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中国元素”打酱油 激光笔价廉物美

2014年07月03日10:35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没有中国足球队的身影,但这不妨碍部分媒体炒作“中国元素”。

  球场边,“中国英利”四个汉字出现在电子广告板上,这家河北保定的光伏企业四年前就已牵手世界杯。球场上,米西莫维奇、麦克格文[微博]等球员效力于中超俱乐部。

  球场外,“中国制造”更是几乎出现在巴西的每一个角落。巴西本土乐器“卡塞罗拉”产自中国浙江和广东,世界杯吉祥物“弗莱哥”产自安徽,比赛用球“桑巴荣耀”产自深圳。巴西几乎每人一件的“枪版”国家队球衣,球迷助威用的国旗、荧光棒、小喇叭、手环、围脖、头巾等,都是如假包换的“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如果能服务世界杯,当然是好事;要是被球迷错误使用参与违规事件,则让人感到汗颜。近日,阿尔及利亚足协收到了国际足联的罚单,原因是该国球迷在比赛中用激光笔照射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的眼睛。这种激光笔在这里售价约合28元人民币,价廉物美,当然也是“中国制造”。

  媒体刻意挖掘巴西世界杯上的“中国元素”,遵循了新闻的“接近性”原则,操作手法可以理解。但寻找这些纯属打酱油的“中国元素”,寻找所谓的自豪感和存在感,不是恰恰体现了中国足球的实力孱弱和不够自信吗?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里约热内卢7月2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