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女白领巴西游记:驱车五天只为看一场球

2014年06月23日17:02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李萍,广州的一名普通女白领,自称伪球迷。世界杯期间,她与一群小伙伴结伴到巴西畅玩了十天,经历了开幕式包厢座位惨变水泥地面的窘境,也经历了梅西近在咫尺的惊喜,见识过阿根廷球迷穷游的疯狂,也沉醉在巴西人虽然不靠谱却搞怪欢乐的热情之中。她说一不小心就掉进了足球的欢乐海洋里,她还说这是人生中最值得体验的一次旅行,“趁现在还赶得及决赛,小伙伴们快去旅行一次吧!”

  开幕式包厢惨变水泥地

  李萍的世界杯之旅是从开幕式开始的,过程充满了各种囧事。尽管地陪早已给他们打好了“前两天看到场馆还未完工”的预防针,但真正抵达现场,看到东一块塑料布、西一块纸皮挡板遮挡的丑陋墙体时,李萍和她的小伙伴都惊呆了。但更令他们震惊的是,原本买了包厢位置的他们,竟然被告知“我们的体育馆没有包厢座位”。想起买票时售票方显示的包厢图片,再看看面前的水泥地板加一层塑料板的简易座位,大家都很无语,只能在心里暗骂一句:“这比卖楼的还不靠谱。”

  可笑的是,要抵达这片水泥板座位也很不容易。圣保罗竞技场完全呈现无序状态,找座位时求助志愿者,志愿者举着大大的指引牌给大家带路,走着走着可怜的小伙子也迷路了。大伙只能自力更生,问了起码十个人才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最终到达一部电梯前,据说乘坐这部电梯,底层就是目的地。大伙正激动时,却又崩溃地发现电梯是坏的!只能重新绕圈走。

  在去圣保罗竞技场的大巴车上,李萍一行人把各人手上拿着的四五十张门票集中起来,摆出了一把扇子的造型,大伙笑着说,这可是目前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一把扇子了!对于开幕式,大家都很期待。但最终的开幕式让大家都很失望——总共只有一个节目,就是三个歌星在唱主题曲。后来听导游说,原定的三人只来了两人,其中一人因为档期来不了。

  “太忽悠人了!”大家心里很气愤,差点就要喊退票了。不过旁边的巴西人看得很嗨,“估计他们觉得这已经是巴西人所能表演出来的最好水平了。”于是大伙只能耐着性子看完了这场比广场大妈舞还不如的开幕式。幸而接下来的揭幕战很精彩,瞬间抚慰了小伙伴们愤愤不平的心。

  驱车五天只为看一场球

  到了巴西,李萍的生活里就只有足球,整个巴西也成了足球的海洋。早上起来,推开房门看见的是身着球衣的球迷。到餐厅里吃饭,见到的也只有两拨人——巴西球迷和克罗地亚球迷(当天有揭幕战)。住在里约的酒店,出门就是海滩,人山人海,全是球迷。晚上球迷都不睡觉,聚集在海滩上喊口号,通宵达旦喝酒玩乐。里约街头到处都是头戴夸张的帽子、脸上涂满各种油彩的球迷。

  李萍一行人是观赛旅行团,在现场观战两场比赛,其余时间旅行购物。不过每当比赛开始,大家都很自觉停下一切购物旅游项目,就近找酒吧进去观战。那段时间里,世界杯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李萍说她公司里有一真球迷,自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始,每届世界杯必自费亲临现场看球,上届南非世界杯竟然在现场看了十三场比赛。以前她对这种生活并不理解,如今来到世界杯现场,尤其是世界杯回到巴西这个起源点时,更能感受到足球的激情,也就更能理解那位同事的举动。

  在里约,李萍还看到了更为疯狂的阿根廷球迷。阿根廷对波黑那一场比赛,场馆里八万人其中有五万是阿根廷球迷。他们大多自己驾车,开五六天时间来到里约,只为了看一场比赛。巴西举办方特意在距离马拉卡纳体育场四公里的地方开辟了帐篷区,让这些穷游的阿根廷人过夜。这场比赛李萍也进场看了,位置相当好,距离球门非常近,甚至还用手机拍到了走近眼前的梅西。

  随时搞怪的巴西人

  新闻上总能看到巴西人如何反对世界杯,但李萍接触到的巴西人并没有抗拒世界杯。跟他们聊过的巴西人说,他们并非反对世界杯,只是抗议政府借此赚了他们太多钱,且没能达成原本对他们的承诺。李萍说,她看到的巴西人还是很开心很搞怪的,感觉整个民族都很娱乐。

  有一次李萍在海边的一家海鲜餐厅吃饭,一位巴西人点了一大盘虾,看到邻桌有位外国人,就走过去问:“你需要虾吗?”外国人很有礼貌地拒绝了,没想到巴西人猛地把虾倾倒在那人的碗里,把那名外国人吓得猛地往后跳开,令大伙哈哈大笑。像这些善意的小玩笑常常能把大家逗乐,“他们总是随时随地在不经意间开心搞怪,非常快乐”。

  李萍虽然自称伪球迷,但在国内也看过不少恒大[微博]足球队的比赛,甚至也在现场观看过亚运会和奥运会,但和在巴西看球的气氛明显感觉不同。“尽管恒大的球迷很专业,现场组织有效、口号统一,但和巴西球迷相比,他们更为自由奔放,自发成为一体,往往能够瞬间喊出同一口号(包括痛骂女总统)。像世界杯如此令人热血沸腾的旅程,又让人怎么舍得离去!”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