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金球之争还是左脚之争? 梅西遭遇最强挑战

2014年07月09日07:44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王云

  1/4决赛评分 第六VS第十三

  巴萨[微博]足球日落翻篇,导致哈维和伊涅斯塔过气。法尔考、里贝里、伊布[微博]等一线明星缺席世界杯,欧冠冠军队皇马[微博]的几位代表或遭淘汰(本泽马、拉莫斯等)或伤退(迪马利亚),世界杯四强后的重大战役及结果将很大程度影响今年金球诞生,罗本和梅西一边与哥伦比亚新星罗德里格斯争夺世界杯最佳——梅西也在追赶罗德里格斯的进球(还差2个),另一边其实在提前竞争金球。

  梅西坐拥四次金球先生,但正如罗纳尔多所说:“俱乐部和国家队两码事,只有统治一次世界杯才能真正成为不死传说。”只有率领阿根廷捧起大力神杯才能和马拉多纳平起平坐,进入球王神殿,追求不朽的梅西也极希望用国家队荣誉再给自己带来一次个人殊荣。罗本俱乐部层面近两年比梅西突出,去年欧冠冠军,四年前世界杯亚军,若不是他面对卡西浪费两次单刀就能给荷兰带来第一个世界杯冠军。本届首战他用眼花缭乱的过人、梅开二度、直接抢断卡西脚下球报了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仇,现在要弥补决赛创伤。2018世界杯,罗本34岁很可能无缘,梅西31岁也将告别巅峰期,巴西是他们冲击大力神杯最佳时机。两人的胜出者,都将给金球争夺增添浓重一笔。

  国际足联在1/4决赛后的官方球员评分显示,第6位的罗本明显优于仅仅第13位的梅西,得分头名是已遭淘汰的本泽马9.79分,其次罗德里格斯9.74分,再次法国中卫瓦拉内9.7分,这一排序遭到广泛质疑被指“不科学不客观”,罗德里格斯理应延续小组赛阶段的最佳。9.59分罗本身前还有蒂亚戈·席尔瓦和胡梅尔斯两个中后卫,前5名3个中后卫,国际足联明面上褒扬进攻足球但实际上更看好防守球员。罗本和梅西之间有大卫·鲁伊兹、内马尔、德弗里、费尔通亨、迪马利亚、朱鲁,梅西只9.41分,身后是范比滕和托马斯·穆勒。前15名中10个防守球员,让梅西等情何以堪?国际足联也在找平衡,赛前将梅西列进世界杯史上传奇10号11人行列,唯一的现役球员,更是不多见的没有冠军的10号(还有巴乔和哈吉)。

  假摔帝VS散步帝 速度VS节奏

  梅西和罗本将上演世界杯四强之后罕见的左脚对决。本届杯赛真是左脚将天下,第一新人J罗是杰出代表,还有迪马利亚、厄齐尔、范佩西。国际足坛史上不乏经典左脚球星,近有亿元先生贝尔[微博],中期有吉格斯、劳尔、阿德里亚诺,两个定位球大师米哈伊洛维奇和雷科巴,远有意大利前锋吉吉·里瓦、落叶球鼻祖大国际前腰科尔索、阿根廷转籍入意大利的西沃里等等,但他们很少出现在世界杯舞台。西沃里只随阿根廷打过两次美洲杯,入籍意大利后进入1962年世界杯名单因个性不合群两战后遭弃用。世界杯最突出的左脚球星是1970年巴西10号里维利诺,传闻他的左脚脚趾可以拿咖啡搅拌勺,也是经典10号中罕见的左脚将,梅西堪为接班人。所以,请为这史无前例的左脚核心对决屏息凝视。意大利《罗马体育报》称,梅西的左脚犹如达芬奇的画笔,“非影响深远的作品不画”,罗本变幻莫测的左脚则可弹钢琴,比能拉小提琴的苏克有过之无不及。

  罗本和梅西都因本届某些不甚光彩的表现被赋予负面绰号,荷兰人是“假摔帝”,阿根廷人是“散步帝”,来源一目了然。阿根廷国内近来高压批判罗本“假摔王”,重拿对墨西哥一战的三次倒地,特别是制造绝杀点球的一刻大做文章,罗本嗤之以鼻:“够了,都是荒唐的胡扯,我已经道歉了。”梅西淘汰赛两场明显跑动不多,刻意成全队友,对瑞士的90分钟只跑动7071米远逊于非门将的队友,罗霍达到12公里,伊瓜因也有9000多米,梅西只在120分钟后累积过了万米。不过,梅西世界杯5战平均每场跑动8.2公里,同比虽不多但与他在巴萨时期相比,仍多了近2公里,也算尽力了,反感梅西的人也别再拿这个做文章。他们俩绝对是球队的发动机、变速器,进球分别占了全队的一半和1/4,人均1个助攻,罗本还创造了挺进8强的点球,个人支撑球队,只有罗德里格斯和内马尔能相提并论。

  罗本“小飞侠”的绰号绝非浪得虚名,国际足联的统计再度认证罗本是这个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足球运动员。国际足联公布,首战西班牙一役中罗本的最高时速达到37公里,这是FIFA对球员采取数据测量以来的纪录,随后是英格兰[微博]的沃尔[微博]科特,时速35.7公里。厄瓜多尔前锋巴伦西亚35.2公里,贝尔34.7公里。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将罗本喻为“闪电”,附上电影《闪电侠》的海报,赞扬道:“只要他身体没问题,是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只靠一人能力便可摧毁对方防线的球员。”梅西最高时速为32.5公里,C罗为33.6公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