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窗:世界杯 中国球迷甘苦自知

2014年06月17日18:47  南风窗 微博 收藏本文

  第20届世界杯足球赛,远在天边又近在眼前,舆论场中躲不掉,追着看又晨昏颠倒,中国球迷实乃甘苦自知。

  世界杯,国际足联的炼金魔杯,旅行观赛者的销金窟,却也是无数国家的失意场。不仅是中国,全球5/6的国家无缘32强,包括上届的东道主南非。其实,若非最近20年里美国、韩日、南非为3届世界杯做东,这一全球顶级赛事根本就是欧洲、南美两大洲的自嗨品—历史上的世界杯冠军,根本就没区外国家什么事儿。

  即便存在地域局限,足球靠着“团体作战;模仿自然场景;刺激,得分艰难”等特点,依然贵为“世界第一运动”。在世界杯这种国家博弈的舞台上,不确定性被放大了,屌丝逆袭的励志故事不断上演。在国家的心理竞争中,足球具有王者地位。因此,无论中国在奥运上得了多少金牌,足球不行,内心里还是找不到感觉。

  中国1957年就曾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从1981年胜科威特的狂喜到1985年输给中国香港的绝望,再到2002年梦想到来后的失落,老一代球迷已不再那么狂热地看待足球和国家崛起之间的关系。如今国家领导人的偏好和民营企业的政治投资,看似是中国足球又一次历史机会,但中国足球20多年没能完成的市场化改革,再多十几年就能毕全功吗?

  打入世界杯、举办世界杯、夺得世界杯冠军……怀揣这3个愿望的球迷习近平,即将赴巴西参加金砖峰会。巴西是足球王国,10人中就有1人常年从事足球活动,鲁能将青训海外基地建在巴西,也是看好那里的天然群众基础。但筹办世界杯,却着实让巴西上下闹心不已。不仅体育部长、足协主席双双涉腐下台,场馆工程启动的2012年,巴西经济增速更降至0.9%。因医疗、教育等福利缺口越来越大,中低收入阶层对政府的不满与日俱增,并进而迁怒于最喜欢的足球运动。

  看来,即便是主办“最赚钱的大型体育赛事”,即便有着“足球回家”的噱头,东道主也绝不是那么好当的。

  无论如何,这是他们的世界杯。我们为世界杯而疯狂,但我们始终不是主角。在这场倾倒众生的盛筵中,我们兀自品尝中国足球的落寞与感伤。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