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世界杯如美国摔角 娱乐性远胜于竞技性

2014年06月22日16:22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您看过美国摔角吗?笔者幼年时看过(现在某些地方电视台仍播着),摔角士们个个力拔山、猛盖世,腿腿碎石、招招致命。可是,眼见头破血流、貌似断手断脚后,他们仍然不可思议地生龙活虎。

  长大了才知道,如此震撼性的神技,娱乐性远胜于竞技性,是摔角士们有排练、有预演、有共谋的一场“生死格斗”。说白了——真招假打。

  世界杯足球赛与美国摔角有一拼。水平、实力都千真万确,过程、结果却未必真金白银。

  亚非球队是公认的“砧板肉”,可是首轮对西班牙砍瓜切菜的荷兰仅仅3比2小胜澳大利亚,主场作战、巨星如云的阿根廷队仅仅1比0绝杀伊朗;欧洲巨人、历史上外战第一的德国战车甚至曾1比2落后廉颇老矣的加纳;东道主巴西队在十几、二十次致命射门后依然0比0平墨西哥,甚至意大利巴神着了“哥不是传说”的道儿,也可忝列其中。冠军热门们中途抛锚告诉我们:当小组出线目标基本无碍,出线道路和赛果的选择就无伤大雅。足球界对此有个上佳形容词:“风流波”。

  人们熟知“大热倒灶” ,比如小组赛首轮的西班牙,一支全盛时期也不敢小觑荷兰的世界冠军,这次竟然众望所归要取胜荷兰不在话下;但人们往往忽视“釜底抽薪”,西班牙次战“背水一战”的概念被炒至炙手可热,阿根廷次战2比0、意大利次战1比0的“最低消费臆想”被吹成巨大肥皂泡,结果呢?不是智利哥斯达黎加逆袭,而是球迷满腔热情拥抱“自焚”。不要忘了,足球的另一个名字:“一场游戏”!

  享受足球的快乐,并非狭隘地指向万众期待的结果,还有过程的心惊肉跳,战局的波诡云谲,明星们的四面楚歌,黑马们的风声鹤唳以及球迷的大悲大喜。戏如人生,足球如戏。世界杯,就是品味你我各自的人生:无休无止的意外和失败,是漫长人生的主题词;昙花一现的扬眉吐气,是苦涩人生的一块方糖。

  倒灶、逆转、绝杀、苟活——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全齐了,如此源于生活、浓缩历史的世界杯,已经荡气回肠、惊心动魄,七情六欲被毫无保留调动的你岂能奢望更多?

  汪 晖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