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对话高雷雷夫妇:替C罗冤 巴西踢得太不巴西

2014年06月18日23: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黄健翔[微博]: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黄焖世界杯》,我是黄健翔。今天我们聊这么一个话题,有一句老话说叫“文体不分家”,说的是文艺和体育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但是说着说着到了现在这个八卦年代,有的人就把它理解成为体育明星和文艺明星经常容易在一起,好吧,咱们就承认这样一个现实,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都一样,球星和歌手、演员他们之间比较有爱情的火花。其实也挺好的我觉得,本身这都是一个大家关注的行业,然后他们在一起我觉得可能有很多的交流、很多共通的地方,今天我们就请来的是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可能真的是验证了那句话叫文体不分家。先生曾经是职业足球运动员,而太太是一位优秀的歌手,他们是谁呢?我们请出前北京国安[微博]球员高雷雷[微博]和他的太太著名歌手马郁。

  来,有请。

  高雷雷:你好。

  马郁:黄老师好,你好。

  黄健翔:你好小马,雷雷我非常熟了,还第一次见你太太,这么漂亮的太太。

  高雷雷:漂亮吗。

  黄健翔:你是很帅了,你们俩出行是不是引起关注注目礼啊?

  高雷雷:还行。

  马郁:出去如果有人说我漂亮一定会损我两句。

  黄健翔:你怎么这样呢?

  高雷雷:一个北京人、一个天津人肯定这样嘛。

  马郁:我是天津的,对。

  黄健翔:北京国安要踢天津泰达[微博]的时候你来怎么办?

  马郁:我当时还看一场,天津对北京国安的一场。

  一般我去天津的主场,感受那个气氛特别好。

  黄健翔:你们俩不会在家里看北京国安队天津泰达吧。

  雷雷为什么娶了一个歌手?

  高雷雷:说来话长,我经常跑马拉松嘛,有一次路边一个河边,看着一个女孩子面对这个河,看她心情好象不太好,我就跑过去了,直接跳下去了,一救,上来一看,这女孩不是马郁嘛,长的挺漂亮,说明什么呢,妆前和妆后还差不多,就她了。

  马郁:细打听,那天我在拍MTV,就着这个机会假戏真做了。

  黄健翔:你真跳下水里去了?

  高雷雷:这是对外这么说,我们内部还有一个版本。

  黄健翔:还有一个什么版本?

  高雷雷:不外露了。

  黄健翔:你是怎么看上他的呢,一度有传闻中国球员的社会形象非常差,你怎么敢娶一个踢足球的男人呢,胆够大的?

  马郁:当时我队球员不是太了解,当时想着球员应该…

  黄健翔:不是流氓就是土匪。

  马郁:对,当时朋友介绍吧。

  高雷雷:他还比较认可,我当时不是去山区支教半年嘛,我正好去之前认识她了。

  马郁:他当时要做支教走了,因为当时我也特别关注慈善的事,但是我觉得他是身体力行真正走在孩子们的手边,我也是深受他的鼓舞,我也自己觉得应该亲自走在他们身边,以前做慈善可能大部分都是说有机会出点钱或者出点力,我唱个歌或者什么有一个晚会,到后来跟他真正走在孩子们身边,我觉得其实已经不是慈善了,其实跟孩子们玩在一起了。

  高雷雷:她后来也去了,我去了一段时间把她忽悠过去了,我当体育老师,她当文艺老师。

  黄健翔:你跟他恋爱以后,跟足球圈子的人也不少来往和听说,会通过他这个窗口认识了中国足球界的这些男人们?

  马郁:他不让我认识。

  黄健翔:为什么?

  高雷雷:退役之后大家的关系不是那么密切,但是还保持联系,一周或者多长时间会有聚会。

  黄健翔:我的意思说,你不会觉得他是中国足球圈男人的一个另类,是很少见的一个…

  马郁:他不但在足球圈少见,在家里都是少见。

  黄健翔:我是说,中国足球男人并不是坏人,或者坏人比例跟其他行业的好人比例和坏人比例也差不多,而且总体来说还是好孩子居多。

  高雷雷:没错。

  黄健翔:可能有这样的毛病,不过是普通人的优点、缺点罢了,过去对中国足球这个社会形象的抹黑,我觉得有一度有偏激的地方,因为成绩不好把人都抹成坏的,难道成绩好的队伍里就没有坏人嘛,那么多的党和国家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还贪污腐败呢,是吧,踢足球的孩子其实大多数来说还都是好男人。

  马郁:比较直爽、单纯。

  黄健翔:就不聊家庭这点事吧,咱们请坐,坐下来聊聊世界杯。

  马郁:好勒。

  黄健翔:这比较有绅士风度,替女士搬搬椅子。

  高雷雷:我是想给她撤掉的。(笑)

  黄健翔:现在的世界杯都看吗?

  高雷雷:还行,太晚很难坚持。

  黄健翔:你也看,原来就看球还是娶他之后看球?

  马郁:也看,但是大部分看感情球。

  黄健翔:你穿荷兰的球衣,他穿葡萄牙的球衣。

  马郁:这是雷雷送我的。

  高雷雷:技术型球队,而且我觉得女孩穿橙色好看。

  马郁:我们家所有人都有。

  黄健翔:你喜欢荷兰队吗?

  马郁:我挺看的,但是我喜欢的球星多一点。

  黄健翔:都有谁把?

  马郁:范佩西。

  黄健翔:高雷雷。

  马郁:对,应该先说高雷雷,要不然回家会生气。像还有梅西,还有厄齐尔。

  黄健翔:是喜欢他的球风。

  马郁:我完全是看感情球,我觉得他在场上不管进球还是拼球的时候他的状态给我感觉很舒服。

  黄健翔:喜欢那个格调。

  马郁:对,踢球每一个人我觉得有自己独到的魅力。

  黄健翔:雷雷呢?

  高雷雷:我其实说心里话支持阿根廷。

  黄健翔:那你穿一个葡萄牙球衣。

  高雷雷:我觉得烘托一下气氛,配合她嘛。作为球队来讲我比较喜欢阿根廷,但是个人我喜欢C罗。

  黄健翔:那天踢1:4。

  高雷雷:我觉得替C罗蒙冤,他的境界真的很难跟自己的队友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连接。

  黄健翔:就是葡萄牙队整体太差了。

  高雷雷:可能懂他的人不多,不能说其他球员不优秀,我觉得其他球员也非常优秀,但是能够真正理解C罗的球员可能并不太多。

  黄健翔:小组赛第一轮都已经踢完,所有球队都已经亮相了,仅以第一轮的表现评价一下,哪个队是最有希望夺冠的,或者说三个把?

  高雷雷:阿根廷必须说进去,因为是我喜欢的球队。黄老师我是这么觉得,越热慢在世界杯赛场没准最后,状态出的越早不见得后边结果越好,所以我先把阿根廷放进去。然后看意大利吧,其实我不是很喜欢意大利这种风格的队,但是说实话他是比较有冠军相的一个球队,他打的很沉闷,虽然很多人觉得很沉闷,但是我觉得至少这届是前四名的球队,再一支球队就是东道主巴西了。

  黄健翔:德国你都不看好?

  高雷雷:您不是说三个吗,如果说四个就是他了。

  黄健翔:巴西好在哪儿?

  高雷雷:我觉得有别于其他的世界杯,现在改为更欧式的踢法。

  黄健翔:这支巴西队踢的太不巴西了。

  高雷雷:对,但是我想说可能更追求的是实质的结果,我觉得这个巴西队可能在实用方面会有一些算是突破。

  黄健翔:您最支持的、最喜欢的球星是C罗,但第一轮你觉得表现最亮眼的球星是谁?或者门将、前锋、中场、后卫各说一个你印象最深得人。你是最专业的人。

  高雷雷:没有,很多年当餐馆老板了,我这的绝对不算答案,完全个人喜好吧。我觉得其实前锋穆勒和内马尔我觉得都是不错的,中场球员我觉得梅西和C罗是不太应该放在我,但是非常喜欢的球员,但是没办法放在最佳里边,我觉得可能倒是老将皮尔洛很稳健,整个后卫线可能我也会选择意大利的后卫线,我觉得还都是挺稳健的,守门员不用说了。

  黄健翔:墨西哥这个。

  高雷雷:对,昨天给我看的都已经傻掉了。

  黄健翔:你怎么解释这种现象,就是说跟开了外挂失的,跟变成千手观音似的,跟变成八爪鱼似的现象。你踢球时候遇到过这样的事吗?

  高雷雷:我觉得真的有个人兴奋点,包括有运气成份,因为您看他…

  黄健翔:有几个球没躲开。

  高雷雷:其实身上的球,下意识的一挡,但是你也不乏下意识挡最后挡到自己门里也有,可能有运气成份,真是场上,我觉得他对于比赛的自我调节确实是调节这个兴奋点出来了,像阿根廷的就是调的非常差了,跟波黑这样的球队踢的太沉闷了,包括尼日利亚伊朗那场球也是。

  黄健翔:把我踢睡了。运动员在场上这儿的调动非常重要,兴奋点,墨西哥的门将奥乔亚就是你说的兴奋点调动到了…

  高雷雷:因为我觉得也有一种原因就是在家门口踢。

  黄健翔:其实那天墨西哥球迷也不少,现场唱墨西哥歌的声音非常响,几乎能够跟巴西球迷声音旗鼓相当,所以也挺嗨的。

  高雷雷:对,而且他面对的对手,刚才咱们聊过您说了,巴西遇到墨西哥基本上没有好结果。

  黄健翔:历史上这样的。所以这样选择。中国球迷看世界杯的时候老是有一个病,但是这个病不能说出来,老是想着中国队的事,日本是这届亚洲最好的,但是还输了,澳大利亚就不提了,大家总会想,为什么亚洲足球连哥斯达黎加还能赢乌拉圭呢,非洲不提了,墨西哥、美洲都能赢,咱们亚洲怎么了,这个问题,你踢过球的人,你在世界很多国家西欧、北欧也踢过,是咱们黄种人真的就不适合踢足球,干不过其他肤色的人吗?

  高雷雷:我觉得不是这样,我觉得其实挺关键一点是什么呢,我觉得中国球员自理能力确实比较低,对自己的生活的照顾的能力,最起码的一个人的生存能力太不具备了,你说白了就是,你给他随便放在国外,然后去踢球,我估计肯定场上我相信他不会出太多问题,可能按照教练的意图,包括跟队友方面去踢,不会有太大问题。

  黄健翔:训练比赛不是主要问题。

  高雷雷:对,他是生活问题。

  黄健翔:生活自理能力差,主要是语言问题吗?

  高雷雷:语言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性格要是在语言之前,因为其实我去年带过一支球队在欧洲,最后我就看这几个孩子在整个世界的平台去展现自己的时候,其实在场上不比别人差,但是最后一个大的聚会上就看那几个中国孩子在一个角落,其他世界各地的孩子,包括日本和韩国的孩子大家都混在一起,其实我一听他们的英语能力不是很高,但是他们可以用很简单的英文和肢体语言相互的有这种互动,敢交流,但是中国那几个孩子整个聚会都是在那个角落,那几个孩子自己聊。所以说我觉得想了半天,真的是我们的问题所在可能真的不在于说我们教练或者说球员,当然体制有问题,但是归根结底真的是把我们练成了一个机器。

  黄健翔:教育的问题。

  高雷雷:对。

  马郁:我觉得是教育问题,他的大环境让他从小或者是在一个环境上很模式化的生活着。

  黄健翔:好像一个生产线生产出的同一批杯子都是这个样子,然后人也比较的封闭,不能够融入新的环境和新的社会。

  高雷雷:我说我喜欢的C罗吧,你说让C罗去打后腰,让C罗去打拖后,基本上不太可能的,但是在我那个职业阶段,可能需要我们这个球员前面、中间、后面,甚至守门员有时候都得会点,不要求多精,基本上11个工兵培养出来。

  黄健翔:和环境有关。

  马郁:对。

  黄健翔:雷雷其实我是非常了解的,也做过采访,雷雷做慈善这个事情我们一直都支持、都关注,说实话听你讲做慈善当中遇到的一些事情,感同身受,但是越困难咱不是越得干嘛,不为别的,就想想孩子对你的眼光,前段时间还受一些委屈,校车的失去,后来总算解决了,是吗?

  高雷雷:对,已经开始使用了,校车放那儿两年了才开始使用。

  黄健翔:雷雷捐了一个车给四川大凉山彝族自治区一个校车,终于开始使用了,每次去都有很多感触。

  高雷雷:对,每次去那边都很舍不得孩子,因为我们俩当时去那,她音乐老师,其实孩子们跟她的关系更好。

  黄健翔:你们俩一块去过?

  高雷雷:对。

  黄健翔:你们俩一块去的时候应该恋爱刚刚开始的时候吧?

  马郁:中期吧。

  黄健翔:那种情景下的恋爱是不是加速了你们的结合?

  高雷雷:主要是我眼恰也没啥美女,她眼前也没啥帅哥,所以俩人天天的,那么差的条件下。

  黄健翔:艰苦的环境里才更看人。

  高雷雷:结了婚之后才发现…

  黄健翔:各种毛病全都暴露了。

  高雷雷:对,而且眼前那么多选择怎么看上我这样的人了呢。

  黄健翔:是她这样想的是吗?

  马郁:他一般都说反话,您应该了解。

  黄健翔:用包装掩饰自己的不自信,我了解,其实不是一个花心的男人。

  高雷雷:对。

  黄健翔:你刚刚开始说在家里他也是非常好的。

  马郁:他是非常好的爸爸,他会陪孩子玩,会给孩子留一些时间,他给我的感觉就是挺真实的,无论他的喜怒哀乐都表现在我的面前。

  高雷雷:这个纯属话里有话。

  马郁:其实给我感觉他一个大男孩。

  黄健翔:比较好对付,是吧,看得透。

  马郁:对,他其实很真诚,如果读懂他的话很简单,只要其实说一些他感兴趣的话。

  高雷雷:黄老师知道,运动员其实都是这样的。

  马郁:其实我也半个运动员出身,其实我是杂技,所以我也是从小吃过苦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俩有些相似的地方。

  黄健翔:是的,其实运动员相对来说比艺能界的人简单得多,我通过两界对比发现,艺能界也是环境造成的。雷雷做这些善事,拿自己的钱去捐助,你有时候会不会觉得,因为雷雷实际上踢球的时候也不是一线的大红大紫的挣了多少钱的人,包括在国外踢球那些年更多追求足球的快乐,跟我也讲过,薪水并不高。

  高雷雷:她也是挺支持我的。

  黄健翔:有家有孩子了啊。

  高雷雷:我也很明确的就这个事情谈过,大肚子了,孩子出生了,我肯定会把重心放放在家里边,我觉得其实公益、慈善,第一要把公益的心放在家里边,家其实也是公益的一部分,要是把公益做在外边了,家里边省吃俭用的我觉得完全没必要。

  黄健翔:那不行,我们人得先照顾好自己,要不然自己变成了社会的负担了也不行。

  马郁:我很放心,因为他给我们的感觉,很有安全感就是,他不会为了某一种情况让我和孩子受一些苦或者委屈。

  高雷雷:打比方可能现在有一种情况是,媒体把你的事情,做公益的事情暴出来了,可能推着你往前走,你可能下边不捐学校不行了,我没有那样,我现在有孩子了,可能更多的…

  黄健翔:首先过好自己的生活。

  高雷雷:对,我这个表达很清楚。

  黄健翔:不会被道德绑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马郁:对。

  黄健翔:而且我相信雷雷也不会为舆论的左右做一些表面的东西,他要是那样的人当年的足球生涯路径也会不一样,他是非常有个性的人。

  来我们这个节目前面大多数是艺能界的人士,都是球迷,聊聊世界杯,聊聊球,今天雷雷来了,专业球员,得给我们展示足球的基本功。最近一直在跑马拉松是吧?

  高雷雷:是。

  黄健翔:老这么跑是不是足球就生疏了。

  高雷雷:快不会了吧。

  黄健翔:以证明当时训练你们万米跑是多么不科学。当时在昆明每天万米跑之后再训练,你赶上了吗?

  高雷雷:赶上了。

  黄健翔:听很多球员说腿都跑木了还练什么练。

  高雷雷:我觉得这个标签一定是马拉松职业选手。

  黄健翔:一个现在的马拉松职业选手在踢足球。

  高雷雷:我随便玩玩吧。

  黄健翔:其实雷雷当年踢球也是特别好的,很多人特别看好他的技术,还有他的头脑,他头脑是特别好的。

  马郁:脑子好使。

  黄健翔:但是太有个性,还有太单纯,要么特特单纯,别有个性,要么有个性别单纯,复杂一点,结果你又单纯,又有个性,这俩在一块,玩了,有同感,看来还是一个职业球员,现在业余的马拉松爱好者,跑了好几个马拉松。

  6个马拉松,2个全马,4个半马,今年还有2个马拉松。

  黄健翔:你们文体不分家的夫妻档来了之后,我们这儿也有一个文体不分家的美女主持,小杨,她的先生就是前方在巴西解放世界杯的解说员申方剑[微博]间,这也算文体不分家,文艺节目主持人嫁了体育节目主持人,所以她特别想跟你们取取得五精,有什么要问的抓紧吧。

  小麦:我要抓紧机会,刚刚黄老师问了马郁和雷雷了,两个人怎么认识的,我特别想八卦一下,恋爱过程中谁主动谁追的谁,咱们分享一下?

  高雷雷:肯定我把这事扛起来,我追她吧,其实我们俩还算是两个人双方的感情…

  黄健翔:同时来电。

  小麦:一见钟情。

  高雷雷:而且我们俩一把年纪了还看什么。

  黄健翔:什么一把年纪,20岁。

  小麦:马郁姐,咱们有没有什么事件,就说雷雷是我的真命天子。

  马郁:其实我要说了,大家还是说我在这儿说慈善,真的不是这个意思,但是我还是那个时候接触慈善少,我是先认识他之后了解慈善要去真的跟一些有需要的人在一起,我是从这儿开始了解他之后慢慢慢慢我觉得他带给我的感觉是让我觉得在很多方面是能提升的,不是恭维你,能恭维我一定会恭维,我们俩在家其实是特别爱斗嘴的。

  高雷雷:北京人,天津人,你想想。

  黄健翔:京油子,卫嘴子。

  马郁:还是我们到山里面,去山里那段时间,我们刚刚开始走到稍微稳定的时间,但是还是在互相了解的状态。我去山里,他让我教孩子,我一点准备都没有,我全是现学的,到那之后他说你别紧张,就当跟孩子们一起玩,这个过程中我们两个人慢慢,其实等于是在学校里建立了更稳定的一个状态,所以从那开始我觉得,还是因为慈善,还有了解他之后觉得还是有个人魅力吧,但是个人魅力之外有一个小脾气,向黄老师告告状。

  黄健翔:踢足球的男人一定是有脾气的,尤其是个对抗形项目,有脾气的男人才扛得住事。

  小麦:我这个问题还有,刚才大家已经聊到了,你已经是一枚辣妈了,身材保持的太好了,有没有什么秘诀啊?

  高雷雷:反正就是跟马拉松有关系,你想我是第一个马拉松,她是生完孩子2个月,我是全程,她是跑了个5公里。

  马郁:北京的,后来又跑了扬州马拉松10公里。

  高雷雷:她一个接着一个的反正能稍微提高点距离。

  马郁:还有就是,我可能也是跟以前练过杂技有关系,有点底子。

  黄健翔:所以运动,女孩子,看见了吧,运动是最好的美容,健康的肌肉、骨骼、皮肤是最好的化妆,你看雷雷也没化妆,皮肤多好。

  马郁:来之前跑了5公里。(笑)

  黄健翔:由内而外的气色是最好的,批评一下你们家小申,胖的有点快,巴西回来之后开始锻炼。

  小麦:回来之后让他也减肥。

  黄健翔:本来是帅哥,现在胖了。

  马郁:应该是家里有好媳妇,老公一定会,因为做了一些好吃的。

  小麦:这个我就惭愧了,还是回去督促他跟你们一起马拉松吧。

  我还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要挑起家庭矛盾了,宝宝现在可能也不大,但是小孩天生的可能会对家长有一方会比较喜欢,宝宝现在比较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

  高雷雷:喜欢妈妈,因为我总是愿意跟他过分的亲密,因为我特别喜欢孩子,但是这孩子是男孩,一般男孩都跟妈妈亲,所以我特别想说赶紧要一个闺女。

  黄健翔:省得你老吃醋。

  马郁:他特别喜欢女孩子。

  高雷雷:反正儿子跟爹不亲。

  马郁:他为了这个给孩子买了一个裙子。

  黄健翔:这个不行,把孩子弄出毛病来了,好多小时候被家长打扮成女孩的男孩长大了之后心里都会有一些…

  马郁:照片不能拿出来。

  小麦:黄老师,我今天有一个建议,今天马郁姐来了很难得,马郁姐除了辣妈之外也是一个歌手,最近好像出了一个新歌《再见,习惯》,让马郁姐在这里。

  黄健翔:新歌,是吧?

  马郁:新歌,前段时间有一个电影《求爱假期》,正好是这个电影的主体群。

  黄健翔:咱们坐着听。

  马郁:谢谢黄老师,我献丑一下。

  (马郁演唱《再见,习惯》)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