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姑娘徐小淇成唯一踏上世界杯决赛场的中国人

2014年07月15日17:42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北京小姑娘徐小淇成唯一踏上世界杯决赛场的中国人北京小姑娘徐小淇成唯一踏上世界杯决赛场的中国人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  随着德国队的夺冠,2014巴西世界杯大幕落下,32天、64场比赛的喧嚣都化作最后的狂欢或悲伤。在决赛赛场上,一个名叫徐小淇的北京小姑娘牵着德国队23号球员克拉默的手出场,她成为了唯一踏上决赛场地的中国人。

  巴西世界杯球童项目是由麦当劳发起组织的,最终选出了1409名来自世界各国的6至10岁的小朋友担任世界杯64场比赛的球童。中国一共被分到了6个名额,徐小淇是唯一的女孩,最终她过关斩将进入到了决赛。

  徐小淇的梦想是牵着内马尔的手走进决赛赛场,但是没有实现梦想的她表示能够成为世界杯决赛的球童,她已经心满意足。

  学校的女足队员 学习踢球两不误

  巴西当地时间7月11日,徐小淇和妈妈抵达决赛所在城市里约热内卢。决赛前一天,22个小球童组织踢了一场足球赛,场上的徐小淇表现活跃,妈妈在场下用相机抓住了女儿的每一个瞬间。

  徐小淇目前就读于北京西城区白云路小学,9月份再开学的时候,她就该上四年级了。徐小淇的妈妈告诉我,女儿现在是学校女子足球队的一员。

  “当时学校有个女子足球队,老师觉得小淇在体育方面的素质不错,就选拔她到足球队,踢了快两年了。”徐小淇无论是在足球队还是学习方面,表现得都让老师很满意,现在她的数学成绩已经可以排在班里第一名,并且还是个“两道杠”(中队长)。

  至于未来的发展,徐小淇的妈妈说会尊重孩子的想法,现在还是以兴趣为主,而徐小淇告诉我,她以后希望能够在把学习搞好的前提下,以后参加女足国家队。

  这一次能够成为世界杯决赛的球童,徐小淇是经过了层层考试和选拔之后脱颖而出的。值得一提的是,另外5名入围的中国小朋友都是男孩,对此,徐小淇感到了一些“巾帼不让须眉”。她说:“我觉得自己还是很棒的,同时也很幸运,妈妈一直对我很支持。”

  世界杯初次体验 喜欢国安爱佳一

  最想牵手内马尔 赛前送祝福成真

  来巴西之前,徐子淇看了半决赛巴西和德国的比赛,内马尔之前的伤退加上巴西队的惨败出局,让她很难过,因为徐子淇最喜欢的球星就是内马尔。

  在来巴西的途中徐子淇在飞机上写了日记,说牵手内马尔的梦想破灭了。原本,对于徐小淇来讲最完美的结果是在决赛中牵手一名巴西球员,最好是内马尔。不过,当这个梦想提前破灭之后,徐小淇最想“牵手”的球员换成了梅西。

  “第一是梅西,第二是伊瓜因,第三是穆勒,第四是克洛泽。”决赛前见到我的时候,徐小淇给了她心中最想“牵手”球员的排位,“我还是比较支持阿根廷,因为我喜欢梅西,我希望阿根廷赢球。巴西队被淘汰,内马尔受伤,这两件事情让我特别伤心。”

  最终,徐小淇是作为德国队23号球员克拉默的球童出场,她在出场前对克拉默说了句:“You're winner。”(你们是胜利者)徐小淇说,决赛的场面让她很震撼,她对克拉默的祝福也真的兑现了。

  别人的剧情落幕 我们只是旁观者

  在巴西的30多天时间里,我见到过很多中国人,他们有的是在巴西工作,从而爱上了足球;有的是攒钱、请假,来到巴西专程看世界杯;有的则是有钱又有闲来巴西深度游加上看世界杯;又或者他们是各种赞助商、合作伙伴,在商业的层面参与世界杯。而北京女孩徐小淇是唯一一名真正踏上了世界杯决赛草皮的中国人。

  毫无疑问,徐小淇是幸运的,世界杯这个舞台是中国足球可望而不可即的,这个幸运的小姑娘却通过另一种方式让世界杯的赛场上出现了中国面孔。

  每一次比赛前我走到赛场,总会被别的国家的球迷问是不是韩国人或是不是日本人,当我频频摇头说我是中国人的时候,他们大多露出了惊讶的表情,甚至还有别的国家的球迷问我,中国队为何没有来到世界杯?我真是哑口无言。在他们眼里,似乎一个没有进入到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是不会有太多记者或是球迷如此辗转来到遥远的巴西。

  事实上,即便我们持有国际足联的采访证件,我们可以进入到球场内观战,我们可以去旁听新闻发布会,但是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我们仍然是个边缘的角色。

  当我看到乌拉圭的解说员在球队战胜英格兰之后,瞬间夺眶而出的眼泪;当我身边的巴西记者们因球队的胜败而变换着起伏不定的情绪;当德国队在马拉卡纳绝杀了阿根廷队登顶后,德国记者们陷入了持续的忘我庆祝,而阿根廷记者们则是愤怒地将手中的帽子摔在了地上……我都是在看别人的故事。

  今天,德国的记者们已经跟随德国国家队的包机回到柏林庆功,阿根廷的记者们即便黯然神伤,仍为自己的主帅献上了掌声。而我们,则是默默整理好行囊,结束这一场旁观,准备踏上归途。回想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不止一次地跟身边的人说:“真羡慕他们,他们有笑也有泪,有喜也有悲,但至少他们不是旁观者。”

  本版文并摄/记者 王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