传使得他们没有太多机会拿球组织进攻,传球的次数少、成功率低在所难免。

  但在下半场比赛,特别是70分钟之后,荷兰通过这样的冲击还是找到了机会。他们通过往返的冲刺让席尔瓦非常疲惫,形成了多次局部人数的进攻优势,最终被换下,智利开始改打了四后卫,整体后防就出现了破绽。

  3412到3313再到4213

  这两支球队是本届世界杯当中有非常强阵型转换能力的球队,荷兰的阵容完全有能力在433、4231、352、343之间来回切换,而智利也有这样的能力,这场比赛他们在开场采用的是3412,而在下半场开始之后换成了更富攻击性的3313,在席尔瓦被换下之后,智利又采用了4213来应对。从战术上讲,是贝尔萨给智利带来的框架,但桑保利对于球员有更好的定位。

下半场阵型变化下半场阵型变化

  迪亚兹的活动是智利变化的关键,他在后防线和中场之间,两名中卫拉开的时候他会成为第三名中卫,而如果本来就采用的是三后卫,迪亚兹能成为他们身前的屏障加强防守,同时成为组织进攻的关键。这场比赛他被斯内德贴身紧逼,限制了智利的整体进攻。

  桑切斯在国家队的位置更加自由,有更多时间移到中路来活动。这场比赛开始阶段他和伊斯拉在边路的联系非常多,而拿球之后更多的是向内部靠,但是荷兰的防守压迫也是比较强,没有给太多的机会。下半场球队更换为3313之后,桑切斯作为前场右边路的攻击点,加强了对布林德的1对1攻击,并且制造了很大的麻烦。

  但在下半场智利换为3313之后,荷兰非常快速的找到了攻击智利的方式,边路起球。在下半场开始五分钟的时间,就贡献了两次传中,尽管没有制造更多的传中,但是这样的威胁使得身高偏矮的智利后防线很不适应。费尔的进球是荷兰本场下半场第四次传中,也是唯一制造机会的一次,弗拉尔和德弗赖利用身高优势吸引智利后卫之后的空当,费尔刚好把握。这也是目前智利最大的问题,后防线的防空能力需要提高。

智利再变智利再变

  在席尔瓦下场之后,智利打四后卫,留下的对位局部空当让罗本和后来上场的德佩获得了更大的的空间,第二粒进球随之而来。

  总结

  这两支战术上多变球队之间的比赛让人看到了目前足球发展的潮流,在本赛季多名主帅对球队进行改造之后,这一潮流应用到了世界杯当中,荷兰、智利、美国都是具有这样的能力的球队。而在荷兰和智利都出线的情况下,他们的变化会给接下来的对手带来很大的麻烦。

  作者简介:留英中国人,英国talkSPORT足球电台解说嘉宾,阿斯顿维拉俱乐部青训学院教练

  (Fernando14)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