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世界杯综合征”门诊 4名医生24小时轮值

2014年06月21日14:22  四川在线 收藏本文
世界杯综合征门诊开诊了世界杯综合征门诊开诊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袁玥 摄影 李国东)世界杯来了!绝大多数男人们,以及部分女人们,开始进入世界杯作息时间,昼伏夜出地看球狂欢。于是酒吧火了!冷淡杯也热闹了!甚至连医院也推出了世界杯综合征门诊!这还真不是开玩笑,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6月18日起,就推出了世界杯综合征门诊。据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魏鸣介绍,这一创意来自于上一届世界杯,“开设这一门诊,当时在全国都是首创!”

  世界杯综合征,到底啥症状?

  6月19日上午,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分诊处的墙面上,一张白色的A4纸特别地吸引眼球,不少前来看病的市民,都拿出了手机拍照。A4纸上写着这一几个字:“世界杯综合征门诊”。市民一边拍照一边感叹:“好神奇哦!世界杯综合征到底是啥子表现嘛?” 同样站在一旁的护士们也有点儿好奇:“估计是不是睡眠不足那种嘛?我觉得我都有点儿世界杯综合征。”护士邓女士说:“我不看球,但是也被世界杯影响了。”原来邓女士的老公是一个球迷,世界杯之前就给她打过“预防针”,“为了看球,千万不要跟我吵架哈。”邓女士说,老公不喜欢在家看球,说是没有气氛,要跟兄弟们一起喝点儿酒看,才有意思。邓女士说,昨晚因为世界杯,自己几乎都没有怎么睡觉。“我9点就睡觉了12点多醒了,发现人还没回来,就睡不着了。然后等到凌晨3点钟,人都还没回来,我当时心理就默念,千万不要跟他吵架。结果我给他发了一个短信,凌晨4点过他就回来了。没睡一会儿就起床上班了。”邓女士觉得自己都有世界杯综合征了。

  四年前,全国首创世界杯综合征门诊

  原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设立世界杯综合征门诊,并不是今年才有的新创意。“上一届世界杯,我们第一次设立了世界杯综合征门诊,当时还是全国首创。”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魏鸣介绍,“今年我们还是延续了上一届的传统,在6月18日起开设了世界杯综合征门诊。增设的这一特殊门诊,要在本届世界杯结束后,才会取消。”

  四年前之所以会有这个创意,魏鸣说是因为熬夜看世界杯生病的人太多了。“当年的世界杯有点儿火爆,世界杯开始的第一天,就有几十个因为熬夜看世界杯,出现情绪波动、吃东西吃坏肚子的病人。”魏鸣回忆:“而且这类病人来看病,身边还跟了一大群一起看球的哥们儿。一边看病还一边催,搞快点儿,我们还要赶回去继续看球。”

  为了更好的保证医疗服务,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们就开会决定,把这类由于熬夜看世界杯引起的疾病,称之为世界杯综合征,并且开设专门的门诊,方便这类病人及时快捷地就医。“世界杯综合征门诊是24小时都有医生,总共有4名医生轮流值班。我们这一门诊,增设了专门的医生,既方便了这一类特殊病人,又不影响普通门诊病人的就医。”

  世界杯综合征分为三大类,亲你萌萌哒了吗?

  魏鸣介绍,世界杯综合征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就是心脑血管疾病,“上一届世界杯,第一天就来了两个40至50岁的人,因为看球导致血压升高的情况。”魏鸣感觉今年球迷没有以前激动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市民因为看球,血压升高需要就医的情况出现。

  第二大类就是胃肠道疾病,这类疾病主要是出现胰腺炎、胆囊炎等情况。“这种一般是一边看球一边吃东西,吃太多诱发的疾病。”魏鸣说,第三大类,就是呼吸道疾病。“看球时容易激动,加上饮酒后身体特别容易发热,脱了衣服后,就很容易受凉,导致一些呼吸道疾病出现。” 魏鸣介绍,今年世界杯以来,出现世界杯综合征的患者并不多。目前,几乎没有一例,因此就诊的病人。“虽然目前没有出现世界杯综合征,但是随着比赛激烈程度的增加,我们提前增设了这样门诊。”

  注意以下几点,可以预防世界杯综合征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魏鸣,为各位球迷朋友带来温馨提示,注意以下几点可以预防世界杯综合征。一、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注意不要过分激动,并按时服药。如果出现不适,请及时就医。二、 每天至少保证5至6个小时睡眠。三、 看球时,不要大量饮酒,不要过量进食高脂肪的食物。否则会增加胆囊、胰腺的负担,引起急性炎症,重症胰腺炎还可能导致生命危险。四、 由于熬夜抵抗力下降,加上最近几天天气变化较大,应注意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出现呼吸道疾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