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闹钟闹不醒错过球赛 小伙带负担入睡焦虑失眠

2014年06月24日03:35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

  巴西和中国有11个小时的时差,起床看球,成了很多球迷必须做但又很苦恼的事。球迷小刘为了不耽误工作、又不错过球赛,他选择先睡,到比赛的时候再用闹钟叫醒自己。结果,开赛10天下来,他现在“想睡又睡不着了”。

  闹钟没闹醒错过比赛

  小刘是个铁杆球迷,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又不错过比赛,他选择先睡一会儿,比赛要开始的时候再用闹钟叫醒自己。但让他苦恼的是,世界杯开幕第一天,凌晨4点巴西对克罗地亚的揭幕战,由于睡得太沉,闹钟居然没有把他闹醒!

  作为巴西队的忠实粉丝,为了这事,小刘郁闷了整整一天。第二天,他选择看电影死撑到比赛开始,结果比赛倒是看完了,但第二天上班时,他一点精神也没有,还差点编错一个重要的稿件。

  他睡一会就起来看钟

  后来,小刘每天又选择用闹钟叫醒看球。可能潜意识里,有了上次闹钟没闹醒、错过精彩比赛的教训,即使非常想睡觉,小刘也不敢睡得太沉,生怕又错过了比赛。有时候,睡一会儿,他就起来看看闹钟。

  渐渐地,小刘的精神状态越来越不好,而且还开始失眠。小刘回忆,从一周前开始,他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世界杯的赛事时间表,有时好不容易睡着了10多分钟,又会突然醒来。

  “我现在是想让自己睡觉,但都睡不着了。”小刘说,他感觉自己脑袋每天痛得快要爆炸了,决定不看球赛了,好好睡一觉,但躺在床上,眼睛很想休息,大脑却在拼命地运转。略懂心理学的小刘察觉自己可能“生病”了,于是来到大坪医院心理门诊检查。

  打乱生物钟很伤身体

  大坪医院心理门诊蒋成刚表示,小刘一方面想睡觉,一方面又想看足球。就这样,整个人在矛盾中入睡,压力大,时间一久(开赛10天),就易诱发焦虑情绪,焦虑情绪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失眠。

  另外,除了焦虑情绪引起的失眠外,小刘失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生物种基因被人为打乱了。

  蒋成刚介绍,生物钟是身体内部的时钟,它除了控制人入睡、进入深睡眠、起床的时间外,还对心脏、肝脏等脏器的休息周期具有调节作用。一旦生物钟基因被人为打乱,一两次影响不大,但如果连续超过一周,生物钟基因就会产生变异,导致失眠。如果人为打乱生物钟基因的行为超过两周,就会诱发重要的脏器节律也发生变化。

  “比如说,早上起床就会饿,但如果生物钟基因被打乱,你可能半夜会觉得饿开始进食。然而,此时并不是你胃部的消化时间,这样一来,胃就会出现问题。”蒋成刚提醒,除了胃,其他脏器也是如此,一旦违背它们原有的作息规律,就会“罢工”生病。

  蒋成刚提醒,不管是死撑不睡,还是利用外界力量来叫醒自己,这都是人为打乱生物基因,都对身体有害。因此他建议,球迷朋友最好保持正常休息,如果有非看不可的球赛,最好一周半夜叫醒不要超过三次。重庆晨报记者 王婷婷

  球迷叫醒方法多

  1.玩游戏、看电影

  因为担心一睡就起不来,很多男球迷都选择死撑到赛点。一般大家都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玩游戏、看电影)来延迟自己的睡点。

  2.世界杯叫醒服务

  重庆小伙彭锐为了看球赛,在淘宝上花两元钱订购了专属世界杯的叫醒服务。彭锐说,这个方法很好,因为知道有人会叫醒他,他心里踏实,完全可以放心睡觉。

  但球迷也有所顾虑。市民王浩表示,叫醒服务必须把自己的真实电话号码给店主,这样一来,隐私就泄露了。

  3.明星叫醒软件

  因为担心网络叫醒服务的安全性,一款名为《世界杯神器》的软件应运而生。这款软件提供了最具鲜明特色的“明星叫醒服务”。你可以选择甜美可人的林志玲来叫醒你,也可以是容嬷嬷以恶狠狠的音调说着:“你现在叫你爸,叫你妈也没有用……”

  “快睡,一会儿的比赛很精彩哦!”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