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世界杯需要开幕式吗?

2014年06月13日03:2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世界杯开幕式,你会看吗?答案肯定是有争议的。“世界杯有开幕式吗?”可能有人会很不给面子地这样问。“意大利之夏啊”,也有很多人会在提到开幕式时,就自动开启“美好回忆”模式。但我们不禁有此疑问,世界杯需要开幕式吗?

  正方观点:看秀离不开仪式

  世界杯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场“秀”,既然是“秀”,自然需要一个恰到好处的开场。如果说理解奥运会的开幕式充满了“仪式感”,甚至有时还带有政治色彩,那么世界杯的开幕式更像是一场纯粹的狂欢。

  它的纯粹在于这只是其后紧接着进行的揭幕战的垫场,只要结合得当,便不会喧宾夺主,然而也不会默默无闻。此外,开幕式在短时间内诠释大量信息,对于主办国来说非常必要。不信的话,可以回忆一下1990年意大利之夏开幕式时的乐队表演,哪一次不是和比赛相得益彰?

  作为足球的“饕餮盛宴”,当然需要开幕式这道“开胃菜”。对世界杯这样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会而言,开幕式又不仅是“正餐”前的“开胃菜”那么简单,它还集中体现着东道主向全球传递特色地域文化的渴望,是球赛之外向世界各地球迷展示社会经济发展成就的微电影。

  至于开幕式应否举办的争论点,大抵在于开幕式的经济成本。多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承办大型赛会时会出现“烧钱”办开幕式的情况,部分时候还导致人文展示的初衷扭曲到土豪炫富空赚吆喝的结果。如何算好账,做到少花钱办好事、还要看东道主的本事。

  反方看法:开幕式?鸡肋!

  看世界杯的开幕式,就能想起历届世界杯的精彩镜头吗?并不尽然。问问不少资深球迷,提起历届世界杯,娓娓道来的可能是历届比赛的经典一战,亦或是横空出世的足坛新星,但开幕式能够让人记住的实在是太少了。

  世界杯举办到第20届,让人印象深刻的开幕式寥寥无几。开幕式就如同鸡肋,主办国会很重视,将其视为本国文化的展示窗口;但很多球迷选择略过开幕式,直接看揭幕战,对需要倒时差的中国球迷来说,更是如此。

  “我们看的是球,直接开踢就好”,这是很多球迷在谈到开幕式时的反应,既然作为足球盛宴,还有什么比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足球比赛更让球迷过瘾的呢?对他们来说,开幕式实在没什么存在的必要。

  尽管很多国家将开幕式作为展示本国文化的场所,但世界杯毕竟是一个单项运动项目的竞赛,而不像奥运会开幕式那样,拥有更高的关注度,也成为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场所。

  对于热血球迷而言,世界杯是“不流血的最高战场”,大家更期待看到世界杯赛场上的激烈交锋,球队之间只需要兵戈相见就可以了,而不需要“开战典礼”。

  对世界杯的开幕式,大家的态度可能莫衷一是,但你看或不看,开幕式就在那里,意味着为期一个月的足球盛宴的开始!(完)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 王昊飞、 郑昕、 李华梁、 黄杰、 岳东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