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世界杯时代排毒很重要 专家:熬夜易引发心脏疾病

2014年07月11日02:34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即将在本周末画上句号。在烧烤和啤酒香烟中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日夜颠倒,别说你的身体还和世界杯前一样健康满满。更别提要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到高节奏的工作中,继续为老板卖命了。

  所以,现在,你需要一份“后世界杯时代”养生清单,将一个月来积累的各种不好生活习惯全部改掉,重庆晚报记者为你搜罗了对付各种负面状态的方法,迅速恢复到赛前满血状态。

  世界杯妖怪:二手烟

  打怪利器:维c蔬果

  >>案例

  半夜被熏成老腊肉

  在重庆洲联地产工作的夏雨媚的丈夫是个不折不扣的球迷,世界杯期间,没有落过一场球。因为半夜看球,用香烟提神更是必不可少。而这个时候,为了第二天的工作,夏雨媚早已睡着,狭小的房间内,充斥了烟味,她常常半夜被老公的烟呛醒。在办公室同病相怜的同事的介绍下,夏雨媚上网买了一种石斛、麦冬、贡菊、红枣和冰糖调配的清咽润肺茶来喝。

  >>专家说

  二手烟进入人体血液

  重医附一院戒烟门诊负责人陈虹教授分析:“人在吸烟时,会产生大小不同的可吸入颗粒,大颗粒可以随痰液等排出体外,而小颗粒则会日积月累慢慢进入人体血液。世界杯期间,大多数球迷在密闭空间里面看球,房间里开着空调抽烟,空气质量差,同一个房间的人,也会受到影响,使得整个人体的健康状况下降,出现各种病症,这就是吸二手烟的危害。”

  >>排毒计划

  多喝水有痰一定要吐

  重庆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赵颜俐告诉记者:“目前针对二手烟,并没有完全的防治措施,但由于可吸入颗粒往往是已经被吸收进入肺部甚至血液循环,所以吃点清除血液垃圾的蔬菜水果较为有益,比如西红柿和橙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痰一定要吐出来,可以一定程度上清理呼吸道里的废物,并且多喝水。”

  世界杯妖怪:夜宵烧烤

  打怪利器:多吃鱼肉和瓜菜

  >>案例

  烧烤啤酒的代价是疲劳

  家住渝北空港新城御城华府小区21栋3楼的付廷华是一名货车司机,同时也是一名资深球迷,世界杯期间,他常熬夜看球,烧烤是必不可少的,加上啤酒,别提有多舒服了。但问题是,这样下来久了,白天感觉很疲劳。

  >>专家说

  夜宵引发肠道疾病

  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高级营养师刘莉介绍道:“长期熬夜,对于人的体质有相当大的影响,晚上本来就是身体各个器官休息的时间,继续熬夜,身体超负荷,所消耗的能量就比白天还要大,如果第二天还不让身体休息补充好,反而继续暴饮暴食、油腻饮食等,很有可能就会引发肠道疾病。”

  >>排毒计划

  健康食单照着吃

  昨日,刘莉还给广大的和付廷华一样有困扰的球迷朋友们开出了一张健康食单。

  早餐:含蛋白质较多的食物:如鸡蛋、小米粥等,有条件的可以直接用牛奶送服蛋白粉,同时也可以适量服用多钟维生素口服片。

  午餐:肉蔬搭配要均衡,肉类当中,以吃鱼肉为最好,瓜菜要多吃,中午要吃饱,补充过量消耗的能量。

  晚餐:千万注意不要过量,也不要吃过于油腻,或者辛辣的刺激性食物,以免给肠胃加重负担,导致睡眠质量降低甚至出现胃肠疾病,最好是以蔬菜水果为主,稀饭凉面等淀粉质的补充也可以,但是凉面尽量不要吃辣的,可以吃点包子馒头等食物。

  此外,如果在世界杯期间,因为饮酒过度,出现第二天精神不济,可以早餐加一杯鲜榨果汁、橙汁、苹果汁等最为有效。

  世界杯妖怪:熬夜

  打怪利器:黄芪沙参汤

  >>案例

  身体透支疲惫不堪

  “这段时间我都是10点左右就睡,12点起来准时看球赛,掐准时间看球,抓住一切机会休息。但是这个月的确感觉身体很透支,早上上班很疲惫。”来自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信一经典29楼的杨心女士向记者感叹,“不过说来也怪,我和我老汉一起起来看球赛,他还守到12点,第二天精神比我还好”。

  >>专家说

  熬夜易引发心脏疾病

  带着陈女士的疑惑,重庆晚报记者咨询了重庆市名中医、少林堂主任医师刘光瑞,刘光瑞表示:“在熬夜恢复上,年轻人和中年人还是存在一定差异,年轻人恢复较快。一旦调整好正常的作息,很快就能在3-5天之内恢复。而对于中年人来讲,许多中年人本身就存在失眠的问题,熬夜给他们造成的影响,表现上可能没有年轻人明显,但问题不明显不等于不存在。这种问题反而是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身体调理,同时长时间的失眠熬夜,还会引起心脏方面的疾病。”

  >>排毒计划

  夏枯草+黄芪沙参汤+银耳汤

  对于现在年轻人喜欢晚睡的习惯,刘医师建议,至少应在1点之前培养睡眠,因为一点之后就过了睡点了,很多时候想睡都睡不着。除了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外,还可以做做不太剧烈的运动,如太极瑜伽等。而对于想快速恢复精神的上班族,除了调整睡眠时间,还可以伸伸懒腰,拍打全身让精神快速振奋。此外,也可以用白酒擦拭全身来促进血液循环,告别疲劳。

  刘光瑞表示,熬夜会打乱人体自然规律造成亚健康的状态,造成脾肾阳虚,气血虚弱以及肺部的不适。这时,可以通过进食黄芪沙参汤来解决。而适量服食银耳汤可以达到润肺减燥的目的。还可以泡一泡夏枯草解决气滞血瘀的问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