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卡:罗本战胜不了偏见

2014年07月09日07:39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麦卡

  世界杯开始前人们以为的C罗PK梅西的场面,并未如期出现,但C罗的失约没有影响梅西出现在另一场巅峰对决之中。明晨阿根廷与荷兰的半决赛上,梅西和罗本,这两位豪门球队中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将只有一位能向大力神杯继续挺进。

  论技术特点,其实罗本较C罗更像梅西。他们都是左脚将,都热衷于内切射门,良好的控球技术和变速突破能力,令他们成为后卫的眼中钉。

  不过,两者的区别也同样明显,无论在巴萨[微博]还是阿根廷,梅西的威胁都需要借助和队友进行短传配合加以放大,罗本则恰恰相反,他不喜欢过多的传切配合,而是更希望队友在前场帮他扯动出活动的空间,好让自己直捣黄龙。虽然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配合,但至少在视觉效果上,会给人留下罗本爱吃独食的印象。

  这种风格上的差异,使得他们在贡献数据大致相仿的情况下,口碑却高下立判。梅西发挥不好的时候,人们更多的会将责任归咎于他的队友不给力,没有给他足够的支持;而当罗本低迷的时候,责任就得自己来扛——谁让他这么爱单干呢?

  更多的单兵作战,令罗本更容易受到对方的近身犯规,而作为自保手段之一,他练出了一身夸张的跳水功夫。对墨西哥一役罗本的夸张摔倒,令他陷入争议。虽然事后回放证明对方后卫马奎斯确实与他有接触,但夸张的表情仍令他遭到口诛笔伐,他在赛后的言论也被曲解为“承认假摔并为之道歉”。

  其实,罗本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糟。

  本届比赛迄今,罗本场均遭受犯规4.2次,在荷兰的所有比赛中居首,而在所有球员中也仅次于智利人桑切斯和巴西人内马尔——后者还是在与哥伦比亚的犯规大战之后“反超”。梅西则只有2.6次被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屡屡被犯,罗本场均被断球的次数却只有1.8次,桑切斯则多达7.3次,连梅西都有3.4次之多。罗本独自杀入禁区的次数为17次,而其他人最多的也没有达到2位数!而他的冲刺次数与冲刺跑距离也是遥遥领先。

  相比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梅西,罗本更多地被偏见裹挟。人们只记住了罗本的假摔,却忽视了太多次他被犯规之后仍然继续奔跑的场景;只记住了他摔倒时的夸张表情,却忽视了双方确凿无误的身体接触;只记住了他“假摔”的次数,却忘了他真摔的次数——罗本职业生涯迄今受伤的时间加起来,足有两个赛季那么长!

  不难预见,明天凌晨,即便能够战胜梅西,罗本也无法战胜根深蒂固的偏见。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