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官方确认首次降温暂停 范加尔承认趁机得利

2014年06月30日16:21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荷兰队球员人手一瓶大口灌水 图/新华社荷兰队球员人手一瓶大口灌水 图/新华社

  法制晚报讯(记者 钱业)  荷兰与墨西哥的1/8决赛后,让人们不断谈论的除了罗本的假摔、荷兰的绝杀、奥乔亚的扑救,还有一个历史性的时刻——Cooling Break(降温暂停)。

  今天凌晨,在荷兰与墨西哥的比赛进行到第33分钟时,主裁判举起暂停手势叫停比赛,双方球员赶紧来到场边的阴凉地补充水分,转播屏幕上也出现了Cooling Break的字样,这是国际足联首次确认足球比赛中出现降温暂停。

  虽然此举被赞人性化,但争议也随之而来,许多媒体指出,在冬季的巴西举办世界杯尚且热成这样,2022年的卡塔尔世界杯要如何应对呢?难道每隔5分钟就要暂停一次吗?

  历史时刻   国际足联官方确认  世界杯首现降温暂停

  《今日美国》称,福塔莱萨的天气并不适合比赛,而且球场的观众顶棚只能给球场一半的部分覆盖上阴影。毕竟福塔莱萨38.8℃的恐怖高温和70%的湿度确实让人难以忍受,场边的球迷都纷纷补水,更何况赛场上激烈运动的球员。裁判上下半场两次暂停比赛,大部分球员都大口大口地补充着水分,还将水从头往下浇,希望带来一丝凉意。

  早在本届世界杯开打前,国际足联就官方表示,如果比赛地的气温超过32℃,国际足联的总协调员和比赛监督就可以建议比赛暂停,球员们可以到场边补充水分。补充水分的时间大约在比赛的第30分钟以及第75分钟左右,每次持续时间为3分钟,喝水的时间将在随后的伤停补时阶段补回。

  其实,今晨荷兰与墨西哥的比赛并不是本届世界杯第一次出现补水暂停,在小组赛葡萄牙对阵美国队比赛的第39分钟,当值主裁就将比赛暂停3分钟,让球员回到场边喝水。

  足球赛场上类似的暂停在此前大赛中也曾出现,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决赛中就启动过补水机制,在上届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金杯赛上,也已经有规定时间的补水暂停了。只不过这一次被国际足联确认为世界杯中的首次官方降温暂停。

  趁机得利  主帅前一天提申请  荷兰队借机布置战术

  BBC称,在双方球员补水的同时,双方的教练抓紧时间进行下一步的战略部署。

  《今日美国》称,这看似休息的时刻,荷兰却悄悄酝酿着杀机。

  天空体育报道称,荷兰主帅范加尔承认,下半时的补水暂停成为荷兰绝杀墨西哥的制胜关键。他表示:“这就像逃生一样!在下半场我们证明我们可以创造更多的机会,当比赛进入补水暂停的时候,就是我们开始执行B计划的时刻,因为我知道我们会得到这种暂停休息的时间。我们的B计划在赛前曾经做了练习,将亨特拉尔和库伊特顶在前面,然后将皮球送入对手的禁区腹地进攻。”

  这个暂停也是范加尔努力争取过来的,firstpost报道称,在比赛前一天,范加尔就向国际足联提议,希望在这场比赛中有喝水暂停,希望裁判表现得更加人性化一些。

  《每日邮报》称,相比较福塔莱萨,意大利和英格兰[微博]的小组赛的举办城市玛瑙斯同样炎热难耐,而且湿度很大,但由于国际足联要求温度必须达到32℃以上,而比赛当天的温度为29℃,英格兰队遗憾地错过了“降温暂停”,这对比赛结果的影响难以估量。

  遭到吐槽  卡塔尔气温超巴西  2022年该如何降温?

  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此次采取降温暂停、门线技术以及裁判喷雾三大创新,也被认为是国际足联适应形势之作。

  ThinkProgress网站报道称,像巴西这样炎热高温的天气会影响球员的健康。运动学专家称,一旦人的体温高于40℃,身体中的蛋白质就开始被损坏和分解,人就有可能死亡。

  《今日美国》称,降温暂停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卡塔尔世界杯的联想,卡塔尔的夏季温度高达40℃以上,有多名工人已经死于场馆建设中引发的工伤和心脏发作等事故。卡塔尔已经承诺为世界杯场馆安装太阳能制冷系统,但工作量太过庞大,而且该创新技术仍在开发阶段,引发了广泛质疑。真正到卡塔尔世界杯,上下半场各3分钟的“降温暂停”恐怕对于球员来说作用微乎其微。

  还有网友吐槽称,巴西世界杯是30和75分钟喝水暂停,那卡塔尔第5、10、15、20……75、80、85分钟通通都要喝水暂停,然后卡塔尔世界杯就变成了90分钟暂停+3分钟比赛。

  文/ 记者 钱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