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葡萄牙“军火库”:小球员启蒙教练中都有大牌

2014年06月16日06:13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帕特里西奥、维罗索、穆蒂尼奥、C罗、纳尼、瓦雷拉、威廉·卡瓦略、贝托。这些葡萄牙世界杯参赛名单中的球员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出自里斯本竞技青训体系,继2006年南非世界杯为葡萄牙队贡献了10名球员之后,葡萄牙足球的青训圣地再次成为国家队的输送大户。

  尽管在葡萄牙传统三强本菲卡、波尔图和里斯本竞技中,“绿白军团”是惟一没有捧起过欧冠奖杯的俱乐部,但葡萄牙最著名的球星却几乎都出产自该俱乐部的青训营,菲戈、C罗这两位世界杯足球先生已经足以让里斯本竞技的阿尔科切特青训营媲美于拉马西亚。 葡萄牙各家俱乐部都把青训视为自己的生命线,当然做得最好的还是里斯本竞技。里斯本竞技的青训的体系十分完善,除了阿尔科切特基地外,他们在葡萄牙很多城市都建立了足球学校。

  在阿尔科切特基地,小球员的启蒙教练中不乏名帅,葡萄牙名将保罗·索萨退役就留里斯本竞技栽培新人。在阿尔科切特,教练们都精力充沛,菲戈当年的启蒙教练巴尔纳贝曾一个人带过53个孩子。而像克鲁伊夫、奎罗斯这样的名帅也经常被请到阿尔科切特授课,让教练和球员们都能学习到当今足坛最为先进的技战术理念。

  里斯本竞技青训的理念是让绝不扼杀孩子们的天性,青训教练从来不会因为球员喜欢在场上表现个人技术而呵斥他们。虽然看上去里斯本竞技的成材率很高,但在他们的青训营中淘汰率同样高得惊人,如果一名球员在16岁时被认为并不适合进入职业足球,教练会毫不留情地对其劝退。此外,里斯本竞技教练也是不拘一格降人才。菲戈、夸雷斯马等人在17岁就有幸进了一线队。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