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蒂法诺生平:传奇一生 神纪录助皇马欧冠五连冠

2014年07月08日00:2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迪斯蒂法诺获得无数荣誉迪斯蒂法诺获得无数荣誉

  新浪体育讯 阿尔弗雷多-迪斯蒂法诺(Alfredo Di Stéfano),1926年7月4日出生于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五十年代末的一名伟大球星。在现代足球的历史上,迪斯蒂法诺被公认为贝利和马拉多纳之前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

  迪斯蒂法诺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在长达20年的时间内,他都是整个足球运动的标志。迪斯蒂法诺身高178厘米,却兼具十足的冲击力和令人惊叹的脚下技术。整个职业生涯,他正式出场664次,攻入485球,是一位恐怖的高效射手。正因如此,他被人们称为“足球全才”,并有着“金箭头”的称号。

  迪斯蒂法诺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是在皇马度过的。从1953年到1964年,迪斯蒂法诺在皇家马德里效力了11年之久,而这段时间也是这家西班牙俱乐部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皇马在1956年至1960年间,连续五次获得欧洲冠军杯。作为欧洲冠军杯的首个冠军和唯一一支5连冠的球队,皇马的这一纪录迄今无人能够接近,而迪斯蒂法诺在这5场决赛中都有进球。在此期间,迪斯蒂法诺作为球队的头号射手,同亨托以及后来的普斯卡什一起组成了令人闻风丧胆的白色锋线。除此之外,迪斯蒂法诺还带领皇马8夺联赛冠军,其中还包括一个4连冠。在皇马11年间,迪斯蒂法诺各项赛事出场396次,攻入307球。同样在这个阶段,迪斯蒂法诺于1957年和1959年两获欧洲金球奖,牢牢确立了自己世界第一球星的地位。

  在转会皇马之前,迪斯蒂法诺河床、飓风、波哥大百万富翁三支球队合计度过了11个赛季,离开皇马之后,迪斯蒂法诺曾短暂效力西班牙人,并于1966年宣布退役。

  国家队方面,迪斯蒂法诺曾先后代表3支球队出战。一开始他的选择是祖国阿根廷。从1947年到1957年间,迪斯蒂法诺都是阿根廷国家队的成员,其间他还曾代表哥伦比亚踢过4场非正式比赛。可惜的是,1950年和1954年世界杯,阿根廷拒绝参赛,迪斯蒂法诺也失去了在世界杯上亮相的机会。1956年迪斯蒂法诺获得西班牙公民权,次年他宣布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参赛。然而1958年世界杯西班牙未能进入决赛圈,1962年世界杯西班牙得以参加世界杯,迪斯蒂法诺却因伤缺席了比赛。职业生涯历经4届世界杯却从来没能登场亮相,这成为了迪斯蒂法诺最大的遗憾,也使得他没能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退役后,迪斯蒂法诺立即开始了他的教练生涯。在长达30余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执教埃尔切、博卡青年、巴伦西亚、河床、皇家马德里等多支球队,并取得了相当辉煌的执教战绩。很多人为迪斯蒂法诺没能取得与实力相称的地位而惋惜,但他最好的搭档普斯卡什则说:“既然迪斯蒂法诺拥有5次欧洲冠军,当选两次欧洲足球先生,他无需再加冕。”而《路透社》也称赞道:“迪斯蒂法诺就是足球的无冕之王。”1989年,《法国足球》组织了一次“超级金球奖”的评选,结果经过全体金球奖得主投票,迪斯蒂法诺成为了这唯一一个“超级金球奖”的得主,这也是世界足球对其历史地位的最大肯定。

  2000年,迪斯蒂法诺出任皇家马德里名誉主席。此后其健康状况令人堪忧,2014年7月6日,迪斯蒂法诺心脏病突发入院,一天之后不治身亡,享年88岁。

  (乔瓦尼)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