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先罚点球一方占优势 核心发挥越好越赢球

2014年07月01日04:15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重庆晨报》版面图《重庆晨报》版面图

  前天凌晨,巴西与智利点球对决,先罚的巴西惊险晋级;昨天凌晨,又一场刺激心脏的点球大战,先罚球的哥斯达黎再度取胜并淘汰希腊。

  ESPN的数据统计显示,在历届世界杯24场点球对决中,先罚一方的获胜场次为14场,后罚一方获胜场次是10场,貌似几率差不多。但从1994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队在先罚球的情况下输给巴西队后,截至昨天凌晨,在这20年期间,世界杯共进行12场点球大战,其中11场都是先罚球一方获得胜利;而最近9场,更是先罚球一方获得全胜!

  是巧合?当然不是,重庆晨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多名心理专家,他们认为“点球大战背后,也有职场和生活中我们都不陌生的心理现象。”

  先罚球队确有优势

  在点球对决中,先罚的一方是否真占有优势,心理因素究竟起多大作用?西南大学心理学博士生导师黄希庭教授的说法是,先罚的一方的确占有优势,这可以用心理学上的“自我效能”这一理论来解读。

  所谓自我效能,也就是第一个罚球的运动员的自信心,“因为前面没有比分差距,首罚球员往往没那么大的压力,自我效能会更强,发挥更好。”接下来,这一心理还会影响双方球队,先进一球对方压力增大,而队友自信心增强。这也是为何点球大战中,球迷们常能看到连续射进或连续失败的射门情况。先射点球的队伍,先球一进,往往会有更大的心理优势,取胜率更高。

  “如果首位队员发挥出色,将利于随后上场的球员从容应对,发挥更出色,否则会出现应急应对心理。”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高级心理咨询师邱驷认为,对于点球大战,心理专家们普遍认为,技术对抗只占很小一部分,更多的是攻守两方球员的心理对抗。

  这些心理状态不陌生

  西南医院神经内科胡俊博士说,大脑是负责心理和运动的中枢,两者间可能有神经网络的存在,相互调控,因此心理状况可直接对运动的协调性产生影响。

  在生活和职场中,这些心理我们并不陌生,邱驷举了几个简单例子。比如考试时,学生们即将面临逆境,不少老师和家长选择考前放假,让考生尽情玩耍,以利于轻松发挥,从容应对;单位开会,需要谈观点时,第一个发言的人总会很轻松,越到后面发言的人,会越词穷;项目谈判时,核心成员如果发挥得好,整体取胜的几率就越大,反之而集体受挫,这些都跟“逆境面对”和“应急应对”等心理有关。

  陈昆是渝中区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对“逆境面对”和“自我效能”感受很深。“今年3月,我有个项目,派了5个人跟进,谈了半个月没进展,最后撤回4个人,剩下的一人只花了10天就拿下整个项目。”在职场中,这种将团体承担的压力集中在一人身上,反而会取得放手一搏的效果,也会促使压力承担者不断完成自我挑战。重庆晨报记者 王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