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贤禄和中石油合资开公司 在巴西他放不下的是红塔

2014年06月25日09:37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赵震圣保罗报道  这一天下午,圣保罗天气突变,下午突然暴雨如注,最后还下起了冰雹。这样的恶劣天气下,孙贤禄却没有呆在自家的公司,他在陪一名来自中国网站的记者吃饭。当他回到公司时,已经有5、6名来自中国记者在等待采访他。孙贤禄只能一边说抱歉,一边先跑回几步之隔的家里。“我先把机顶盒拿过来,一会儿好看西班牙队与智利的比赛。”对于外号“马头”的孙贤禄来说,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是他到巴西16年来最忙的时间,甚至超过了他当年带着红塔少年队的时期。到巴西采访世界杯的中国记者几乎都要联系孙贤禄,因为他是这个足球之国里与中国足球为数不多的联系人……

  忙里偷闲

  在世界杯开幕式当天,孙贤禄没有留在圣保罗,而是飞去了萨尔瓦多。世界杯前,他预订了萨尔瓦多的两场球,西班牙对荷兰,德国对葡萄牙,都是重量级的比赛。“就知道世界杯期间找我的人多,所以先看两场球,要不然后面忙起来,真不知道还能不能看上球。”孙贤禄说。不过这趟萨尔瓦多他去的挺值,两场比赛看了10个进球。“荷兰打西班牙那天,一看两边的气势我就觉得西班牙要悬,全场荷兰球迷占了大多数,气势上也比西班牙人猛。而从打法上看,还是德国队最有攻击性,葡萄牙几乎被他们打的没有还手之力了。”一说起球赛来,孙贤禄精神就来了。

  所有采访的记者都被孙贤禄领到了他和妻子所开的公司。这是一座三层的小楼,就在圣保罗的布鲁克林区内,周边都是高档公寓。一楼是一个非常大的会客室,里面几个巨大的“桑巴荣耀”大气球格外显眼。“这是前几天央视拍节目时剩下的,当时可把我累坏了,你们看我最近瘦了,就是那几天累的。几个健力宝的队员也来了,我这组当时分的是郑义当教练,我还和郑义开玩笑说,完全弄反了,应该是我给他当教练才对啊。”

  陆续又有中国记者来到孙贤禄的公司,因为第二天就是英格兰[微博]与乌拉圭的比赛,这一天有大批的中国记者来到了圣保罗,前后有十几个记者来到了孙贤禄的公司要求采访。孙贤禄一边招呼大家一边说:“这几天找我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人和名都对不上号了。大家千万别多想,确实是找的人太多,我又不能拒绝,就搞混了。我也知道,在巴西和中国足球有关的人现在就我一个,大家来了自然想找我聊聊,我也尽量配合大家。我自己搭点时间和金钱没什么,但是肯定有照顾不到的,还请大家多体谅啊。”

  接受完大家的采访,孙贤禄又忙着把大家让到三楼,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把有线电视接好了,他打开笔记本电脑,一边看球一边记录。世界杯期间,他还应邀给一家网站写专栏,因为实在太忙,他只能忙里偷闲。“说实话,现在我能写点东西,还得感谢当年的老辽宁队。那个时候,李导要求我们每天都要写训练笔记,而且还要检查。就是那时候养成的习惯,能够写几笔东西。否则以我们当时的文化程度,现在有人请也写不出来。”孙贤禄感慨道。

  和大家聊天时,孙贤禄几乎每句话都离不开足球,自家的公司他几乎一句没提。倒是采访的记者们好奇,问起他楼下大厅摆的模型是什么,他才想起来介绍他和妻子公司开设的业务。一旁的妻子王素薇开玩笑说:“孙导是我们家的甩手掌柜的,这些业务上的事你问他,他从来都不知道。”孙贤禄则红着脸说:“我是负责我们公司形象的,我们外出谈判很多时候都得我出马,人家一听说我是职业球员出身,业务先不谈,先聊会儿足球,然后一切都好说了。”

  舍不得的足球

  如果换作一个其他人,按照孙贤禄现在的生活条件,早已经不用再痴迷足球了。事实上,他和妻子一起开的公司,现在很挣钱。公司是与中石油合资开的,经营的正是石油钻探设备。巴西在沿海发现了大量的油气田之后,现在对于钻探设备的需求格外的高。能够打进这个市场,效益相当可观。但真正让孙贤禄感兴趣的仍然是足球。

  “孙贤禄这个人特别地单纯,你知道嘛,前几年的时候他还给足协的领导写过自荐信。当年足协招聘教练,他不仅递了简历,还专门从巴西飞回中国。但是一到人家就告诉他已经内定了,一开始他还不信,后来真的经过竞聘后,结果和事先人家说的一模一样。”王素薇说,“后来这事已经成为了一个笑话,他一回来我们公司的小姑娘问他,孙导竞聘得怎么样了?他脸涨得通红,也不说话。”

  问起孙贤禄竞聘的事时,他已经记不起具体的年份了,只记得当时的细节。“我去竞聘时,每个人有15分钟的时间讲解自己的足球理念。结果最后专家给我的点评是对时间运用不合理。当时我真不理解啊,竞聘教练不应该看他对足球的理解和认识吗?光死盯着时间有什么用?后来人家和我说了,其实人选已经内定了,那之后我再也没有参加过足协组织的竞聘,因为我知道去了也没用,还白搭机票钱。”

  这些年,孙贤禄一直尝试着各种机会回到足球的第一线。在巴西,他从最低等级的教练班报起,现在已经拿到了职业级别的教练证书。他夫人到现在还在埋怨他:“他一学教练班,我们全公司都是搭钱搭人。一开始,我必须天天陪同,给他当翻译。他要说去哪个教练班学习,这边立马就得订票去。包括在国内有学习机会,他也是说去就去。”

  对于自己这些年的学习成果,孙贤禄还是挺有信心的,他说:“我现在有巴西职业级教练的执教资格,可以执教巴西的职业队,这在中国教练里是比较少见的。另外我也有亚洲A级职业教练的证书。”

  实际上,孙贤禄一直没有断了回国执教一支球队的念头。当年阿尔滨搞足球时,孙贤禄从组队开始,包括带队打乙级,第一年成功冲上中甲,一直都是球队的主教练。但在球队冲上中甲后,又聘请了其他人出任主教练。“当年离开阿尔滨的时候确实有些舍不得,但这也是职业圈里的正常变动。现在我听说阿尔滨也遇到了困难,真挺替他们惋惜的。”

  当年孙贤禄十连冠时的队友很多已经成为了国内的功勋教练,马林、唐尧东都是最佳教练,傅博[微博]这几年也后来居上。孙贤禄说:“我们那批球员其实接受的足球理念在当时都是先进的,而且大家也都非常努力。马林、老唐这些就不用说了,像傅博比我还小,人家已经实现了当国家队主教练的梦想。作为一名足球教练,谁不想执教国家队啊。”

  最深的遗憾

  在巴西,孙贤禄过的是地道的“土豪”生活,因为家里经商有道,他在巴西也属于富裕阶级。平时闲下来,他最大的乐趣就是指导当地的华人足球队,自己也亲自上场。有空闲的时候,他还会前往卫星城坎皮纳斯,和卡雷卡、阿莫鲁索等人踢上一场球。

  这样的生活里仍然有遗憾,让孙贤禄念念不忘的就是当年自己带到巴西的那支红塔少年队。“当年那批孩子来这的时候练的真是很不错,回国时比赛打得也非常好。2001年的全运会,代表云南打了一个第七。那是云南历史上第一次打进全运会决赛还拿到了名次。”孙贤禄回忆说。

  当年在巴西时,一些生活习惯与理念也经常发生冲撞。一开始小球员在宿舍里半夜不睡觉玩电脑,孙贤禄发现时会责打孩子。圣保罗俱乐部的巴西教练对这样的作法很不理解,对孙贤禄提意见,不能打孩子。但是接触时间长了,巴西教练发现这批中国孩子太难管了,只怕孙贤禄一个人。到后来,他们主动对孙贤禄说:“孙XX你得管管了,训练太不认真了。”来到巴西,孙贤禄感最羞愧的就是自己的烟瘾,在辽宁队踢球的时候一帮队友都抽烟,当了教练之后烟瘾更大。在圣保罗俱乐部,巴西人给他准备了一个特大号的烟灰缸,用他夫人的话说:“是提醒他别抽了。”而孙贤禄接触的巴西球员和教练,没有一个人抽烟。他说:“当时球队放假时,主教练可能还要嘱咐一下小队员和女孩子交往要注意什么,但抽烟这种事,从来不用教练说,没有一个巴西球员会碰,他们知道这个对他们运动生命的损害。巴西踢球的孩子大多家境不好,他们知道只有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条件。”

  红塔那批孩子后来的命运让孙贤禄很感伤,一开始戚务生将10名球员调到了一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势头。但正当有球员要打上比赛时,红塔俱乐部却突然转卖给了力帆。那支青年队的球员也就此四散,有人去了力帆,有人去了丽江打乙级联赛。后来几乎没人成名。

  正是因为当初的遗憾,在巴西定居之后,孙贤禄又开始从国内招收了一批自费来巴西学球的小球员。但几年下来,孙贤禄不再从国内招收新的球员了。“能自费来巴西的,家里条件都不错,但是孩子都吃不了苦啊。有些孩子的基础条件实在是太差了,我都得主动劝他们回国,我告诉他踢不出来,赶紧打个其他营生吧,我也不想赚他的钱。”也有几个孩子最后踢出来了,现在在国内的中甲和中超俱乐部效力,但都没有成大气候的。

  两批球员带下来,孙贤禄有了最切实的体会,“把球员送出来的方向是没错的,但要掌握方法。当年健力宝的模式是绝对不可取的,你把一整队孩子放在一起练,那和在国内请个外教练有什么区别。还是得把球队打散,分到各个巴西俱乐部当中去,让他们和巴西的孩子打成一片。我到过很多俱乐部,里面有很多日本小孩,天天就和巴西孩子在一起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学到巴西足球的精髓。”

  接下来的世界杯时间,孙贤禄注定还要的奔忙在各个赛场,他最大的愿望是看世界杯最后决定。而在未来,无论在巴西还是中国,他都想干点与足球相关的事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