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70亿裹挟的人让本能短暂释放

2014年06月23日05:2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新媒体的老师研究“卷入度”,这个词太适合形容世界杯与人类社交的关系———“卷”字多精准,半推半就,轰轰烈烈,激情与裹挟,意思都在里面了。

  每隔四年就有一个月,人类大面积作息紊乱,由此带来一系列社会性话题,讨论较多的有请假,逃班,夫妻关系紧张。其实,也许看足球不会让两性关系紧张,那些变紧张的,是原本就紧张。

  我大学时代的闺蜜,瘦高个儿,皮肤白,漂亮。原本就追逐者众,等到2000年欧洲杯开赛,听她白衣胜雪议论贝克汉姆[微博]维耶里,男同学们更是要流口水。于是,一整个男生寝室的人,要约我们一整个女生寝室的人一起看足球———你看,我们被卷入了。

  为了更好地“卷入”异性,“知乎”为世界杯创办的“世界杯日报”,有一个专栏就叫:“向姑娘讲世界杯”。

  向姑娘讲世界杯,在这个过程中,男女双方都能够恰如其分地展示自己的性别魅力———男的懂,牛掰;女的不懂,萌,如果能稍微懂一点越位角球,那简直妙极。

  即便是同性,能展示自己对足球的熟稔和独到见解,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新媒体让这样的展示变得更为便捷和愉悦。以前熬夜看完比赛,只能闷头睡去。现在进球的瞬间,各种欢呼失落激动哀怨都通过朋友圈刷了出去。以前只能事后谈论比赛,现在自己哭了笑了押准了喝高了也能成为谈资。人们热衷于说足球,也热衷于说看足球的自己。

  足球具有极伟大的参与性,能看能踢能游戏,还适合赌博。即便这样,这个人口超过70亿的世界上,仍有大部分人平日里与足球素无瓜葛。《看天下》281期社评专门写给非足球迷,以期解决“在这个10%的真球迷,带领20%的伪球迷,并最终裹挟所有人的日子,该怎么办”。

  说来说去,作者仿佛泄了气,承认“世界杯气场太大,所以不得不看球。然而奇怪的是,看着看着也就差不多快乐起来了”。这当然因为足球破门所具有的天然刺激性,你无需看明白它的配合如何精妙,盘带如何漂亮,角度如何刁钻,只要破了,球迷与非球迷得到的感官刺激几乎一致,那就是“激动得心都跳到嗓子眼儿”。

  看完进球,烦恼还是有。包括“为什么所有卤菜摊子都没有猪尾巴了”“电视里每个频道都在说世界杯,我想看新闻联播”,以及“为什么超市买洗衣粉要填支持球队才有优惠价”。不过,解决的办法也很简单。那就是:找个球迷一起吃猪尾巴、一起看世界杯以及一起买洗衣粉。

  理性的生活搭建了我们庸常人生的主体结构,却远离了人的动物本能。世界杯这一个月,无疑是用来回归本能的。

  球员的本能是进球,球迷的本能却并非一味追逐胜利。球迷世界流行着另一种全然不同的价值观。一个球迷是否牛逼,并不在于他喜欢的球队是强大还是软弱,而是看他的资历与忠贞程度。据我的观察,一个荷兰球迷得到的尊重,远远大于巴西粉。为什么?我猜,巴西是五星巴西,而荷兰永远无冕。

  陪你荣耀,也陪你心碎。爱一支球队,要从它尚未荣光开始,一直爱它,哪怕最后输得像一只狗。悲剧具有夺人心魄的美,这大概就是足球魅力里最高级的秘密吧。潘媛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