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半决赛传统强队归位 球星缺席瑕不掩瑜

2014年07月07日03:30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巴西、阿根廷、德国三支冠军球队历史上首次同时杀入世界杯半决赛。而当荷兰点球淘汰哥斯达黎加之后,四强更是呈现出了王中王大对决的态势。巴西世界杯产生了可能是史上最强四强的世界杯,也让世界杯回复到了常态———豪门主宰。剩下的四场比赛,每一场都是顶尖碰撞,球迷自然是最开心的,而国际足联当然也坐享其成,无论谁最终夺冠都是个不错的答案。

  史上最豪华半决赛阵容

  四强10个世界冠军

  各方利益促成豪华四强几乎让所有人满意都是超人气球队

  事实上,上一次世界杯半决赛阵容如此豪华,还要追溯到1990年,阿根廷、德国、意大利、英格兰[微博]四支传统豪强进入四强。而在那之后的世界杯里,时常有克罗地亚、保加利亚、韩国这样的非传统劲旅搅局,黑马扎堆虽然增加了比赛的刺激,但最终并没有哪支真正威胁到豪门球队夺冠。今年四强出现传统强队归位的现象,也是提早结束了黑马悬念,让最后四场比赛全部成为强强对话。

  参加半决赛的四支球队,拿下了过去19届世界杯中的10个冠军以及11个亚军,这样的配置不但是近20年最强对阵,甚至在历史长河中,也只有1970年的巴西、意大利、德国、乌拉圭可以相提并论,当时的四强全夺得过世界杯,而且其中三支拥有雷米特杯永久保留权的争夺资格。即便如此,论及冠军获得数量,那一届传奇四强仍不及今日,当然考虑到每一届比赛都会刷新冠军数量,这样的比较仅供参考。

  各方利益促成豪华四强

  几乎让所有人满意

  除了强大,异常平衡也是本届世界杯四强的显著特点。巴西和阿根廷是美洲足球最好的代言人,德国是欧洲大陆派足球的代表,荷兰人更是奠定了欧洲足球的技战术体系。欧美足球分庭抗礼并不偶然:南美拥有最具天赋的球员,这些天才球员都基本上在欧洲主流联赛踢球,他们把优秀的技术带到了欧洲,而欧洲球队则把严谨的战术纪律和丰富的战术变化又传给了南美,两者的相互促进,使得两大洲的足球水平明显高出亚非。在过去几届世界杯上,四强名单中的欧洲面孔明显更多,反映了他们在世界足球的领先地位,而如今世界杯回到南美举办,多一个南美面孔又何妨?

  此外,在世界杯里,还一直流传两大装备赞助商较劲的说法,一家是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另一家则是为最多的球队提供了装备赞助。不谈阴谋论,国际足联也希望两个赞助商的代言球队能够保持一个平衡,如今的四强正呈现出这种形态,双方各占两支。

  至于球市方面,国际足联成为大赢家,东道主巴西是南美洲头号大国,受众广大不说,巴西队没有爆冷出局,也成为了世界杯有序进行的保障。类似的是,德国则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此外荷兰与阿根廷作为拥有偶像球星的老牌强队,也从来不缺乏支持者。至少在转播收视率方面,国际足联没什么值得担心的。

  都是超人气球队

  球迷们高兴坏了

  小组赛阶段本来该有个精彩的死亡之组,然而哥斯达黎加横空出世,将这个小组的局面打乱;而另一小组里,上届世界杯决赛重演又变成了一边倒的屠杀;直到四分之一决赛的德法大战,本届世界杯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一场强强对话。这多少让大费时间精力看球的球迷们感到不尽兴,淘汰赛阶段阿尔及利亚、墨西哥等众弱旅力抗豪强的逆袭大戏多少填补了比赛的不精彩,但最终又差那么一口气。

  在最后的四场较量里,这样的局面一去不回,从已知的两场半决赛开始,再到未确定的三四名决赛及决赛,无论哪两支球队碰面,都可以数出100个吸引人观看比赛的噱头。

  精彩对话即将到来,球迷是幸福的,而他们很多已经尝到了甜头。由于刚结束这轮淘汰赛都以大赛经验丰富的球队胜出作为结束,因此并没有什么冷门存在,那些“天台上的朋友”或许已经走了下来。令人纠结的是,接下来的这两场半决赛,似乎更难判断胜负!

  仍有小小遗憾

  球星缺席瑕不掩瑜

  有些遗憾的是,四支参加半决赛的队伍尽管名气大、实力强,但在接下来几天的比赛里,他们并不能以最强阵容出现。东道主巴西队的绝对核心内马尔重伤告别世界杯,队长蒂亚戈·席尔瓦也因为累积黄牌暂时无法出场;德国队在世界杯开始前就折损了罗伊斯、京多安和本德兄弟等中场大将,否则晋级过程将更加顺利;阿根廷飞翼迪玛利亚和荷兰中场屏障德容在世界杯中先后受伤,也或多或少地降低了球队竞争力。

  绝对核心大战前报销,这对巴西人来说绝不是个好消息,但球王贝利[微博]依然充满信心。内马尔的伤势让他心痛,不过他想起了1962年的世界杯,那一年,贝利也临战受伤,不过巴西队最终还是成功夺冠,尽管球王是出了名的乌鸦嘴,但他对于世界冠军的判断总被人遗忘,2006年看好意大利、2010年看好西班牙,他才是真正的“懂球帝”。至于人才济济的德国人,根本不用在意几名中场球员的缺席,他们真正的烦恼是,这么多好球员,上谁比较好?而梅西和罗本的逆天状态表明,只要有他们存在,阿根廷和荷兰少了谁也是一样的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