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亚谢幕战落幕 卡西利亚斯和队友起立欢迎

2014年06月25日04:5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比利亚国家队数据】

  首次出场:2005年2月9日 进球数量:97场59球

  【主要荣誉】

  2008年欧洲杯冠军、2010年世界杯冠军

  很多人都觉得卫冕冠军西班牙最后一战是个笑话,但比利亚的眼泪让路人们闭上了嘴。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是比利亚在国家队的谢幕战,即将告别主流足球世界的他,再回国家队已成奢望。出道多年,比利亚斩誉无数却始终不能登上头条,前有人生赢家托雷斯,后有当红小生科斯塔,比利亚只能把全部能量都用在谱写纪录这件事上。

  【成就】

  空留俩纪录

  对提前出局的西班牙而言,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毫无意义。用《电讯报》的话说,这是一场毫不享受的比赛,早就买好了返程机票的斗牛士们只想早点回家。

  正因如此,主帅博斯克在这场比赛中派上了一些冷门球员,其中也包括枯坐冷板凳180分钟的比利亚。在博斯克的进攻体系中,当红小生科斯塔是头号前锋,人生赢家托雷斯则是锋线第一替补,西班牙史上第一射手比利亚只是备胎的备胎。

  让人惊讶的是,首次在巴西世界杯上亮相,比利亚就有斩获。第36分钟,比利亚接胡安弗兰传中后巧妙地用脚后跟破门。这是世界杯32年来首次有球员用脚后跟进球,上次有这样的进球还要追溯到1982年7月1日,当时奥地利后卫佩策伊用这样一个充满灵性的非常规动作叩开了北爱尔兰的球门。西班牙球员德乌洛费乌说:“没有人比比利亚更配得上这一进球。”

  《马卡报》表示,比利亚从未让人失望过,自2006年从劳尔手中接过7号球衣后,他连续成为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的西班牙头号射手足能证明一切。

  这是比利亚97场国家队比赛中的第59粒进球,也是12场世界杯赛的第9粒进球,两项数据都是西班牙史上第一。比利亚是第4位在3届世界杯中都有进球的西班牙球员,紧追劳尔、耶罗和萨利纳斯,同时他也是世界杯进球数仅次于克洛泽的现役球员。

  【历史】

  名字留史册

  西班牙历史最佳射手的国家队征程,在这一瞬间正式画上了句号。博斯克在赛后表示,他并不知道这是比利亚的国家队谢幕战,“我当时想让西班牙的中场更灵活些,所以换下了比利亚。但我真不知道这是他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我理解他的不满。”

  比利亚在接受《马卡报》采访时表达了对西班牙队的眷恋,“在国家队踢球是一件快乐的事。为国出战也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当然愿意为西班牙队踢到55岁,但这不可能,我得现实一点。如果主教练仍愿意带上我,我会非常高兴,但我知道,这希望不大。”

  说起告别,总是令人伤感,“能为球队打入首个进球我感到非常荣幸,但此刻我更多的感受还是悲伤,因为我马上就要离开这支球队了,我本来希望球队可以在巴西走得更远。”

  有着国家队进球和世界杯进球纪录保持者两项荣誉,比利亚希望自己的纪录能够尽快被后辈打破,“我的纪录被破掉,对国家队来说是一件好事。即便是被后辈超越,我也会感到骄傲,因为我的名字已经留在了国家队的史册上。”

  马塔也评论了比利亚的进球纪录,“人们在为比利亚的离别感到伤感,无论如何,他一定会为打进这么多的进球而感到骄傲。我期待有一天他的纪录能被打破,但这非常困难。”

  【未来】

  告别总伤感

  对比利亚而言,这场比赛意义重大。此前他已经决定在巴西世界杯后退出西班牙队,这场比赛也将是他在斗牛士军团的绝唱。

  世界杯之前,比利亚已确定加盟北美大联盟的纽约FC,远离欧洲主流足球圈意味着这位西班牙前锋的彻底淡出。比利亚以47场15球4助攻的精彩答卷打动了博斯克,成功挤掉内格雷多和略伦特,搭上前往巴西的航班。

  取得进球后,比利亚极为激动,他连续不断地亲吻着西班牙球衣上的队徽。

  比利亚的这一进球给西班牙的荣誉之战打下了基础。出人意料的是,博斯克却在第55分钟换下了他。比利亚显然对这样一幕有些措手不及,他略感失望地走向了场边。在和顶替他登场的马塔拥抱时,摄像机清晰地捕捉到了他眼眶发红、泪水盈眶的瞬间。

  以卡西利亚斯为首的队友起立欢迎比利亚,而回到替补席上的比利亚先是双手捂脸,随后更是难以掩饰地痛哭起来。队友们纷纷上前安慰这位32岁的老将,博斯克的助手蹲在比利亚身前给他擦拭着眼泪。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巴西库里提巴报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