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巴西离六星太遥远 平庸是这支球队最大标签

2014年07月14日16:48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该如何评价这支巴西队?悬殊的比分,惨败的比赛和球迷们失去理智的辱骂,显然不够客观公允。《环球》体育邀请了1970年世界杯冠军队长阿尔贝托点评,他和另外两位名宿托斯唐、济科观点一致,缺乏天才型球员的这支巴西队,4强的确已是实力上限:“这支球队的整体成色不错,但并不具备赢得世界杯冠军的实力。每场比赛,赛场几乎都座无虚席,许多人认为,众人的支持可以帮助球队赢得冠军,但这显然是完全不现实的。”

  如果说4年前巴西人还不肯承认邓加的巴西队其实根本不具备夺冠实力,而将所有失败责任压在吃到红牌的梅洛身上,今天,越来越多的巴西人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即使加上东道主优势,斯科拉里的巴西队也不具备夺冠实力,最多到达4强水准。

  平庸是最大标签

  除了斯科拉里的战术失误,以及如大卫·鲁伊兹的个人失误,大多数巴西媒体和名宿都认为,平庸是这支巴西队的标签,国家队缺少足够多的天才球员。阿尔贝托强调小卢卡斯和库蒂尼奥应该在国家队有一席之地,给球队的进攻带来灵感。济科认为斯科拉里没有带上经验丰富的卡卡是败笔:“卡卡是一名拥有着伟大经验的球员,他经历过失败,但也分享过2002年的成功。如果在更衣室里有卡卡,他便能为其他队友分担更多的责任。很不幸,我们的球队从一开始就非常紧张而且缺乏自信。一年前我们曾赢得联合会杯,但现在的这支球队却没有当时的状态。”

  巴西队的平庸化始于8年前,接手国家队的邓加大量启用效力欧洲二流联赛的球员,并给了巴西本土联赛球员更多机会。但这些球员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实力和天赋的确比能够在顶级豪门立足的巴西球员差一截,更关键的是,斯科拉里对巴西队的改造完全停留在内马尔身上,而没有真正建立一个完整的战术体系。12年前,斯科拉里的球队能获得世界杯,靠的是7名防守球员的勤奋和3名进攻球员的天赋。今天,巴西队勤奋有余却严重缺乏天赋,而且这种勤奋也因不成体系的战术,毫无战斗力。

  巴西媒体哀叹的是,与12年前拥有大批效力顶级球队的球员相反,这支巴西队能在欧洲顶级豪门立足的球员屈指可数:除了内马尔、鲁伊兹和蒂亚戈,其他球员很难在豪门证明自己的能力。保利尼奥、威廉刚登陆英超,奥斯卡被打入冷宫,弗雷德和若则是无法生存的竞争失败者,古斯塔沃在拜仁得不到主力位置,阿尔维斯和马塞洛倒是在各自球队是主力,可是在国家队他们的表现并不理想。罗纳尔多之后,巴西人能在豪门立足的攻击手日渐稀少,弗雷德和若的确很差,但斯科拉里也实在找不出其他更合适的人选。即使是上赛季大红大紫,负气加盟西班牙国家队的迭戈·科斯塔,个人技术和天赋也远不是典型的巴西前锋。

  希望从奥运会开始?

  《环球》体育认为,虽然裁判的误判让巴西队未能获得应得的优势,没有内马尔的巴西队其实根本无力反击,制造真正的杀机,随后的2个失球说明的所有问题。鲁伊兹继半决赛后的再度犯错,只是这支巴西队攻防失序的表象。等待巴西队的必然是全面的变革和重组,巴西媒体认为,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或许是巴西足球触底反弹的良机。

  两战丢10球,让塞萨尔失尽颜面,一周前还因扑出两个点球淘汰智利成为国家英雄的他,转瞬成了超级耻辱的见证人。季军赛后,塞萨尔就宣布正式从国家队退役,将机会让给年轻人:“明年美洲杯我已经35岁,俄罗斯世界杯我肯定赶不上了,巴西有七八个门将都具备成为国门的实力,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机会。”同样肯定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的还有后腰古斯塔沃,中卫丹特,左后卫马克斯韦尔以及两位右后卫麦孔和阿尔维斯。这几位老将或许还能参加明年的美洲杯,但考虑到为4年后的俄罗斯练兵,他们极有可能将逐渐淡出,把机会让给更多的年轻人。

  《环球》体育做了民意调查,在未来国家队应该吸收的人选中,库蒂尼奥、小卢卡斯等攻击线新人是热门,甚至连在切尔西都打不上主力长期被租借在外的皮亚松都被关注。几乎可以肯定将重返意甲的帕托,是另一个颇有人气的候选人。在桑托斯接替了内马尔的17岁天才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都在其中,毫无疑问,未来4年,巴西人将更多关注新秀,过去8年被忽视的天赋型球员将重新得到重视。除了攻击选手,未来4年的巴西队主帅更重要的任务,其实是如何在人才储备并不算差的中后场,调教出足够实用的防守组合。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