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成巴西人的“奢侈品” 地铁票价近人民币9元

2014年06月13日08: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这是一个被描摹了多年的梦,其中溢满了炫目的明黄、欢快的桑巴以及甘醇的美酒。在一个“回归 足球”的神圣命题下,我们憧憬着这届世界杯,在巴西这个足球王国,荡漾出最美的风致。

  但当作为异乡人的我们,真正踏上这片美丽大陆的时候,却感觉到一切如此陌生。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局促与不安。一边是对足球的顶礼膜拜,一边是对世界杯的大加抵触,有关巴西世界杯的种种,扭结成了一道难以解释的悖论题。

  也许,一切都会好起来;也许,一切都会坏下去。

  地铁票价接近人民币9元

  “又罢工了!”去巴西之前,浏览着网上铺天盖地的消息,“圣保罗地铁工人大罢工,城市交通系统陷入瘫痪”的大场景早就脑补了好几遍。当地时间10日,圣保罗地铁依旧没那么平静。

  不过,为了尽快熟悉圣保罗这巴西第一城,记者还是选择了离酒店最近的一个地铁站口,开始了“圣保罗地铁初次体验”之旅。

  久闻巴西普通群众英语不大灵光,在地铁站购票时,记者比划了半天要去的目的地,售票女士虽满面含笑却并不搭话,只是敲了敲窗口。定睛细看,才清楚上面的纸张上写着地铁票价三雷亚尔(巴西当地货币,1雷亚尔约为2.8元人民币),要是换乘,票价更贵。巴西的地铁票,类似于国内二三十年之前的长途汽车票,是一张小小的硬纸板,进站的时候,这张硬纸板便被系统“吞掉”,这倒很有点北京地铁“当日单次无限转乘”的意思,只是票价要比北京贵上许多。

  票价贵并不是记者一个人的感受,圣保罗共有五条地铁线,58个车站,日均载客量为400多万人,堪称城市的“动脉”。最近这波工人罢工从6月5日开始,工会除了要求当局为地铁工人加薪,另一个愿望就是降低地铁票价。如果说来采访最多坐一个月地铁,还算能接受,那这世界上最贵之一的地铁票价,却是当地人要天天承受的。

  400公里车费1000美元

  在世界杯的催化下,圣保罗贵的还不止这一点。如同国内的海滨城市每逢假期尤其是暑期便爆涨住宿价格一样,圣保罗近期的房价,也达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记者几经周折,才在保利斯塔(PAULISTA)地区找到了一家名为“H3 HOTEL”的经济适用型酒店,这里交通不是特别便利,还是传说中的“欠稳定地区”,一间客房的单日价居然已经达到了将近200美元。

  更昂贵的经历还发生在本报另一路记者身上。10日早晨记者从圣保罗前往里约,之前的圣保罗大罢工已经持续了5天之久。从圣保罗出城,一路上好几个地铁站没见到车,交通显然成了大问题。圣保罗到里约的400公里路,租一辆大巴要给司机多少钱?答案是1000美元。因为大部分公交司机罢工停运,就算花1000美元也很难找到愿意干活的司机。这就是罢工的代价。

  对普通人,“让”是理所当然

  不过罢工只代表巴西人对政府的态度,对待外国记者,他们的态度很好。“罢工在巴西早就见怪不怪,这个事情,很容易预测的。只要巴西在国内又举行什么大型活动了,放心吧,罢工肯定就会有了。”在巴西圣保罗生活了十余年的中国人吴先生笑着说,“巴西人认为,足球是他们的生命,罢工是他们的权利,这都是不可或缺的。”

  由于需要在地铁4号线及3号线之间转乘,再加上这里的地铁系统与“CPTM”公交系统交错运行,“形势复杂”,记者只得向巴西普通乘客求助。在这里真正见识了巴西人的热情:有人非常耐心地向记者解释如何走到正确的站台,还有一位巴西小伙担心记者坐错了方向,干脆带记者下楼直接把记者送到了地铁上;而这里的地铁条件虽然只能说是一般,但秩序井然,在列车上,记者见到不止一两个年轻人主动起身为老年人以及携带幼儿的女士让座的情况,“让”的人表情自然,“坐”的人同样十分坦然,仿佛这一切本就是理所当然……很难想象,这里一两天前还在举行十余年来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地铁工人大罢工;很难想象,这里一两天前的警民关系还是剑拔弩张。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6月11日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