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纳粹阴魂不散 国际足联承认组织不力

2014年06月23日05:42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在昨晨德国VS加纳比赛中,一个来自德国的疑似纳粹分子冲进球场

  国际足联承认组织不力,承诺将加强入场检查

  本届世界杯纳粹阴魂不散

  ●俄罗斯、克罗地亚两队的比赛中就有各自球迷在赛场上打出新纳粹主义的标语和旗帜

  ●克罗地亚队长希穆尼奇在世预赛时因高喊纳粹口号而被禁赛10场,无缘世界杯……

  尽管国际足联三令五申,将严厉打击种族主义,但是在世界杯舞台上仍然发生了大家不愿意看到的一幕。昨晨德国VS加纳的比赛期间,一名德国的疑似纳粹分子冲进了球场中,他脱掉上衣露出胸前的纳粹标语和联系方式。这并不是巴西世界杯上第一次出现纳粹标语,国际足联此前就通报,俄罗斯、克罗地亚两队将有可能因各自球迷在比赛中打出新纳粹主义的标语和旗帜,而遭到国际足联的扣分处罚。

  据雅虎体育报道,德国VS加纳的比赛进行到第52分钟,一名球迷突然冲进场内。他赤裸上身不停向场上的球员挥舞手臂,他的胸前涂着一些字母和数字。当时甚至都没有安保人员前来阻止,最后在加纳中场球员蒙塔里的驱赶下才不得不退出场地。现场的球迷们也向这名不光彩的闯入者发出了巨大的嘘声。

  北京时间昨晚,国际足联承认了对这场比赛的组织不力,并承诺会对今后比赛的球迷入场多加检查。截至成都商报记者发稿时,国际足联尚未表态是否会因此处罚德国队。德国《莱茵报》随后证实,这名冲入球场的球迷确是德国人,他的胸口印有纳粹标语和一个来自波兰的联系方式。在脸书和推特等社交网站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们纷纷要求国际足联更加谨慎地对待入场的德国球迷。

  纳粹分子近年已经成为国际足坛上的一个毒瘤。去年年底的一场欧洲区世界杯预选赛中,克罗地亚队长希穆尼奇被拍到手拿话筒、带领一群球迷高喊口号:“为了祖国!”看台上球迷们激动地回应道:“我们准备好了!”因为这可不是一般的口号。二战时期,这是克罗地亚法西斯分裂主义机构乌斯塔沙所使用的,该组织在二战期间以凶残屠杀塞尔维亚人及犹太人而臭名昭著。这不光彩的一幕也通过电视,被广泛传播,让克罗地亚足球蒙上一层阴影。

  国际足联随即作出声明:“该口号是侮辱性的,侵犯了某一特定人群的尊严,明显违背了FIFA的纪律条款。国际足联在其世界杯章程中明确写道:“任何国家、团体或个人对于种族、肤色、人种、国籍、社会出身、性别、性取向、语言、宗教、政治立场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歧视都将被禁止,任何有类似行为的人员都将被停职或者开除。”在考虑了事件的严重性后,执委会决定对希穆尼奇禁赛10场。”除了禁赛之外,希穆尼奇还将被罚款约2万英镑,而且巴西世界杯期间,他甚至被禁止进入各比赛地的任何体育场。

  这次的世界杯中出现了疑似纳粹分子冲进草皮的不光彩事件坚定了国际足联打击种族歧视现象的决心,正如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所说的,“我们必须鼓起勇气对抗这些不良行为!”

  极端球迷 遭人唾弃

  意大利 迪卡尼奥与拉齐奥极端球迷

  2005年12月的一场意甲比赛中,拉齐奥球员迪卡尼奥在被替换下场时突然高举右臂,向客队球迷看台行起了纳粹礼。作为回应,成百数千名蓝鹰极端球迷也在这块意大利最“红”的皮奇球场内作出相同的法西斯手势。利沃诺的球迷惊呆了,整个欧洲也惊呆了。现在,不知悔改的迪卡尼奥和那些极端球迷已经成为欧洲的千夫所指,连西班牙报纸都称他们为“危险分子”和“看台和球场里的野兽”。意大利政府早在2003年出台法律明确指出:“打出法西斯标语、纳粹十字符号,或组织纳粹团伙者,可以被判6个月到4年的监禁。”

  波兰 “光头党”

  波兰最可怕的足球流氓是那些新纳粹主义团体,仇视一切外族的“光头党”,他们公开宣扬新纳粹主义,今年3月还毁坏了位于华沙的犹太人墓地,墙壁和墓碑上被喷上了纳粹标志和纳粹标语。

  英国 部分西汉姆联球迷

  西汉姆联的球迷不但有暴力倾向,还有不少球迷是种族分子。2012-2013赛季热刺[微博]VS西汉姆联的英超[微博]伦敦德比中,有西汉姆联球迷现场高唱希特勒之歌以讽刺热刺球迷。众所周知,热刺是一家犹太背景的俱乐部,其老板刘易斯便是犹太人,恐怕正是这个原因让西汉姆联球迷唱纳粹歌曲。显然,这样的行为令整个英国震惊,各大媒体纷纷谴责,警方和英足总第一时间介入。因此事被捕的两名球迷中的一位是西汉姆联季票拥有者,俱乐部已经对他发出了终身禁止入场观赛的决定。

  西班牙 皇马[微博]激进球迷组织“Ultras sur”

  皇马激进球迷组织“Ultras sur”有一次随队前往荷兰征战欧冠比赛时,被机场安检人员发现,他们的包里竟然夹带了19根木棍,还有一些纳粹的标志。这个球迷组织有165人之多,一旦出国闹事,后果不堪设想。本赛季欧冠半决赛开打前,也有部分极端球迷在伯纳乌球场外悬挂起纳粹旗帜,并且做出纳粹手势。事实上这不是皇马极端球迷第一次做出这种行为,在国王杯决赛开打前,也有极端分子在皇马球迷聚集区悬挂纳粹旗帜。

  阿根廷 部分贝尔格拉格球迷

  2000年,在阿根廷的乙级联赛贝尔格拉诺VS亚特兰大的比赛中,作为东道主的贝尔格拉格球迷在对方俱乐部球员入场的时候,高喊种族主义口号,并疯狂地向他们猛掷肥皂,明目张胆地暗示当年“大清洗”、“大屠杀”细节,充满纳粹恐怖气氛。亚特兰大俱乐部的主席鲁宾斯卡回忆说:“当我们的队员一踏进球场,各种种族主义口号就喊到了高潮,同时肥皂也扔下来了……球迷有的竟高喊‘用犹太人来制作肥皂!’”

  俄罗斯 在莫斯科闹事的球迷

  2010年12月12日,莫斯科东北部的索科尔尼基公园聚集了近百名足球闹事分子,他们还打出了“纳粹”标语。莫斯科特警驱逐了闹事者,并逮捕了29人。俄新社报道,这群“纳粹”球迷之前曾计划参加反对派发起的游行活动,但遭到警方制止,后转移到地铁进行“纳粹”宣传。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译 苑达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