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纳尔多:期待巴阿会师决赛 不知道意大利怎么走了

2014年07月07日12:35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他是外星人,世界杯曾经的主人,不可能躲过舆论的关注,他又出来了,送上“巴西决赛对阵阿根廷、史上第一次巴阿决赛”的个人寄语。

  7月4日FIFA主办的PS游戏大赛在里约热内卢落下帷幕,全球200万PS爱好者进行外围PK,20位幸运儿在世界杯期间飞赴里约进行决赛,最终冠军落在一个丹麦青年手里。罗纳尔多作为这项游戏赛事的代言人,与获奖者留下合影自不必说,也被到场的记者们捕捉进行见缝插针的采访。他眼中的世界杯,永远有特殊味道。多重身份的罗纳尔多,更愿以国际足联大使、巴西世界杯组委会成员的身份对赛会进行“官方”评价。

  世界杯空前成功

  世界杯接近尾声,开赛前那些民众抗议、争议的确在杯赛进行期间消失得无影无踪,面对媒体,罗纳尔多颇有成就感,“这次大赛总体而言,好得令人惊讶,场内32强各显其能,场外,巴西本国民众还有外国游客对赛事组织十分满意。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巴西的胜利,也是我们这些参者的成果。如果承办世界杯是一场比赛,那么现在赛事已进行到末段,我们一定是比分领先的一方。希望能够圆满,善始善终。我早说过,绝大多数巴西人拥护世界杯,全力配合,那些与政治有关的别有用心的抗议会迅速被世界杯热情淹没。相信大家已看到,这届杯赛在技术角度也已达到一个高点,比起近几届的水平都要高很多,给观众们前所未有的享受。巴西是未来之国,我们有能力承办任何规模的大型赛事。”

  巴西媒体报道,世界杯的成功举办,让巴西总统罗塞夫的民意支持率稳步回升,控制在48%左右,对今年10月的连任竞选积累了一定基础。

  对本届的个体球员,他罗列出心中的6人,“内马尔、梅西、本泽马、托马斯·穆勒、罗本、J·罗德里格斯。这些球员个个都是关键先生,是胜负的天平,看看他们的进球数就知道了,本届世界杯最闪耀的一颗明星肯定从这几位当中产生,金球和金靴必在他们当中。”

  很可惜,内马尔因伤提前结束世界杯之旅,“我对他前5场的表现感到满意,作为巴西捧杯的最大寄托,他在5场比赛里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在巴西队中的决定性作用,配得上赛前民众对他的期盼。就我观察,他很平静、放松地迎接舆论热捧,这一点极为难得。他和梅西几乎是一人拖着球队前行,巴西和阿根廷两队整体表现一般般,没什么特别之处,但还能往前走,这两人的核心效应功不可没。没有他,巴西肯定会感受到缺损,我非常难过,希望代替他出场的同胞不辱使命,此刻更需要团队力量,巴西也得到另一动力:为内马尔而战。”

  德国法国整体突出

  罗纳尔多不惜苛刻言辞评价巴阿:“巴西走到现在,或者说如巴西民众所愿进决赛捧杯实至名归吗?我当然希望巴西夺冠,毋庸置疑。但说实话,我没想到看这支巴西踢球会这么难熬、辛苦,先别说他们进不进决赛了,这支球队有点费劲,让人心里没底。从场面看,对足球的理解,哥伦比亚是我最喜欢的球队,有那种对足球天然纯真的享乐感觉。巴西、阿根廷本该也这样,实际上没有。”

  这与莱奥、济科等巴西名宿的看法不谋而合,桑巴只是内马尔独舞,前场缺乏华丽传切,又进入到强悍中场阻截对手、中后卫破门的功利轨道。斯科拉里招入一位女性心理辅导员饱受国内批评,外星人也赞成废弃这个角色,“巴西队的压力我们都理解,但也别看成洪水猛兽,必须一些特殊针对方法来调剂,哪届世界杯巴西没压力?教练宣布那个决定时就遭到国民的一片笑声,这事根本不好笑。我的观点是,效果至上,如果心理辅导师在这个阶段派不上用场,那就没必要勉强用下去。”

  整体方面出色的球队是“德国和法国”,“这两队是前4场下来团队协作上较为突出的球队,在整体基础上又不乏得分手。可以说德法的那场1/4决赛是非常标准的世界杯型赛事,代表世界足球最高技战术水准的淘汰赛。我早就觉得德国略微占优,事实也是如此。我看好德国,也因为克洛泽的存在,祝贺他进入世界杯决赛圈15球射手名人堂。被他追平,我没什么特殊感觉,欢迎他到来。”

  他对赛事走势的预测非常准确,“澄清一点,我绝不是看扁哥斯达黎加,反而充分尊敬他们世界杯至今的意外表现,和哥伦比亚同为本届新亮点。只是,他们没有对继续制造惊奇做足够的心理准备,形同强弩之末,两场与欧洲球队的淘汰赛都拖进点球大战已属难得,第一次过关了,可好运不可能总有。运气这东西是平衡的。”

  巴阿决赛,世界杯第一厚礼

  罗纳尔多认为,比利时和哥伦比亚都在为经验匮乏、过早失球后各方面调整欠缺在埋单,“比赛的开局阶段入戏慢,是他们共同的毛病。”到了1/4决赛微妙时刻,“热门球队一般都会提速,巴西比较明显。强队也到了利用经验去控制比赛的时候,阿根廷的节奏没有巴西快,可能和阿奎罗、迪马利亚两个攻击手的伤停有关,但明显对场面的驾驭、关键球的处理高出比利时一筹。对梅西的依赖越来越强。”

  没有内马尔,巴西缺了个和梅西抗衡的元素,但当记者提议来一场巴阿的决赛时,罗纳尔多止不住眼里的光芒,“那太好了,将是对足球这项运动、世界杯这项赛事一个空前的献礼。因为世界杯举办至今,巴西和阿根廷还从未在决赛赛场碰面。这次决赛又在里约的马拉卡纳球场,一个标准的足球圣殿,没有比这块场地更合适这种世纪碰撞了。还是那句话,先别想这么远,德国和荷兰的整体套路、锋线配置形式上都比巴西、阿根廷表现出来的要强。”

  一番话激起观众心中浪花,包括蒂亚戈·席尔瓦、中锋弗雷德在内的现役国脚展望决赛时都认为,“情感上,传统上,与阿根廷决赛最刺激。但在球风上,与西班牙或者意大利交手更有味道。”

  巴阿一直是势不两立的南美两强,始终保持南美的二元统治格局,美洲杯无数次交手引不起世界兴趣,世界杯上还从未进行天王山之战,的确遗憾。他们最近的世界杯交锋、最让人回味的是1990年1/8淘汰赛,在意大利都灵阿尔卑球场,巴西整场压着阿根廷,形同半场攻防,只因马拉多纳一次神级的突围、在4人包围中巧妙分球,助攻风之子卡尼吉亚1比0小胜,据说那一晚巴西国内砸坏的电视机无数。再前一次是1982年第二阶段小组赛,意大利干掉他们两队提前出线,这两队只是颜面之争。

  巴西队史上7次进入世界杯决赛,5次冠军2次亚军,阿根廷4次进决赛,2次捧杯,两队像说好似的互相错让,他们联合贡献11次决赛,证明南美双星在世界杯的地位。上述“决赛”指的是当没有决赛赛制、单循环赛制下的最后一场,比如1950年。

  今年,世界杯8强第一呈现欧洲与美洲的均分4:4,4强再度延续均分格局各占2个席位,巴阿会师决赛上演“终极美洲杯”要迈过两个欧洲巨人。非常巧合,巴阿近来的世界杯夺魁,都和这次半决赛的对手相关,2002年巴西2比0击败德国夺冠,1986年阿根廷捧杯也是击败德国,1978年肯佩斯的阿根廷3比1战胜荷兰,让荷兰坐实老二称号。

  两年精力没有白费

  罗纳尔多点评,本届杯赛最让人失望的球队首推卫冕冠军西班牙,其次是意大利。他对意大利记者说:“我到现在都没搞清楚意大利怎么就走了,刚降落巴西好像个没几天就坐上回家的航班了。你们本是世界杯一个强者,代表一种重要的足球风格,我还等着看你们的表演,居然如此。错误不是巴洛特利一人的,甚至他不是主要责任人。打世界杯首先要有一个团结坚固的球队,其次才是球星,我看意大利缺的是前者。”

  本届进球狂飙,J·罗、内马尔、梅西3位10号都有精彩的外围施射,角度弧度完美,奥斯卡首战也有外星人般的脚尖捅射,可罗尼评选的最佳进球不在他们身上,而是澳大利亚的卡希尔,“小组赛对荷兰那场,卡希尔接长传左脚凌空,本届最美,我相信会进入世界杯最佳破门行列。”

  最后,意大利人关心罗纳尔多未来去向,希望他去意大利工作,“您和国米新老板托希尔通过电话吗?未来会否去国米工作?”罗尼说:“为了这次世界杯,我花费了两年的精力,我都不知道空闲是什么概念。打高尔夫的时间几乎没有,儿子阑尾炎手术,我都没时间去看他,现在他还在生我的气。世界杯是我退役后最宝贵的一个使命、一项事业,总算快要结束了,我终于可以清闲下来。我会尽快回到意大利,找老朋友叙旧共度美好时光,我爱意大利,你们知道的。不过工作话题还远。”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