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我与巴西相见恨晚 感受桑巴舞和贫民窟

2014年07月15日08:39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穿拖鞋,搭地铁,说葡语,像个巴西人一样生活

  我与巴西相见恨晚

  世界杯的采访终是结束了。说来惭愧,虽然是葡萄牙语专业毕业,这却是我第一次来到一个葡语国家。对我来说,这次巴西之旅,更多的像是一趟告慰青春时代的远行。

  于是,在这30多天的时间里,我让自己像个巴西人一样感受巴西。穿上哈瓦那拖鞋和牛仔裤,搭乘地铁、城铁、公交和缆车,行走在圣保罗的老城区、里约的贫民窟,在这个两万公里之外的陌生国度中,体验它的呼吸和脉搏。

  这里的海滩景色迷人,各种国际酒店和高档住宅光鲜亮丽。但在这些高楼大厦的背后,是年久失修的高架桥,老城区破旧的民房,以及山坡上鳞次栉比的贫民窟。

  这里是与中国并称为金砖国家的拉美大国,但是人们却懒散而随性,电话公司的电脑系统随时会出故障,办个证件会莫名其妙删除你的资料,超市收款处排起了长队收银员仍然不紧不慢地收钱,银行的工作人员要聊半天手机才会接待下一个顾客。

  这里没有传说中的持枪歹徒在街头横行打劫,但是常年盘踞在贫民窟里的毒贩和黑帮势力仍是巴西社会的一大顽疾,夜色降临之后,贫民窟里走过的警察个个将子弹上了膛的枪支拿在手里,还是不禁会让人生出一丝寒意。

  好吧,这就是巴西,一个矛盾的国家,几乎所有的形容词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反面却又不失和谐地共存。

  或许也只有这样的国家,才能举办这样一届世界杯。在赛前,巴西有着各种抗议活动和罢工,马拉卡纳球场在世界杯开幕前三天还停着各种施工机械,一切都让人觉得这届世界杯会很不靠谱。

  但是当世界杯一开始,整个巴西仿佛变了个样,罢工和抗议不见了,航班不晚点了,暴力犯罪几乎绝迹。在各个举办比赛的城市中,所有看起来来不及完工的足球场都运行正常,大群球迷借助公交和地铁顺利抵达赛场,又在比赛结束之后毫无滞碍地离开。

  突然想起巴西人经常说的一句话:到了最后,一切都有办法。这就是巴西,一个神奇非凡的国家。

  不过,无论怎么矛盾,有些词我却无法在巴西找到反义词的存在,那就是热情和善良。

  这里的人们会在地铁高峰的时候劝告你把背包背到胸前,非常认真地告诉你这样更安全;街头的大叔会在给你指完路后再一路跟着你,就是为了看你是不是能找到地方;餐厅的服务员会跑上好几条街来送还你遗忘在餐厅的一张地图,因为他觉得对你来说地图会很重要;在球场服务的志愿者明明听到你说葡萄牙语还是要努力用自己让人更加迷惑的英语来解答你的问题,因为他觉得这样对你会更方便;刚刚在地铁车厢里涂上“国际足联滚回家去”字样的少年,回头会马上详细告诉你去体育场看球该怎么走,因为他是巴西人,他热爱着足球。  有这样可爱的巴西人。那些小小的不便又能怎样呢?30多天来,我大多是一个人如背包客一样行走在巴西这片土地上,却从未觉得陌生。见证了巴西人怎样用自己的方式举办了一届神奇的世界杯之后,我只想对这个国家说,相见恨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