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国足该学哥斯达黎加 不知国脚们有何感想

2014年06月22日16:4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韩乔生[微博](央视主持人)

  19年前有部好莱坞经典影片《勇敢的心》轰动全球。电影之所以轰动是因其催人泪下的故事情节,荡气回肠的背景音乐,更为震撼的是英勇的苏格兰为自由而战的那颗勇敢的心。本届世界杯与三个世界冠军同在死亡之组的哥斯达黎加队以不惧“死亡”的勇气和精神让老牌强队英格兰[微博]队出局,更为佩服的是让另外两个世界冠军意大利乌拉圭“互相残杀”。哥队就是典型的“犀利哥”,就是史诗级的黑马。

  说起哥队,中国曾在2011年援助他们建立了一座国家级的体育场,建成后中哥两队专门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当时中国队主帅高洪波还看不上哥斯达黎加队派上大量的替补球员上场比赛,结果是中国队先落后两球,在对手放水的情况下,国足将比分追成2比2平。

  12年前的韩日世界杯上,哥斯达黎加还是中国队制定目标时唯一“有想法”的对手。12年后,不甘寂寞的国足只能在家门口拿马其顿大快朵颐、自我欣赏,而哥斯达黎加队已不动声色地连斩世界杯冠军球队。面对死亡并不可拍,可怕的是失去战胜死亡的那颗勇敢的心,年轻的哥斯达黎加队做到了。

  对于哥斯达黎加队的出色表现,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哥队用良好的心态、高质量反击和稳定的后防击败了意大利,用三粒进球粉碎了乌拉圭。除了用意大利式的方式击败意大利外,他们还用乌拉圭的方式击败了乌拉圭,见过心态好的球队,没见过这么心态好的黑马。

  在足球场上,尤其是在世界杯这样竞争激烈的舞台上强队与弱队没有固定的标准,所谓的强弱在那一刻就瞬间水落石出,而变成了永恒。我们为哥斯达黎加足球崛起欢呼雀跃。看了哥斯达黎加队的精彩表现,不由得想起我们自己的国脚们,不知道他们观后有何感想?

  近年来中国队的风格定位摇摆不定,一会学欧洲,一会儿又想学美洲,国家队缺乏明确的技战术发展规划,特别是在青年队、少年队的建设上。其实,我们倒不如学学哥斯达黎加,从弱队走向强队的成功经验,才是中国足球最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