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其实是一场“空战” 飞得越远输得越惨?

2014年06月21日07:2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在三次世界杯上相遇,美国队终于拿下了加纳队,2比1,还是绝杀,他们有足够的理由好好庆祝一下,但实际上他们并没有这个心情,他们需要做的是马上收拾行李赶往下一个遥远的比赛地。2769公里,这是巴西东部沿海城市纳塔尔到北部城市马瑙斯的距离,而在第二场小组赛结束后,美国队还要再飞2837公里,从马瑙斯再回到东部沿海的累西腓。在国土面积达到850多万平方公里的世界第五大国家举办世界杯,32支球队感受到了巴西的辽阔,赛程不同决定了飞行距离的不同,从一开始就注定不公平,下届世界杯将来到国土面积更大的俄罗斯,这个问题将更加突出。除了美国队,飞行距离最远的球队依次是克罗地亚喀麦隆乌拉圭葡萄牙,仿佛是不能适应长途飞行,他们的成绩都不太理想,看来怎样下好这盘飞行棋,对各支球队来说都是个难题。

  东道主无优势

  坐飞机用时比踢球还长

  从圣保罗到福塔雷萨,再到巴西利亚,两场比赛,4060公里的直线距离。作为东道主,巴西明显发扬风格,把痛苦留给自己。在赛程安排上,巴西队没有给自己优待,他们的小组赛赛程艰苦程度在32强中排到了第6位。更让人想不通的是,作为对巴西地理最了解的球队,他们竟然选择了里约附近的特雷索伯里斯,这个离三个比赛场地不算近的地方作为自己的大本营。算上回到大本营的距离,巴西队在小组赛阶段一共要飞行7953公里。“坐飞机的时间比踢球还长”,这是《阿斯报》对巴西队行程的评价。

  世界杯揭幕战中,巴西队在圣保罗战胜克罗地亚。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都处于巴西东南部,单程飞行距离为429公里。次战,巴西的对手是墨西哥,这场比赛在福塔雷萨进行。福塔雷萨位于巴西东北部,距离里约热内卢的飞行距离为单程2200公里。巴西队第三场将在巴西利亚出战喀麦隆,巴西利亚位于巴西中部,距离里约热内卢的飞行距离为单程930公里。而从里约热内卢到特雷索伯里斯还有一段距离,巴西队几个来回下来飞行距离将达到惊人的7953公里。

  “飞主流”球队

  美国“钢铁侠”有基因优势

  作为本届世界杯上实力较弱的洪都拉斯,首场比赛0比3输给法国队是一个糟糕的开始,但对他们来说,糟糕的事情还远不止于此。结束了与厄瓜多尔的比赛后,他们将马不停蹄地准备与瑞士队的比赛,而这次转场对他们来说可谓煎熬。

  洪都拉斯与厄瓜多尔的比赛被安排在库里蒂巴进行,而洪都拉斯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的比赛地是位于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马瑙斯。从巴西东南沿海到北部热带雨林,要跨越6个气候带和4个时区,实在是“走出舱门,已然换了天地”。虽然直线距离只有不到3000公里,但从库里蒂巴直飞马瑙斯竟然需要9个小时,相当于从北京飞往莫斯科的时间。实际上,从库里蒂巴飞往马瑙斯的航班并非每天都有,一般情况下,乘客需要从库里蒂巴飞往里约或圣保罗转机,而算上转机时间,从出发到抵达目的地,一整天的时间已经过去。

  虽然世界杯期间有球队包机,但如此长途的飞行,无论从身体恢复还是从训练时间上来看都是对球员极其不利的。除了倒霉的洪都拉斯队以外,意大利和英格兰也运气不佳,小组赛首轮结束后,英格兰从马瑙斯飞往圣保罗,这次直飞需要耗费4个多小时时间,而意大利则从马瑙斯飞往累西腓,他们的飞行时间和距离比英格兰还要长。

  本届世界杯,美国队算是体会到了人生的艰难,与德国、葡萄牙和加纳3支球队分到一组本就已经很倒霉,偏偏他们的赛程还最艰苦,两次转场,都要飞近3000公里,这样的长途飞行还要在比赛中打出良好的状态,美国球员们真是名副其实的“钢铁侠”。

  美国国土面积较大,在美国职业大联盟比赛中,球员们跨时区,几千公里的飞行是家常便饭。或许正因为如此的“基因”,美国队上下并没有对比赛场地的安排提出太多不满。

  飞得越少成绩越好?

  卫冕冠军西班牙成例外

  长途飞行对于球队来说并不是件好事,比赛场地近,既能节约时间,也不用重新适应当地气候,对于球队状态有一定的帮助。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飞行距离最近的前五名球队是比利时、墨西哥、哥伦比亚、德国和阿根廷,从目前的比赛来看,这些球队的表现都非常优异。不过,飞得不远的球队就一定走得远吗?那可不一定,至少对于西班牙来说不是。作为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在世界杯开幕前运气不错,小组赛三场比赛分别在萨尔瓦多、里约和库里蒂巴,总飞行距离仅仅1887公里,32支球队中,只有7支球队飞行距离比他们少。

  赛程公布后,西班牙队早早就确定了库里蒂巴作为自己的大本营,一方面为了适应那里相对寒冷的气候,另一方面到其他两个比赛地也很方便。不过与联赛和欧冠比赛消耗的体力相比,长途飞行带来的影响明显小多了。两场比赛后,卫冕冠军遗憾出局,还没有等到在库里蒂巴举行的比赛就得准备收拾东西回西班牙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本届世界杯,所有球队小组赛阶段的飞行里程数总计接近91770公里,为上届的两倍。需要提醒的是,这只是每场小组赛体育馆所在城市之间的距离,许多球队每场比赛后会选择回到驻地,这样一来,他们的飞行距离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对抗“温神” 各队伤脑筋

  意英大战,英格兰队前锋斯图里奇下半场开始十几分钟后就出现抽筋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祸首当然是比赛地玛瑙斯的潮湿闷热天气,虽然比赛当天没有出现32摄氏度的高温———让裁判可以启动“高温暂停规则”,暂停比赛让双方球员喝水,但超过60%的湿度还是让球员叫苦不迭。巴西幅员辽阔,各主办地温度差异很大,能否遇到合适的温度,也是各队场上表现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温度对于比赛的影响并非决定性的。温差同样会考验各支球队的适应能力。小组赛阶段,经历气温变化最大的球队是洪都拉斯,随后是澳大利亚尼日利亚、俄罗斯和韩国,这几支球队目前的表现并不给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