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裁判讲师:加萨马难以驾驭荷兰智利关键战

2014年06月26日08:47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刘铁军(亚足联裁判讲师)

  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荷兰对智利的比赛涉及B组头名之争。最终智利0比2败北,八分之一决赛将面对以A组头名身份晋级的东道主巴西队。赛后,智利队上下都将矛头对准了当值主裁,冈比亚籍裁判加萨马。

  加萨马本场表现的确称不上优秀,细节上的问题也体现了他在能力以及经验上的欠缺。首先,在位置移动方面他做得不好。一般裁判员在不干扰球员及球路的基础上,在场上进行S形跑动,跑动过程中要尽量离球近一些,以便出现犯规动作时及时做出判罚。中超今年对裁判员进行了技术统计,已经结束的14轮比赛中,平均每场裁判员跑动距离大概在10000至11000米之间,判距(犯规地点与裁判员的距离)在15米左右。而本场比赛,加萨马的判距基本都在20米,吹世界杯比赛,这个距离过远。这说明他预判能力不足。

  加萨马的判罚也有一些失误,比如第3分钟,荷兰队库伊特防守中把球铲出边线,裁判员将球权又判给荷兰队。第33分钟,智利球员哈拉在大禁区前拉拽罗本,加萨马判罚了前场任意球。其实这个应该再给一张黄牌警告,因为这是一次破坏进攻的战术犯规,但他没有警告,也导致接下来智利球员在防守中频繁出现类似情况。第58分钟,荷兰球员库伊特在争抢中踩踏智利球员伊斯拉,这应该是个黄牌动作,但加萨马没有出牌。

  本场比赛还有其他几个争议判罚中的疑似点球。第36分钟,荷兰后卫弗拉尔与桑切斯在禁区内有身体接触,桑切斯摔倒向裁判要点球,加萨马没给。我支持他的判罚,但也说明一点,不是所有在禁区内的摔倒都应该判罚点球,正常的对抗中也会出现摔倒,同时需要裁判员擦亮双眼分辨摔倒是否带有表演成分;第80分钟,智利队罚角球,足球打到荷兰球员德弗里的手臂,很多人认为这应该是一个点球。其实这是典型的球打人,触球时德弗里的手臂紧贴身体躯干,不应判罚点球。这两个关键判罚加萨马处理得不错。

  虽然加萨马关键判罚没出问题,基本完成了裁判任务,但整体感觉他对比赛的掌控非常艰难,很吃力。世界杯小组赛头名之争直接关系到淘汰赛对阵问题,国际足联安排加萨马执法本场比赛确实有待商榷,裁判队伍中有比他能力更强,和更适合执法的人选。“他来自非洲,更能体现比赛公平”这个理由实在不够充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