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伤势状态仍是谜复出未定 皇马登顶能帮他多少?

2014年06月12日10:01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徐丹雷报道 现在问题是:C·罗是否已度过俱乐部职业生涯的最巅峰,而接下来,就是曲线的滑落?因为在俱乐部层面,葡萄牙人已经拿到一切想要的成绩、荣誉,创下各项个人纪录。而在国家队层面,葡萄牙队要帮助他或激励他再创职业巅峰,却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皇马登顶能帮他多少?

  论个人表现搭配团队荣誉的锋芒,2008年或许才是C·罗个人的巅峰。这一年,他随曼联拿下欧洲冠军和英超冠军。当季他在英格兰攻入42球,获得英超PFA和FWA双料足球先生、英超最佳射手、欧洲金靴、欧冠最佳射手、欧足联俱乐部年度最佳球员等称号,并进而得以获得欧洲金球奖和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两大个人荣誉。当年,他大小总计囊括22个荣誉,是足坛史无前例的个人荣誉大丰收。

  随后,进入梅西和梦三巴萨鼎盛时期,C·罗表现出职业球员的素质和个人意志的坚韧。曾有一段时间,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葡萄牙人已在和梅西的比拼中败阵。当梅西在瓜迪奥拉帐下实现国际足联金球奖三连冠时,总拿第二的C·罗成为一个背影。但C·罗的雄心勃勃超越了外界的想象。他不断提高竞争标准和个人努力,在梅西连续四次获誉“先生”后,终于在去年重新将FIFA金球奖收入囊中。

  虽然有人说,C·罗去年拿金球奖有名不符实之感———缺少冠军头衔,只有进球数据,但也有人说,奖励C·罗多年来和梅西竞争时表现的耐心和勇气,他得这个奖不为过。那么,在随皇马夺得欧冠后,今年C·罗是否更有资格问鼎先生荣誉呢?

  论抢镜头的能力,C·罗在足坛应无出其右。对马竞的欧冠决赛,他攻入无关痛痒的第四球,然而其兴奋程度比之之前扳平、反超和拉开差距的拉莫斯、贝尔和马塞洛,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他最后赤裸上身一身腱子肉的造型,是皇马夺冠庆典中最抓眼球的背景之一。

  作为豪门,皇马苦盼第十个欧冠已久。为此,球队在争夺西甲和欧冠的赛程交错时节,有意无意地将重心放到欧冠战场。俱乐部如是,更怨不得球员“偏心”。C·罗在欧冠决赛前的几场联赛因伤没有全勤,一等决赛就亮丽登场,表现出俱乐部上下集中资源跨越难关的做法。作为豪门当家头牌,这个欧冠对C·罗也非常重要。即便他无法成为决定比赛的关键人物,只有一球入账,他也依然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俱乐部历史荣誉的记录本。

  他又能帮葡萄牙队多少?

  其实,随去年拿到金球先生,C·罗对职业生涯的荣誉规划已趋向明朗:帮皇马拿下欧冠,再在国家队层面争取翻天覆地的好表现。这也和球员个人身体状态有关。1985年出生的C·罗,已非昔日青春无敌,他的奔跑依然有力,但每次冲刺后的恢复时间会比以前长。以往,他几乎和长期伤病绝缘,但如今他伤停一次的时间,要远比之前久。

  只是,葡萄牙人对皇马这个欧冠的影响,并不比队友多多少。古蒂日前接受《阿斯报》采访表示,拉莫斯和C·罗如果能在世界杯上有出色发挥,将有机会赢得金球奖:“拉莫斯有能力竞争金球奖。他一直对于球队非常重要,作为一个中后卫打进这么多进球很不容易。现在他和C·罗是皇马的基石。”将拉莫斯和C·罗相提并论的古蒂,还看好卡西利亚斯攀登个人荣誉高峰的机会,“卡西利亚斯经历过许多美妙时光。现在他不像以前那样有那么多出场机会,但在我看来他还是世界最佳。”

  通过国家队表现继续提升自己的足坛地位,这既是C·罗个人的愿望,也是球员发展到这个职业阶段的必然想法。可惜,和在俱乐部生涯习惯了穿金戴银的日子相比,葡萄牙队的国际大赛成绩一向不够出色。2004年,赶上黄金一代尾巴的C·罗,和前辈们在希腊并肩作战,可惜球队最终只收获亚军。随后,球队最好的世界杯成绩不过是德国世界杯四强,上届他们踢到16强就出局了。

  如今,距离和德国队的比赛,葡萄牙队只有不到一周的备战时间,而C·罗的伤势和状态还是个谜。他究竟伤在哪、几时复出?这些问题仍没有官方确切说法。进攻乏力和伤病隐患,已成了葡萄牙世界杯之路上最大的两个“拦路虎“,偏偏C·罗又是球队的箭头。

  罗纳尔多给C·罗送来祝福,“他已经给了皇马需要的东西。而在葡萄牙队,他表现非常好,他可以凭速度和力量立足球场,他的头球也相当有力量。葡萄牙所在小组相当艰难,但C·罗能帮助球队出线,接着什么都可能发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